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仰角呼吸

轉換一下角度,視野變不同

轉換一下角度,視野變不同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

2017年04月17日

至親的生離死別,從我懂事後從未面臨過,直到去年,短短一年間我經歷了兩次!明知道人生不過爾爾,本來就是有開始也會有結束,一旦生離死別那天到來,仍無法提起勇氣坦然面對,心很痛很痛、淚乾腸斷。

其實我曾經想像過一個畫面, 如果真的有那麼一天,自己懷胎十月的心肝寶貝離開了這個世界,我是否能坦然接受事實?隨著時間流逝沖淡掉哀傷甚至放下釋懷?無法保證!也不希望有這麼一天…

《雲上的阿里》這個繪本故事讓我體悟生命珍貴之處,也間接讓油飯簡單認識什麼是真正的愛,彼此更珍惜當下。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

【愛繪本】療癒系《雲上的阿里》

新書入袋後,與油飯共讀《雲上的阿里》無數次,從剛開始的兩人邊看邊讀邊哭,到最後能以輕鬆自然的態度閱讀與享受,過程挺有趣的!
其實跟孩子說有關死亡這種嚴肅的主題繪本,若不想孩子傷心哭哭,可以用略帶輕鬆的口氣敘述故事。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2

自從小綿羊阿里突然離開以後,綿羊媽媽整天什麼事也不想做,什麼人也不想見…
悲傷的時候,無力感特別沉重,一開始的這段畫面阿木特別心有所感。

在另一端的雲上,每隻排隊等著渡河的綿羊身上都有一件最寶貝的東西,油飯看到這頁,總會一一點名,書、平底鍋⋯一看到公事包便逗趣的說那隻綿羊應該很愛上班吧!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3

阿里在雲上遙望著傷心欲絕的媽媽,離開媽媽身邊,阿里自己心裡也很害怕,但他希望媽媽能恢復活力,像以前一樣,所以阿里想再去見綿羊媽媽一面。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4

於是他跟排在前面的綿羊奶奶借了剃毛工具,從隊伍悄悄溜了出來,做了一條很長很長的繩子,爬繩子想從雲上回家、回到媽媽懷裡。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5

油飯第一次聽這段時聽到哇哇大哭~~~媽媽也是…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6

阿里回到家,但綿羊媽媽看不見他,阿里被看守人路西法帶回雲上。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7

綿羊媽媽好像聽到阿里在叫他,肚子周圍也暖暖的~媽媽回想,一年四季冬春夏秋,和阿里渡過的時光~睡前在房間說著阿里最愛的星星故事;生日一起用剪刀做只金光閃閃的王冠;天熱幫阿里剃毛,抱住全身光溜溜的他給予溫暖;和阿里約定好織一件毛衣;每個時刻都是如此溫暖。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8

對!毛衣!綿羊媽媽想起與阿里的約定。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9

阿里穿上寶貝的溫暖毛衣前往天堂,而綿羊媽媽回憶中留下與阿里相處時的種種美好,望著天上的星空,那就是媽媽與阿里兩人最好的訊息連結。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0

〈題外話1〉繪本最後有小綿羊阿里喝珍珠奶茶的插畫,油飯每次看到都會哈哈大笑嚷嚷:「綿羊居然也愛喝珍珠奶茶!」
喝珍珠奶茶的插圖是作者城井 文特別為台灣讀者,在中文版的最後加上的唷!是不是很可愛呢?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1

〈題外話2〉深刻的繪本人物對孩子頗具影響力,油飯愛上「阿里」這個名字,連最近種的含羞草都取名為「阿里」耶(笑)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2

【親子樂手作】金光閃閃的王冠DIY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3

工具

‧剪刀
‧彩色筆
‧口紅膠
‧雙面膠

材料

‧素色美術紙(什麼顏色都可以)
‧圓點貼紙
‧色紙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4

做法

1.將素色美術紙裁成長條狀。
以下範例約寬15cm*長60cm;這部分的尺寸可自由裁切,長度建議盡量不低於60cm。

2.用彩色筆畫出王冠的外觀後,再用剪刀剪下來。
孩子可天馬行空想像,有尖尖的鋸齒狀,或彎彎的圓弧狀,設計屬於自己的王冠造型。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5

3.可利用色紙、圓點貼紙等素材裝飾王冠。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6

4.量頭圍後,用雙面膠黏貼固定,完成。

【繪本資訊】雲上的阿里くものうえのハリーぼくとおかあさんのたからもの

作者:城井文(しろい あや)
譯者:陳瀅如
出版社:親子天下 
出版日期:2017.3.7
催淚影片介紹(慎入!!!)

一般生命教育繪本大都是年長的爺爺、奶奶或爸爸媽媽離開人世為主軸,作者城井小姐覺得離去的也會有年輕的生命,嘗試用不同的角度切入,安排了雲上排隊前往天堂的各種角色,老中青、各行各業,營造出生命逝去的任何可能性。

【愛繪本‧親子樂手作】《雲上的阿里》之「在一起的時光」最珍貴_img_17

#生命教育 #親子共讀 #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