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千分之千

豪爸爸+千媽媽+熙寶寶=我們這一家

豪爸爸+千媽媽+熙寶寶=我們這一家

母乳哺餵 | 產後緊接而來是母奶關卡,親餵、擠奶超認真 | 卵磷脂必備,不想再擠不出來了

2021年09月12日

247355.jpg

第一胎沒經驗,剛生完時以為自己也是沒什麼母奶的人,一直到胸部漲到很痛很硬時才發現,我不只母奶量還行,更可怕的是已經塞奶了,最後是靠著冷敷、按摩及吃足量的卵磷脂,終於順利解決問題,而之後也持績吃了好一陣子的卵磷脂,好讓哺乳完全通暢。

第一胎順利的哺餵母奶到寶寶 8 個多月,之後因為回到職場工作,擠奶不像在家中那麼方便,而且天天帶著擠奶器還有在公司擠完的奶在家中與公司來回,自已也有點累了,思來想去覺得寶寶副食品已經吃的很不錯了,所以就開始慢慢的自主退奶,告別第一胎的母奶人生。

因為有了第一胎塞奶的慘痛經驗後,在選擇卵磷脂時就希望吃的是好吸收且有效的,也因為遇到好的藥局藥師跟我解說,讓我建立起買這些補充品不能單單只是看價格,尤其孕婦更要看每一支產品的劑量是否足夠,不能單只看價格就決定,有些產品單一盒的價格看起來便宜,但要吃到所需的劑量也會需要吃到非常多量,換算下來其實並不是真正比較便宜;所以第二胎我早早就把塞奶救星卵磷脂給備好了,這次一樣是選擇孕哺兒的卵磷脂。

 

247337.jpg

第一胎吃孕哺兒的卵磷脂,無論是在口感或是實質幫助哺乳的感受上都很不錯,尤其是塞住時的急救更是有感,所以這一次在選購卵磷脂時,心中也沒有其他考慮的品牌就直接回購。

 

第二胎本來是打算在最後一個月的時侯提前開始吃的(其實也可以再更早,看每個人自己決定),但後來工作忙到也沒心思去想到該開始吃了,就一路到了38+4 破水生產後,護理師在幫我看是否已有母奶並提醒我要記得哺乳卵磷脂要吃時,才想到這件事且立馬從我的待產包中把卵磷脂給挖出來,趕緊吃下去。

 

第二胎的母奶之路比第一胎美好非常多,因為沒有塞住到擠都擠不出來,但也因為奶量一下子來太多,乳腺還沒有完全通暢也還沒適應,導致一開始擠奶時還是有點塞塞卡卡的;因為漲奶的速度太快(大約1-2小時就漲到不舒適),除了冷敷之外,卵磷脂的部份則是直接三餐飯後都吃,加強疏通,避免一不小心就塞住的可能。

 

IMG_3272.jpg

我的是單邊電動擠乳器(第一胎用手動實在太累了),一邊用擠奶器擠奶時,另一邊就先用集乳瓶來蒐集

IMG_3273.jpg

順暢的情況下,集乳瓶也能蒐集不少奶

 

IMG_2989.jpg

產後第五天,我一次(約4小時)的奶量差不多就可以擠到180ml了,還好夠暢通,若是塞住的話還得了!!

 

247338.jpg

第一胎跟第二胎中間隔了三年,經過了三年的時間孕哺兒的卵磷脂也做了升級,經典配方卵磷脂外盒樣子如上圖,紫色的盒子

在卵磷脂的含量部份,每包含量提升至2500mg,除了一樣有金絲燕窩及真珠粉的成份外,另外又再加入了膠原蛋白的成份,膠原蛋白對哺乳的媽咪也是很重要的一項補充品唷!

 

下圖是上一胎食用的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粉色外盒的包裝,這次我一開始準備的就是這個版本,生完之後就開始三餐飯後都吃一包

IMG_3236.jpg

IMG_3238.JPG

 

二個版本在卵磷脂的含量上都是很足夠的,而效果也都很不錯,除了包裝上的不同外,在口感上也略有差異

247334.jpg

247351.jpg

經典配方除了外盒包裝是紫色的之外,盒內的每一包卵磷脂也都改為紫色的包裝,這樣一包的量就足夠每次所需

 

內容物的部份,經典配方的比較有顆粒狀(如下圖)

247347.jpg

 

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則較為粉狀(如下圖)

247346.jpg

二者在味道的部份我覺得都很好吃,口感的部份我則是更愛經典配方的口感,顆粒狀相較於全粉末狀的更加好吞,也比較不會有小粉未飛揚,但認真說二種我都覺得很好吃就是了!!

