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夏日雪花糕兒

婦產科醫師 請別傷了懷孕媽媽們的心好嗎?

2017年11月23日

懷孕10次產檢,很多媽媽應該跟我一樣,第一次產檢印象最深刻,但第一次為了寶寶去看婦產科的畫面,大家還記得嗎?因為我的記憶太慘痛,真的很想大喊:「婦產科醫師!請別傷了懷孕媽媽們的心好嗎?」

婦產科醫師 請別傷了懷孕媽媽們的心好嗎?_img_1

首次懷孕懵懵懂懂,驗孕棒出線驚喜的兩條線後,覺得似乎應該是時候去看婦產科,請醫生確認是不是真的懷孕了。我選了離家較近的大醫院X醫,線上掛好號就準備出發了!(走走~走走走~我們小手拉小手~)

第一次懷孕什麼都不知道,進入診間醫生問了我最後一次月經時間,並照了超音波就冷冷的告訴我:目前是6周,但還照不到心跳,再等1個禮拜要是還沒照到,要有心理準備處理一下。

Spot light 打在我身上+癱軟坐地+瞪大眼睛心已碎

我聽了當場傻眼,本來只是想確認到底有沒有懷孕,居然得到了寶寶沒有心跳的答案!回家馬上估狗胚胎心跳相關資訊,發現很多媽媽大多是7-8周寶寶才照到心跳,但醫生那一句「下周沒心跳,要有心理準備處理一下」(放慢速度還要超重低音的效果),一直在我腦裡不斷迴盪。

他完全沒有考慮到初次懷孕媽媽的心情,甚至把我的寶寶視為沒有生命的工作事物來評估,就好像是「那支手機一直沒法充電耶,再測試個幾次,再不行就處理一下退貨吧!」

等待的一周裡,某天在辦公室洗手間,居然發現有咖啡色分泌物(尖叫聲),媽啊~當時魂都飛了我!立馬請假決定去看醫生,而且我再也不去原本那家X醫了~撒悠哪拉再會啦~

當天下午我去了台大醫院,因為姐姐之前在那邊產檢、生產(我也陪產),醫院的服務和環境給我的印象很好,但相對可想而知婦產科診間一定是大爆滿!

線上掛號選了一位診號比較少的醫生,印象中號碼是50幾號,倒數那種,心想不管了!總之今天就是要看到這裡的醫生,意志相當堅定啊我,反正就抱持著以前排隊吃美食的耐力,而且這次是關乎到我的小孩兒啊。

下午門診1:30開始,網站上寫看到16:30,眼看時間來到下午4點、5點、6點…瓦特!?醫生還在繼續看診?什麼時候才輪到我?但也覺得醫生好拼,真不是人幹的

晚上7點,終於進入診間,醫生看了一整個下午的診,但絲毫沒有疲倦的樣子,一直微笑的看著我,對於我提出的疑慮和身體狀況,也安慰我說:「沒關係,先去照個超音波我們再來看看!」

因為寶寶還太小,無法做腹部超音波,必須進行陰道超音波才能詳細看到胚胎的狀態,待我回到診間,醫生還是笑笑的說:「看起來還OK啊!我開一些黃體素是安胎的作用,妳回去吃,下個禮拜再來看看。」

我又問:「那到底寶寶心跳有沒有在跳?」

他露出燦爛的笑容、指著電腦銀幕上超音波開玩笑說:「我又不是哈利波特,用魔法棒點一下心跳就會跳給你看!」

我們兩個都笑了!

「目前看起來寶寶還算OK!你就回去就乖乖吃藥,應該出血狀況會好轉,假如沒有就馬上回來找我。」

我好喜歡這位愛開玩笑緩解我內心煎熬的醫生,和之前那一位完全不一樣!當下就決定未來生產一定要找他。

果然後來一直到晴晴出生,每次見到愛開玩笑的醫生,他都帶給我不同的驚喜,還有滿滿的穩定力量。

例如肚子越來越大,皮膚被撐開很癢,我進診間一直抓肚子,他就笑我:「妳不要一直抓啦!好像猴子喔,開點安全的藥膏給你擦。」

甚至剖腹產進手術室,麻醉後我還是覺得有些感覺,問醫生說:「醫生我麻醉真的有效嗎?為什麼我的腳感覺得到你們手術衣在我腳附近漂來漂去移動?」

他還是不改愛開玩笑的性格,拿著手術刀說:「不可能啦!你放輕鬆,一切都是幻覺!」讓我在手術台上噗疵笑出來XD

在我心目中,一位好的婦產科醫生,除了擁有專業孕產知識外,若能多關注、同理準媽媽的心情,那就更棒了。雖然我只生一胎,但我的婦產科醫生,不只是婦產科醫生,也是我孕期的心理醫生,帶給我滿滿正面能量,讓我更勇敢地走向我的媽媽人生。

#婦產科 #懷孕 #產檢 #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