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妞妞老師

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

2007年03月04日
副食添加有「表」可循
根據中華民國小兒科醫學會推薦的斷奶食物添加表,不同的月份年齡添加副食品有不同的順序和種類。

添加、餵食副食品技巧
1. 有些家長習慣把米粉、麥粉直接加入奶瓶中,與奶水一起沖泡給寶寶吃,這種作法並不恰當。因為如此不但無法讓小寶寶學習吞嚥咀嚼的能力,也可能減少奶粉量造成寶寶營養攝取不足。

2. 正確的方法應是在兩餐之間,將米粉、麥粉盛裝在碗或杯內,選擇適合孩子嘴型的小湯匙,再由大人一口一口的餵食給孩子吃,刺激孩子做出張口或吞嚥的動作。至於湯匙的選擇,除了大小必須合乎小寶寶嘴型外,還要注意湯匙邊緣及表面圓潤光滑,不可太粗糙。

3. 開始吃蔬菜後,小孩的大便有時會看到整片菜葉,這是因為他們還不會咀嚼,大多是吞食所造成,不過葉中的營養部份還是會被分解和吸收,剩餘的纖維雜質會後糞便中排出。

4. 有時候孩子會把食物吐出來,但這並不代表他不喜歡吃或是覺得不好吃,而是不懂得如何把食物吞下去,家長應有耐心多試幾次,如果孩子做對了,應多給孩子鼓勵,家長的回饋將使孩子學習慾望更強烈。

5. 在孩子滿周歲以後,就不再需要一口一口餵孩子進食,應該讓孩子自己動手。如果孩子吃得不多,家長難免擔心營養不夠,這時可檢視小孩進食狀況,是否吃了太多零食、是否味道太重等。幼兒味蕾尚在發育,並不適合口味太重的食物,易引起幼兒拒食。

結語
添加副食品的目的不只是增加孩子營養攝取,更重要的是教導孩子學習如何進食。家長可參考附表中副食品的添加順序,循序漸進,有耐心的加以餵食,幫助孩子學習吞嚥咀嚼,攝取足夠的養份,進而健康的成長茁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