 

下圖左粉色包裝的是卵磷脂燕窩多機能細末,下圖右紫色包裝的是經典配方卵磷脂

247353.jpg

在食用的習慣上,我喜歡直接倒入口中,搭配開水吃掉,這樣最快也最方便,但若是不喜歡這樣吃的人,可以加入在飲品中,鮮奶我覺得是個不錯的選擇

本身就是奶類的飲品,孕哺兒的卵磷脂口味也像奶粉一樣,加在一起我覺得很合適,另外我會再加上脆片一起吃,可以當做肚子餓時的小點心,熱量不會太高又能有飽足感

237003463_1813594392153882_1486938365351321680_n.jpg

提醒:鮮奶部份要自行斟酌唷,我自已試過我喝鮮奶並不會影響寶寶喝我母奶後的不適感,若是會怕寶寶過敏或是媽咪本身不敢喝鮮奶的話,也可以改為豆漿或是胚芽奶來搭配唷^^

 

另外,有些人會誤以為卵磷脂可以增加奶量,這其實是錯誤的唷!!

卵磷脂主要是幫助哺乳更輕鬆,因為初乳較為濃稠,比較不好擠出來,母乳中的油脂乳化成小分子,幫助奶流順暢,若是不小心塞住了,也可以加量吃幫助疏通。

 

關於卵磷脂我的吃法分享如下:
剛生完第一週:三餐飯後各2包
產後第二週:三餐飯後各1包
產後第三週:早晚各1包
 
基本上有順利過了第一週的話,之後擠奶都會很順利了,若是偶爾有點塞住的感覺的話,我就會看情況在睡前或早上要擠奶前再補一包

我在月子中心半夜都沒有起來擠奶,差不多間隔6-7小時左右,所以早上大多胸部都會很漲,有時真的會不小心就有點塞住的話,我也會快點吃一包配溫開水急救一下,但這樣其實不太好,但我真的很想好好睡覺所以....盡量別學我啦~~哈

不過也只有在月子中心才這樣,回到家後寶寶要喝夜奶,我都直接親餵,所以就不會像在月中一樣間隔很久;現在寶寶二個多月了,因為擠奶都滿順的,所以一天我頂多就早上吃個一包,並沒有特別再調整,但有時侯不小心吃到油膩的東西,吃的當下其實不知道這個會讓我塞住,都是到要擠奶時才發現擠的不太順,有些區域有點硬硬的,我就會再吃個卵磷脂,然後盡量讓寶寶吸,盡快讓疏通。

卵磷脂是哺乳期時很需要的東西,尤其初期更是重要,因為內含的成份都很不錯,也可以當做是補充自已母奶的營養;另外卵磷脂也可以加入副食品中給寶寶吃(六個月以上再加入),一天最多不要超過一包的量即可。

 

若是媽咪們想增加母奶量的話,基本上就是多喝湯湯水水,我產後在月子中心的那個月,每餐基本上都會有2道湯品,我基本上一定會把湯都喝光,料的部份就看自己愛不愛吃或是吃不吃的下

除了多喝湯品之外,也有些人建議可以喝發奶茶、奶茶、豆漿、黑豆汁或是黑麥汁...等等,我自己是偏好健康一點,畢竟產後還有一項重要大事就是要瘦回孕前的身材,所以會選擇對身體比較沒負擔的來喝。

而孕哺兒也有推出相關的產品 哺多多,也可以當做哺乳茶選擇之一唷!

247345.jpg

247343.jpg

哺多多的泡法非常簡單,每次5匙,加入50~100 cc 的開水即可,濃淡可以自己調整,我自己搭配開水的話會加到120cc左右,個人喜好淡一點的味道

 

239624926_735949340513206_3018064307395699539_n.jpg

喝起來的味道跟發奶茶滿像的,100cc 左右的量3-4口就喝完了,在平常喝水的頻率中,挑幾個時間點把該次的水加入哺多多即可,很方便。

除了泡在溫開水喝之外,我自己覺得加入雞湯、牛肉湯或是一些有加入中藥材煮的湯品中也不違和唷!

若平常吃飯有適合的湯品的話,那就可以直接在自己的碗中加入個5匙喝掉,就不用另外再泡水喝了,加入這些湯品中味道都不會很明顯,也不會影響湯品本身的味道。


目前我的奶量還不錯,但雙邊有點不平衝,有一邊每次大約只能擠90ml的量,目前是希望二邊能平衡一下,所以平常想到就會喝一下,喝完後的下一次擠奶,就會在奶量比較少的那邊再多擠久一點,持續喝了2-3天,奶量較少的那邊目前擠一次差不多可以來到100-120ml的量,微微的上升中,希望之後能順利平衡才不會漲奶時大小奶差太多!!

247341.jpg

每個媽媽在懷孕時期時,就會開始接收到餵母奶的N種好處,無論是對寶寶或對媽媽來說,餵母奶無疑是一個雙贏的局面,但餵母奶這條路並不是人人都能非常順利。也和剛生完寶寶,正在跟母奶抗戰的媽咪們說:餵母奶這件事壓力不要太大,有就餵,沒有的話喝配方奶也是不錯的!就像我母奶量也不是生完第一天就很多,寶寶的前幾餐都是喝配方奶呢!做好母乳功課,準備好卵磷脂、哺乳茶,順暢不塞、寶寶喝飽,順利餵母奶那是最好的。

 

247331.jpg

我住的月子中心也是推薦孕哺兒的卵磷脂,而我二胎也都選擇孕哺兒哺乳產品,真心推薦給大家^^

孕哺兒 官網

Facebook 

Instagr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