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恩媽

從小培養的金錢觀念

2010年12月02日
從小培養的金錢觀念
西原理惠子◎著 王蘊潔◎譯


賭博、投資和借錢都是關於大人世界的「金錢」事,難道和小孩子完全沒有關係嗎?當然不是。金錢和小孩子有很大的關係。



金錢觀念是日常習慣的日積月累養成的。賭博、投資、借錢可以把一個人的金錢觀念放大後呈現出來,但金錢觀念是從小時候的日常習慣中建立起來的。習慣一旦養成,往往很難改變,也改變不了。很多在無意識中重複的習慣或許比賭博更加可怕。



比方說,有些人喜歡向別人「借用一下」。當很想要某一樣東西時,就會向別人開口說:「借我用一下」,卻完全無意歸還。或許那個人本身沒有惡意,但也可能一開始就沒打算要還。



然而,在某個時間點,就會跨越那一條線。「因為我太窮了,所以沒辦法還」或是「我不好意思叫我爸媽幫我買」,時間一久,就會覺得「太麻煩了,不管那麼多了」。最後,甚至把借來的東西佔為己有,即使要求她:「把上次借的那個還給我吧」,她也會若無其事地說:「我哪有向妳借東西。」到了這種時候,離「竊盜」就只差一步了。



當一個人學會睜眼說瞎話,很多感覺會在不知不覺中麻痺,甚至會毫不猶豫地「偷竊」。俗話說,「謊言是偷竊的起點」,這句話說得太好了。這種警語應該釘在那些喜歡「借用一下」的人的額頭上,隨時提醒他們不要因小失大。



當大家一起聚餐時,有些人不付錢,還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他們抱著「能不付,則不付」的態度,絕對不主動出錢。但是,他們的皮夾裡並不是沒有錢,真搞不懂這些人到底在想什麼?

每次看到這種人,就會覺得他們和最近那些「不付營養午餐費的父母」本質相同。雖然有錢,但不想付錢,還一副「那又怎樣?」的態度。當大人表現出這種態度時,小孩子就會誤解,以為「不吃虧」是最重要的事。對於「只有自己不付錢」絲毫不感到有什麼問題的小孩子,直接反映了大人對金錢的不健全態度。



「大家一起出錢時,盡可能出得比別人多一點。」我父母從小這麼教我,他們告訴我,即使稍微多出一點,也不要覺得自己吃虧。自己有錢的時候多出一點沒關係。有些討厭的人卻利用我的這種習慣接近我,明明不是交情很深的朋友,看到我出手大方,故意讓我請客,連一句「謝謝招待」也不說,一副理所當然的態度要我請客吃飯。遇到這種人,真的會很生氣。



我覺得,那些整天想著「不能吃虧」的人會越來越狡猾。他們整天想要佔別人便宜,就會很自然地產生「偷雞摸狗」的念頭。雖然剛開始可能是一些微不足道的事,但最後會導致他們的行為越來越卑鄙。雖然剛開始的事小,但認為「這點小事無所謂」,養成凡事都往對自己有利的方向解釋的習慣,日後就會鑄成大錯。



每個人都想「佔便宜」,但如果不小心跨越了界線,就會像水壩上出現了小洞一樣,金錢觀念會徹底崩潰。所以,為了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必須重視日常生活中的每一個習慣。

比方說,有人向同學借了一百日圓,可能覺得「反正不是什麼大金額,即使不馬上還也沒有關係」。但是,對小孩子來說,一百圓是一個月零用錢的幾分之幾?搞不好和年收入一千萬的人被人借走十萬後捲款逃跑差不多。從這個角度思考,就不會覺得「區區一百圓,沒關係」。



借用別人的物品不歸還,或是自己不出錢,絕對不可能「佔便宜」,日後絕對會「虧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