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Evelyn.T

【分享】伊甸基金會–早療25周年紀錄片「謝謝你是我的孩子」觀後感

2019年03月12日

2019312_190312_0082.jpg

前幾天帶著Leticia去參加「謝謝你是我的孩子」紀錄片的首映會。

開場後先放3分鐘精華版,短短的3分鐘,就讓人不禁眼泛淚光,要忍住不哭真的很難。

接著主持人請長官、紀錄片的導演、紀錄片的主角們上台和大家致詞,

2019312_190312_0026.jpg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姵潔馬麻提到3歲前是早期療育的黃金期,

一年的療育可以勝過3歲後多年的療癒成績,所以她用一年的時間去賭。

2019312_190312_0020.jpg

另外,小熊爸爸勇敢的承認,自己逃避了三年,直到看到小熊的努力,也謝謝太太辛苦的支撐。

【分享】伊甸基金會–早療25周年紀錄片「謝謝你是我的孩子」觀後感_img_1

當主持人問媽媽們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孩子說時,姵潔馬麻轉過身哭了,傳勝馬上抱住媽媽,對媽媽說我愛你,這一幕真的好感人。

正片播放前,伊甸基金會準備了獎勵背帶要頒發給孩子們,雖然最後戴在兩位媽媽身上,坐在台下的我覺得戴在媽媽們身上也很實至名歸,因為她們的堅持和不放棄,才有今天的成績,姵潔馬麻甚至在這個過程中學習並獲得很多,還開了自己的工作室。

2019312_190312_0046.jpg

這部紀錄片讓我感觸很深,在觀看的過程中,忍不住回想起從小布出生到現在所經歷過的一切;

小布一出生有不對稱哭相的問題,在確定他是降嘴角肌發育不良之前,看過許多醫生,每個醫生對於他嘴巴的情形都有不同的見解,綜合下來主要分為「沒有問題」和「他可能有斜頸」這兩種,

出門時也常會遇到一些熱心的親戚、甚至路人們詢問,一開始我還能微笑應對,但在某次聚會長輩無心的一句「你怎麼把他生成這樣」擊垮了我,為了讓自己心安,也擔心錯過復健黃金期,丹尼和我毅然決然辭職返台,帶著小布去檢查。

網路上對於降嘴角肌發育不良的資料其實不多,所以我能體會紀錄片中兩位媽媽遇到問題時的無力感,常常會想「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這樣?」、「到底該去哪裡尋求幫助」、「會進步嗎?」

又小布在兩歲前都不開口講話,儘管長輩說大雞慢啼,我還是很擔心,看了醫生後,醫生建議我們多跟他互動,多鼓勵他,於是除了親子共讀外,外出時不斷的跟他說話,引導他開口,甚至帶他參加許多課程,希望藉由遊戲誘發他開口講話的慾望。

終於在他兩歲兩個月的某一天,他開始講話,而且越講越多,越講越多,多到現在偶爾丹尼會虧我說小布現在這麼愛說話一定都是我造成的。

關於孩子的發展快慢,我想對大家說,孩子是自己的,當你覺得有一點不對勁,千萬不要因為旁人的意見,就不去做評估,可能會有人說每個孩子的成長速度不同,何必因此浪費資源,但我寧可被唸,也不想錯過孩子療育的黃金期。

以上好像有點離題,變相在說自己的事XD

回到正題,我覺得「謝謝你是我的孩子」適合各個年齡層觀看,連將近2歲的Leticia都很認真觀看,就是會不停的問東問西。

準爸媽更應該要看,畢竟沒有人天生就知道該如何當爸媽,在育兒這條路常常會遇到很多困難和挫折,就像闖關一樣,從新生兒篩檢、聽力篩檢到發展評估,一關過了還有一關,當卡關時,記得尋求專業幫助,千萬不要忽略早療的重要性。

每個孩子都有他獨特的一面,有完美和不完美的地方,謝謝你是我的孩子,因為你讓我獲得更多,謝謝你是我的孩子,因為你讓我的人生更加精彩。

 

紀錄片放映場次↓

https://www.eden.org.tw/news_detail.php?bulletin=JCUyIyE=&detailId=JCUzODM3Iy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