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喬&喬媽咪

生產先修班 - 探訪280天胎兒成長&母體變化

2007年08月06日
生產先修班 - 探訪280天胎兒成長&母體變化
MaMa123
諮詢指導�國軍817醫院婦產科主任胡一君

--------------------------------------------------------------------------------

宇宙是如此奧妙,
當卵子與精子結合的剎那,
一個新生命就此展開成長的旅程,
與母體相依相存,
直到瓜熟蒂落。
到底這個小生命是歷經怎樣的演化,
才發展成如此一個可愛的小人兒,
而孕育生命的母親,
其身體又產生了那些轉變?

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探訪每個妊娠階段的「胎兒成長」與「母體變化」。

妊娠 1 個月(1∼4週)
受孕的過程
成熟卵子→排卵→受精→受精卵分化(受精卵)→胚囊→著床

胎兒成長
胚囊直徑:約1公分
胚囊重量: 約1公克 約1塊小薄餅的重量

母體正常變化
子宮底高度: 正常大小
羊水量: 約10CC
第3週:少部分婦女在受精卵著床時會感覺到白帶中有血絲或有點狀出血,此時基礎體溫在高溫期。
第4週:有些婦女會感覺下腹有點悶痛,像月經來潮前的症狀。

第1週
卵泡形成
月經第1天:卵巢內有一個或多個卵細胞逐漸長大成卵泡,子宮內膜逐漸增厚。
月經第7天:主要卵泡大小為10mm,子宮內膜增厚為5mm。大部分婦女的月經都已結束,基礎體溫表的曲線仍在低溫期。

第2週
排卵.受精
第14天:在腦下腺激素的刺激下,卵泡愈來愈大,排卵前的直徑約為18mm以上。排卵前的子宮內膜厚度則為8∼10mm。
第14∼16天:卵泡受到血中急速增加的荷爾蒙刺激而破裂,並將其中的卵子排出,即所謂排卵。通常排卵是由兩側卵巢之一排出,而且只排出一個卵;極少兩側卵巢同時排卵或排出多個卵,可能造成因素之一為服用排卵藥。
排卵前3天、後1天(排卵期):卵子在體內可存活12∼24小時,精子可存活24∼72小時,若在此期間有性行為,則精子由男性生殖器官進入陰道→子宮頸→子宮腔→輸卵管,在輸卵管外側三分之一處和卵子結合成受精卵,此過程稱為受精。

第3週
著床
1.排卵後的卵泡形成「黃體」,黃體主要分泌黃體素──安胎素,使子宮內膜更加增厚如海棉般柔軟。
2.受精卵經細胞分裂成4∼8個細胞體,於受精後的第4或5天回到子宮腔,在子宮內膜所分泌的液體中浮游約3日,即埋入子宮內膜,稱之著床。

第4週
確定懷孕
1.此時的胚胎是一團細胞群,正快速分裂及成長。
2.胚囊外層細胞會分泌人類絨毛激素(HCG),較多量的HCG會釋放入母體血液裡,並經由腎臟排泄於尿液中;只要尿液中有足量的HCG,即可以驗孕試劑檢查出來是否有受孕。通常於下次月經該來而未來的前2∼3天驗孕較準確。但最準確的做法是照超音波。

妊娠 2 個月(5∼8週)

胎兒成長
胚囊直徑:約2∼2.5公分
胚囊重量: 約4公克 約1塊方塊砂糖的重量


母體正常變化
子宮底高度: 約10公分
羊水量: 約20CC
第5∼6週:乳房腫脹,乳頭及乳暈顏色變深、乳頭敏感。
第7週:
1.出現害喜現象,包括:頭暈、頭痛、噁心、嘔吐、無力、容易倦怠、嗜睡、口水增多等症狀。
2.陰道分泌物增加。
第8週:
1.子宮約10公分大小。
2.膨大的子宮壓迫膀胱與直腸,造成頻尿、排便感、便祕、腰痠及下腹痛等現象。 3.皮膚因荷爾蒙變化而產生改變:頭髮長得更快、指甲易折斷或龜裂、膚質變好或變壞、色素沈澱加深、牙齦浮腫、刷牙時牙齦易出血。
4.容易流汗、體味加重。
5.害喜現象持續存在。

第5週
看到胎囊
1.若為子宮內受孕,可透過超音波在子宮內看到胎囊。胎囊內側有一被羊水包住的胚胎(長約0.5公分),此時尚不能從超音波中看見。
2.此時還是獨立的個體,未與母體作連結。
3.胚胎已具備腦部、脊椎和神經系統的雛形,心臟開始發育。
4.發展出胎盤的雛形。

第6週
看到心跳
1.胎體外型像隻小蝦米,顏面未完全發育,但隱約可見頭頸部、初期的大腦和胸腹部,兩側生出芽苞狀的四肢,下體外觀像尾巴。
2.血管生成,血液循環功能開始運作,可經由超音波看到胚胎的心跳。
3.臍帶逐漸形成。

第7週
主要器官發展成形
1.胚胎快要進入胎兒期,頭部仍像一團肉塊向尾部彎曲,四肢形狀較趨明顯,但呈蹼翼狀。
2.頭部器官如眼、耳、鼻、口皆已發育成形。
3.心臟的四個房室構造形成。
4.可透過腹部超音波看到心跳。

第8週
四肢發育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