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輸與贏

2017年12月30日
【親子教養】輸與贏_img_1
 
【親子教養】輸與贏
 
文/小米嘛
 
 
這是一個晴朗的周末午後。難得天氣好,於是猴子拔決定開車載我們去稍微遠一些的地方玩。
 
 
車程中,還是小貝比的依比上車後沒多久就睡著了,而在車上什麼事也不能做的鴨鴨呢,無聊地看著窗外的景色發呆。
 

突然,小鴨說了:「拔拔,快點快點,我們輸了!」
 

也在發呆的小米嘛一時間沒意會過來她在說什麼,直到下一句:「耶耶耶!贏了贏了!我們贏了!」才意識到,原來這孩子在和旁邊的車子比賽。
 

接下來時不時就聽到小鴨嚷著:「拔拔趕快,我們輸了啦!」、「拔拔開快點!」
 
 
我轉過頭去,看著一下著急一下開心的鴨鴨,一邊疑惑著這孩子是什麼時候開始有了「輸」、「贏」的概念,一邊覺得有必要好好和她聊聊,即使她才三歲,或許說了也不一定不能理解我們的意思,但不說就絕對不可能了解。
 
 
『鴨鴨,拔拔在開車,我們是在路上,大家都是用自己的速度在自己的路上走喔!沒有什麼輸或贏啊。』我說了。
 

「拔拔開快點,我們就贏啦!」小鴨果然不明白。
 

『我們是在開車,每條路前面的樣子都不一樣,像我們前面的車子開比較慢,如果拔拔開快一點那就會撞到它了,這樣很危險耶!』
 

『而且你看,拔拔用拔拔的速度開,我們一樣有可能超過旁邊的車子啊!這不是比賽,就算是比賽,只要你用你的速度,努力去完成,那不管結果怎麼樣都沒有關係啊。』
 

三歲的小鴨似懂非懂,卻不再對著車窗外的其他車子嚷嚷了。與其說是明白這些話,不如說是意識嘛嘛似乎不是在開玩笑。
 

果然,幾天後一個準備出門上學的早上,我懷裡揹著依比、手裡牽著鴨鴨準備下樓;習慣性地,我走在鴨鴨前面,半是引導半是保護,以免孩子不小心踩空跌倒。卻沒想到這天鴨鴨看到我先走下樓梯時,急著說了:「嘛嘛你不要超過我~~我是第一名!」
 

嚴格說起來其實我們從來不曾教過她什麼是輸什麼是贏,也不曾在意過是不是要拿第一名;猜測,應該是老師在學校時為了引起孩子們的榮譽心或是完成某些任務,所以引導帶領孩子認識這件事的。
 

我並不排斥孩子開始在意輸贏,爭長短、決勝負,這是人生必經的路程,也是很多大人們放在心頭念茲在茲的事;就算是她媽媽我,也還是有著得失心,也期望孩子的表現不輸給其他人;何況,有榮譽心並不是件壞事。
 
 
但和爭第一排名次比起來,我更在意孩子的態度。誰喜歡輸的感覺?誰沒有得失心?但對一個三歲的孩子而言,或許「輸」的感覺沒那麼強烈,強烈的是大人的反應。
 
 
以世俗的觀點來看,小米嘛我絕對不是個成功的人士,我沒有顯赫的身分、沒有萬貫的家財,每天為五斗米折腰,為幾乎入不敷出的開支煩惱;我從來沒有拿過第一名,但也沒得過最後一名;說好聽點叫中庸、講白點就是平凡。但,我也沒有因此不快樂。
 
 
就如同在車上時試圖告訴孩子的,『只要你用你的速度往前走,不管你走的快還是慢,不管身旁有多少車子超越你,只要你努力了,只要你保持著你自己的速度,那就沒有所謂輸或贏。』
 

親愛的孩子,你還好小好小,可是人生的路好長好長。在這好長好長的路上,你會遇到數不清的比賽和競爭,各式各樣你想像不到的比賽,小從你的身高體重,大到你的人生成就,打從你出娘胎的那刻起,人生的每一件事都在比較與被比較,你不比、別人會幫你比。比較是一件很恐怖的事,但更恐怖的,是我們都必須活在比較與被比較中。
 
 
你還好小好小,不明白輸和贏的殘酷,但沒關係,嘛嘛不會告訴你輸贏不重要,因為對很多人來說那真的很重要;嘛嘛只想告訴你,不管輸或贏,不管你在不在意輸贏,只要你用著你的速度你的步調、認真地、努力地完成了每一次的比賽或任務,只要問心無愧,那就夠了。
 
 
 
 
記住,輸贏是經驗值得累積,不到人生的最後一刻,你永遠不會知道你是輸還是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