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LO媽

認識益生菌

2006年06月04日
【革命性的乳酸菌-益生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

科學家發現,居於人體免疫樞紐地位的中心細胞T淋巴球,由於所分泌的細胞素不同而分成二型,第一型為T淋巴球(簡稱Th1),主要分泌γ干擾素,並促使B淋巴球分泌免疫球蛋白G(IgG)抗體,以促進細胞免疫;第二型T淋巴球(Th2)則主要分泌細胞間白素,並促使B淋巴球分泌免疫球蛋白E(IgE)抗體,以促進體液免疫。
第一型和第二型T細胞之間具有動態的平衡關係,彼此互有消長,而且會影響到整個免疫系統對抗原的反應結果。如果第二型T淋巴球的反應太強勢,患者就會出現過敏症狀。

增加第一型T淋巴球的活性,或抑制第二型T淋巴球的活性,可以防治過敏。有些乳酸菌的菌種,因為細胞壁和細胞內容物的成份不同,可以相當程度地促進第一型T細胞的活性,進而抑制第二型T細胞的作用,因而可以成為防治過敏的利器。

然而以乳酸菌株治療、改善過敏疾病,還遭遇到一些難題,有待突破。

【益生菌的突破發現】

由於人體胃酸酸度高達PH2.5,多數的乳酸菌株都無法在這種強酸環境中生存,而十二指腸的膽鹽也會消化乳酸菌。乳酸菌在經過胃酸及膽鹽來到腸道後,已經無法有效附著於腸絨毛細胞表面,紛紛隨著糞便排出體外。而小腸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場所之一,大多數的乳酸菌經口服後既無法大量定居在腸道中,就無法發揮其功能,因此也難以有效改善過敏症狀。

由於乳酸菌對過敏治療有其限制性,因此必須開發出「定居型」的益生菌,而淘汰掉「過境型」的益生菌,但是屬於定居型的益生菌還是不少,由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許清祥所領導的團隊利用腸胃內視鏡從健康人人體腸胃道中分離出四百餘種乳酸菌,建立詳細的菌種資料庫,再由生物晶片微陣列基因晶片的研究篩選,利用396個基因雜
交反應的結果,進一步分析出有效功能特性,最後才選出能符合抗胃酸PH2.5、耐0.3﹪膽鹽、且具有強力黏附於腸道表皮細胞等三條件的超強乳酸菌株群。

利用此世界專利的高速細胞免疫篩選平台選出真正能殖出抑制過敏的最佳菌種─益生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益生菌,這是定居型的益生菌,是有史以來抗過敏能力最強的乳酸菌種。

研究結果並顯示,益生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能進一步促進免疫細胞釋放大量干擾素第一型細胞素,有效改善過敏疾病。

益生菌Lactobacillus paracasei對各種過敏症具廣效性,可謂人類免疫史上重大的發現。

轉貼自許清祥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