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正大神大道普賢菩薩

大隻雞慢啼? 發展遲緩兒要早療

2015年05月25日


大隻雞慢啼? 發展遲緩兒要早療
.

2015年5月20日 下午6:45..
.記者扶小萍�南投報導

家裡的孩子2歲了還不會開口說話,或喜歡用手比或用肢體請大人協助,有時候甚至容易發脾氣,老一輩的人總說「大隻雞慢啼」或者「大器晚成」,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兒童復健中心團隊提醒,家長若察覺家裡的孩子比同年齡的兒童出現明顯落後的現象,須即就醫諮詢、評估,別錯過了孩子發展的關鍵期。

南投醫院復健科周建文主任表示,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每100名兒童,便約有6至8名有發展遲緩的現象,若家長能夠即早發現,盡早帶孩子進行早期療育的服務,可避免惡化,對輕度障礙的兒童甚至可能經過適當療育而能生活自理,維持一定水準的生活品質。

語言治療師林宛臻表示,大部分1.5歲至2歲的孩子正慢慢學成人說話,開始有單字、詞彙的出現,例如爸、媽、狗狗、車車、不要、好等。滿2歲左右應該具備約50個詞彙,如果孩子的表現明顯落後,建議尋求復健科醫師或語言治療師等早期療育團隊的評估,找出問題的所在。

院長洪弘昌表示,南投地區的兒童心理衛生與發展障礙兒童醫療資源是缺乏的,南投醫院規劃專屬兒童的復健治療環境,期盼給孩子們獲得更好的治療,也讓家長能夠安心陪孩子成長。南投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裡,主要的治療類別為物理、職能或語言治療,治療師會根據評估結果,設立復健目標,進行治療、訓練。希望透過治療活動,提昇兒童各個領域的能力,使發展遲緩的兒童把握療育的最佳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