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妞妞老師

寶寶不想喝ㄋㄟ ㄋㄟ的原因

2007年03月06日
有些小嬰兒吃奶一段時間後,會有拒食、厭奶的現象,家長常自作主張,認為是脹氣或奶粉廠牌不合,頻頻更換奶粉。
嬰兒脹氣的原因,最常見的是吸奶時吸入過多的空氣。但一般的脹氣雖會讓小嬰兒肚子鼓脹,卻不會帶給他們任何的不適,除非是腸胃道有特殊疾病引起的脹氣,才會使小寶寶哭鬧不安或容易嘔吐。

嬰兒厭食、拒食常見的原因
一、吃母奶的嬰兒
(1)母奶乳汁不夠,小孩吃不飽──嬰兒儘管已用力吸吮,卻吸不出奶,因吃不飽就會哭鬧,累了就睡著,不久後又哭醒要吸奶,不能滿足又再哭、再睡,如此惡性循環,幾天後就會發生厭食、拒食的現象。
(2)奶量太大,奶速太急──娃娃吸奶的力量小且吞嚥速度慢,無法配合媽媽乳頭急速湧出的奶水,會嗆到咽喉、鼻子,久了也會拒食。

二、吃嬰兒配方牛奶的嬰兒
(1)奶嘴洞太小或太大。
(2)經常更換不同型的奶嘴──小寶寶會不習慣。
(3)餵奶的時間不定時──導致腸胃活動不規律。
(4)奶量、濃度控制不當──奶量太多、太濃,小娃娃適應不良。此外不可過早添加副食品。
(5)奶粉不適──即「牛奶過敏」,吃奶後會有腹脹、絞痛、皮膚起紅疹等現象,應請教醫師檢查確認,並改用特殊配方奶粉。
(6)餵奶的姿勢不對──導致吸入太多空氣產生飽脹感或溢奶。
(7)長牙時──但此種拒食一般只有幾天,不會持續太久。
此外,一些先天疾病,如唇顎裂、食道廔管、疝氣、腦部發育異常;和後天毛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腸胃炎等,都會造成小寶寶食慾不佳。

結語
提供一個舒適的環境,清潔衛生的餵奶器具,及良好的餵奶姿勢,小寶寶就能輕鬆自然的進食。若吃得好,吸收正常,體重必呈穩定性的增加,反之就要請教醫師看看是否有何不正常的狀況了。

文章來自婦幼網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