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關於陪產

2017年12月26日

【育兒甘苦談】關於陪產_img_1

 

【育兒甘苦談】關於陪產
 
文/小米嘛
 
 
不知不覺間,依比一歲了。想起去年此時,才剛忍著規律性陣痛自己慢慢走去醫院待產;原以為早期宮縮來的頻繁;加上人家都說第二胎比較好生,就算晚上十點才入院,搞不好還是有機會生個聖誕寶寶。沒想到,這一待產,就是將近二十小時的痛不欲生。
 
 
剛巧和朋友聊天時聊到關於生產時爸爸到底要不要進產房這回事,朋友 A 說:「不要,那太恐怖了!」
 
 
朋友 B 說:「就是恐怖才要進去阿,這樣爸爸才知道生小孩有多辛苦!我老公雖然很緊張,可是還有幫我擦汗。」
 
 
朋友 C 說:「我生兩個老公都有進產房,手還被我捏到瘀青。也有剪臍帶。」
 
 
朋友 D 說:「我剖腹產,爸爸根本不能進產房。」
 
 
身為一個不小心就生了兩枚娃兒的娘親,到底我們家猴子拔有沒有進產房呢?嚴格說起來,是有的,至少在孩兒頭要冒出來的那一刻他是在的。那為什麼說是“嚴格說起來”呢?因為真的就只有那一刻在阿!
 
 
關於要不要進產房這件事,其實我們並沒有討論太多,這麼恐怖的一件事身為另一半的猴子拔裡所當然就是要陪我進去阿,有他選擇的餘地嗎?但事實上是,要不要進產房和甚麼時候進產房,是醫院醫生和護士的決定,不是我們的。
 
 
生鴨鴨時,從待產到生只花了不到七小時;小米嘛我基本上是在無預期下突然被醫生下令推進產房。因為是第一胎、又在毫無心理準備的狀況下被推進去,小米嘛幾乎是從頭抖到尾;產房們要關上的那一刻,還一邊打顫一邊咬著牙掙扎地跟醫生講:「爸爸要進來陪產!」
 

沒想到,醫生只是淡淡的:「好,我們知道,爸爸先在外面等,等等會請他進來。」
 
 
什麼?!等等?!要等到哪時?啊我不是現在就要生了嗎?我幻想中電視上那種爸爸緊緊握著(還是被死抓著不放?)媽媽的手,溫柔地擦汗鼓勵,要媽媽加油的溫馨生產畫面呢?還有那種爸爸緊張地一手拿著相機、一手握著(還是被抓著?)媽媽的手,準備迎接寶寶誕生那一刻的感動畫面呢?
 
 
沒有!都沒有!產房裡只有一位醫師和三四個護士,一個用力壓我肚子、一個拼命在旁邊喊著:「媽媽,你要呼吸,你要記得呼吸!」,還有一個拿著真空吸引器準備吸出鴨鴨,最後一個在旁邊不知道在幹嘛;至於醫師呢?則是不斷地大聲罵著那位拿著真空吸引器的護士:「是吸,不是推!我叫你用吸的,你幹嘛把孩子推進去?!」、「媽媽,你要用力,肚子痛的時候用力!然後我們已經給你空氣了,你要記得呼吸!」
 

用力到根本已經筋疲力竭的小米嘛我其實根本沒感受到陣痛,也根本不知道我到底有沒有在呼吸,只知道不管我怎麼用力擠,大頭鴨不出來就是不出來;而那個我希望在旁邊陪我的人呢?還被擋在門外聽醫師罵護士。
 

然後就像無預期就被被推進產房時一樣,醫師突然說:「爸爸呢?爸爸不是要來看小孩出生嗎?快叫爸爸進來!......媽媽妳忍一下!」
 
 
忍?!!生小孩這種事是能忍的嗎?
 
 
就在鴨鴨要出生的那一瞬間,猴子拔終於進產房了!!進產房幹嗎?據他所說,是:「確認四肢健全、五官正常,然後就被抱去洗澡了。......喔,還有,確認出生時刻。」
 

問題是,因為產房時鐘快了五分鐘,咱們家這位要在凌晨出生的小孩,出生日硬生生往後推了一天,成了 AM 0:01 出生。所以拔拔連出生時刻都沒確認到,那到底拔拔進產房是幹嘛的?!最重要的是,別說生產時了,我居然連一張「把剛生下來的貝比抱在懷裡」的母愛照都沒有.....
 
 
 
好吧,那生依比時總會好一點了吧?
 

錯了!
 

不知道是誰說:「第二胎生很快!」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的我,在將近二十小時的待產後,根本已經累到不成人形,甚至一度以為可能要吃全餐。就在這個時候,猴子拔冒出了一句史上最無良、足以被小米嘛計仇一輩子的話:「如果要吃全餐,你要不要順便結紮?」
 

該死的!老娘痛得要死,你現在問我要不要結紮?好吧,雖然我知道其實猴子拔沒惡意,真的只是「順便」,但你就不能挑個時機嗎?在這種老娘無法思考的時候問,根本就是找死嘛!
 

相較於生鴨鴨時連要生產了都不知道痛;依比根本就是天壤之別。即便打了無痛依舊是痛不欲生,連腳上不知何時被利器割傷都毫無知覺;還記得在產檯上時,護士很驚訝地和我說:「媽媽,你腳受傷了耶!」我還一臉疑惑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整個腦袋裡只在OS:『老娘快痛死了,你在那講甚麼腳受不受傷幹嘛啦?』直到依比出生後才發覺腳上的傷還真不是普通的深。
 
 
而產房狀況也不像生鴨鴨時產房鬧哄哄;生依比時產房從頭到尾只有一個護士忙東忙西,產房旁邊的小房間裡倒是有兩位護士在閒話家常聊著不知道是什麼的八卦,壓根兒沒人理會產台上的小米嘛,而醫師呢?這時還在樓下看診咧!至於這時候的猴子拔呢?是的,沒錯,依舊是在產房外,等。
 
 
好不容易,在小米嘛終於感受到依比快出來時,虛弱地叫著忙進忙出的護士:「不好意思,我覺得孩子要出來了。」
 
 
只見護士終於放下手邊不知道在幹嘛的動作,過來看了一下後,馬上緊張地叫著隔壁房間聊著天的護士:「快!幫她擋住!!我叫醫生快上來!」
 
 
「媽媽,你不可以用力,絕對不可以用力喔!要等醫生來!」、「擋住,快擋住!」、「醫生呢?醫生在哪?」
 
 
猴子拔呢?還、在、門、外!
 
 
好不容易醫生終於來了,護士這才終於把猴子拔放進來,然後,一樣看著小孩被拉出來。
 

至於傳說中的「爸爸剪臍帶」橋段呢?很抱歉,咱們依比和鴨鴨的臍帶都在出生那一刻被剪斷了,沒有拔拔的份啦!
 

那到底,拔拔進產房是做什麼的呢?別問我,我真的不知道。(攤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