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喬&喬媽咪

孕吐困擾一次解決

2007年07月28日
孕吐困擾一次解決!
更新日期:2007-07-03 記者:採訪撰文�伍偉婷 諮詢�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徐金源 台北

「孕吐」除了是察覺自己已懷有新生命的徵兆,更是懷孕的附加產物,特別是在懷孕初期,頻繁的孕吐讓孕媽咪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其實,孕吐屬正常現象,如果沒有影響到胎兒的成長及威脅到自己的健康情況,孕媽咪都不用過分擔心,本單元也將傳授一些可減緩孕吐的小撇步給妳喔!

孕吐的原因

幾乎每位孕婦在懷孕初期都會有孕吐,程度視每人體質而不同,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徐金源表示,孕吐的出現可能是受下列因素影響:

荷爾蒙分泌改變:人類絨毛膜激素及黃體素在懷孕後都會升高,這可使胎盤及胚胎穩定的成長,徐金源醫師指出,黃體素分泌的改變和孕吐的關係較為密切,而孕吐的情況一般是在6週左右出現,8週左右會較明顯,12週則開始減緩。
腸胃蠕動速度減慢:黃體素有鬆弛平滑肌的作用,負責消化食物的腸胃即為平滑肌,因此腸胃蠕動速度會減慢,也因此影響了胃中食物排空的速度,此時,孕婦若大量進食,都容易造成食道逆流而引起嘔吐。
母體的排斥反應:由於體內多了一個新生命,許多運作都會產生改變,徐金源醫師指出,人體有排斥的機制,就像骨髓、器官移植後會出現排斥的反應一樣,孕吐就是排斥反應的結果。而到了12週左右,孕吐的情況會開始減緩,是因為身體逐漸適應了寶寶的存在,而非影響孕吐的黃體素分泌減少。
味覺、嗅覺變得敏銳:因荷爾蒙分泌改變,孕婦的味覺及嗅覺都會變得較為敏銳,對於油膩、難聞的氣味更是敏感,這也就是為什麼孕婦在聞到氣味後往往會引起嘔吐感的原因。
腸胃道疾病引起:若懷孕時的嘔吐過分劇烈又合併胃痛,就有可能是患了腸胃道疾病,而不只是害喜了!這有可能是胃潰瘍、胃發炎、腸胃道阻塞,此時應盡速就醫檢查,必要時應照胃鏡,檢視腸胃道是否有問題存在,徐金源醫師表示,懷孕時照胃鏡並不會有太大問題,孕媽咪可不用害怕。
孕吐是一種警訊

孕吐雖然會帶給孕媽咪許多不適的感覺,但徐金源醫師表示,從另一個角度看來,這無非是在保護胎兒,因為孕吐頻繁的出現,孕媽咪就會選擇較健康的食物進食,避免過分油膩、精緻的食物(因這些食物會引起嘔吐感);且初期是器官形成的重要時期,孕吐也算是一個警訊,提醒孕媽咪在飲食及生活習慣上都要注意,以免影響胎兒的神經器官發育。

孕吐迷思大公開

*什麼樣的體質容易出現嚴重的孕吐?

每個人孕吐的程度都不同,也往往會將這個結果歸因於「體質」,徐金源醫師表示,到目前為止,仍沒有明確的研究指出,哪些特定的體質較有可能出現嚴重的孕吐;或是某些體質就比較不會有孕吐的情形。但若是孕前腸胃道較差的人,孕吐就有可能比較嚴重,此外,孕吐和遺傳也沒有特別的直接關係,甚至有些人第一胎和第二胎孕吐的程度也不同。

*年紀越輕的孕婦,孕吐會越嚴重,是真的嗎?

徐金源醫師表示,的確有這樣的說法存在,這是因為年紀輕,體內機制運作較快速,荷爾蒙也因此有較明顯、劇烈的改變,因而導致較嚴重的孕吐。

*體重比較重的孕婦孕吐也會比較嚴重,這個說法正確嗎?

荷爾蒙會累積在脂肪組織,因此體重較重的人自然荷爾蒙改變也會較多、較大,因而引起較為嚴重的孕吐情況。

*嚴重的孕吐會傷害到胎兒嗎?

一般來說,正常的孕吐並不會對胎兒造成負面影響,孕媽咪可不用過分擔心。但徐金源醫師指出,為了維持正常養分的供給及支持媽媽的身體運作,即使吃東西容易引起嘔吐感,還是要盡可能的維持飲食,可從少量多餐、清淡飲食來著手,以改善進食引起的噁心嘔吐。


妊娠劇吐症

一般來說,孕吐是懷孕的正常現象,但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瑞生表示,若因為嚴重的孕吐而導致體重減少了孕前的5%或有脫水、電解質失衡及酮尿的情況,就可能是罹患了「妊娠劇吐症」。一旦被診斷為妊娠劇吐症,就需馬上住院治療,從點滴補給電解質及養分,才不會危及孕婦及腹中胎兒的安全。
減緩孕吐小撇步

飲食方式

少量多餐:腸胃蠕動速度受黃體素影響而減慢,進一步影響胃排空的時間,因此,若大量進食,容易引起食道逆流,但是,空腹也會引起噁心感,因此,王瑞生醫師建議,孕婦應以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進食,避免引起嘔吐感。
避免油炸、油膩的食物:過分油膩的食物較難消化,再加上腸胃蠕動速度減慢,會更容易引起嘔吐,而油膩的氣味也是引起嘔吐的因素之一,因此,應選擇較單純的碳水化合物,像是吐司、麵包等,消化速度較快。
用餐前吃些小零食:在用餐前吃些味道較重的小零食有助於開胃、促進食慾,可避免一吃正餐就嘔吐。鹼性的蘇打餅可以稍稍中和胃酸,是不錯的選擇。
多吃蛋白質食物:蛋白質是孕期重要的營養素,孕媽咪可多吃。
進食時勿喝湯水、飲料:吃東西時,若是配上湯或飲料,會加速胃膨脹的速度,過分的飽足感就會引起噁心的感覺。
攝取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維生素B6在胺基酸代謝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它能增進大腦內一種重要的抑制性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而此物質可抑制嘔吐。富含維生素B6的食物包括豬肉、雞肉、蛋、動物肝臟、馬鈴薯、香蕉、燕麥、糙米、花生、小麥胚芽及蜂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