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小崴ㄇ咪 ★

坐月子藥膳

2012年03月07日
坐月子藥膳 補血強腰壯骨
黃慧君

十全排骨
【材料】十全藥材包、排骨、酒、少許鹽。
【作法】將排骨汆燙後洗淨,再放入十全藥材和排骨,大約由3碗水煮成1碗水的濃度,煮時加少許酒小火燉煮約1.5小時。
【功效】產後十全方,主要由傳統的十全大補湯變化而來,除了保留原有的重補氣血的方藥,還多加入了一些產後所必需的中藥,目的在於強腰膝、壯筋骨、改善產後落髮、調養卵巢內分泌機能,使產婦快速恢復體能,為整體「坐月子收功」之所必備之傳統藥膳。

杜仲腰花
【材料】豬腰、杜仲、枸杞、薑片、酒、少許鹽。
【作法】豬腰剖開去除白筋,先切花再切片,加入薑片將水煮開,豬腰汆燙後撈出備用,最後再加入豬腰煮滾後即關火。
【功效】杜仲,味甘性溫,常用於治療腰痛。枸杞,能生精血,常用於體弱所導致的腰膝酸軟。此二味藥再配合豬腰子引經,為治療產後腰痛的傳統藥膳。

歸杞鱸魚
【材料】鱸魚、當歸、枸杞、薑片、酒、少許鹽。
【作法】鱸魚洗淨切塊,將水煮開後加入薑片、酒和當歸,再將3碗水煮成1碗後加入紅棗、枸杞一起煮, 最後再放入魚煮熟即可。
【功效】鱸魚,性味甘溫,本身就有補五臟,益筋骨之功。配合滋補陰血的當歸、枸杞等藥,使得調理更加相得益彰。

花生紅棗豬腳
【材料】豬腳、花生、枸杞、紅棗。
【作法】豬腳先汆燙過後洗淨,加入花生一起煮約1.5小時,在烹煮的當中加入紅棗,最後加入枸杞。
【功效】豬蹄在傳統上就用來補血催乳,而配合水煮花生來健運腸胃,以達發乳之功。紅棗,性質甘溫,能補益胃腸,養血生津,乳汁為陰血所化生,故有助於乳汁的化生。

中國時報 產後坐月子飲食宜忌 黃慧君
1.飲食宜清淡少鹽,容易消化吸收,而且少量多餐。
2.濃茶咖啡、所有辛辣燥熱、油炸油膩、粘滯難消化、堅硬粗慥的食物皆不宜過食,恐產後胃腸虛弱,難於消化,導致腸胃功能障礙,而酸澀焦糊之物,則有抑乳作用,亦當避免。
3.產後不食冰冷食物,因為冰冷食物易影響身體的氣血運行,容易引起身體酸痛。
4.不必執著以酒代水飲用,可煮些龍眼紅棗茶、炒黑豆茶、紅糖薑片茶代替飲料來服用,或是餐點做成湯品,例如薑絲清雞湯、魚湯、排骨湯等等,要知道充足的水份,才能幫助乳汁的分泌。
5.傷口若有紅腫疼痛時禁止吃麻油、人參、酒煮食物。

★第一步→生新血、化瘀血、排惡露

功用:促進子宮收縮,使惡露排出,避免血栓形成,幫助子宮功能恢復。

建議藥膳:除了傳統的生化湯外,亦可選用黑糖糕、紅糖薑片桂圓湯來替代,紅糖具有益氣溫補、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

另外,由於產婦產後可能虛實夾雜、寒熱並存,生化湯未必每個人都適合服用,因此仍需由中醫師辨證治療,而不是一味地使用固定處方。

第二步→健運脾胃、利濕導水(產後即可服用)

功用:調整腸胃的功能,幫助之後的其它補品的吸收。

建議藥膳:山藥茯苓蓮子甜湯、四神小腸湯。

第三步→補氣養血、恢復體力、增加乳汁

功用:益氣補血並增加乳汁分泌

由於生產時的疲勞,耗傷氣血過多,以至於乳汁化源匱乏,故缺乳症總以氣血虧虛者居多。乳汁為陰血所化生,有賴氣的推動而運行,乳汁的來源於水穀消化後的精微物質,所以加強產婦飲食補氣血的調養,是使乳汁旺盛的基本條件。

建議藥膳:紅豆紫米粥,紅豆可以利水通乳。

第四步→壯筋健骨、強化腰膝、調養體質

功用:補腰腎壯筋骨,恢復未懷孕前的體能狀態。

建議藥膳:加味十全排骨湯、杜仲枸杞腰花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