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2

2018年03月26日

【親子教養】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2_img_1

 

【親子教養】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2

 

文/小米嘛

 

 

午休時和同事聊天。坐旁邊的同事 R 子有一個一歲半的兒子,同為人母,媽媽經聊起來特別容易。

 

我問道:『又要假日了,你要帶小孩去哪玩?』

 

R 子說:「不知道耶......你有帶小孩去上什麼才藝課嗎?」

 

小米嘛:『上什麼才藝課?』

 

R 子:「我看很多媽媽都會帶小孩到處去上課,我都沒帶我兒子去耶...」

 

『全職媽媽應該比較有機會帶小孩去上才藝課吧!因為要放電阿~』我不以為意。

 

「沒有耶,我看我很多有上班的媽媽朋友,也都是假日帶小孩到處去上課,我是不是很懶阿?」

 

我嚇了一跳:『我也沒有啊!假日我都只帶小孩到處去玩而已!』

 

一旁聽著的未婚同事打趣著說了:「不是說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嗎?」

 

聽到這句話,我又忍不住感嘆了起來,想起去年寫的那篇【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這到底是多成功的一句話阿!即使過了二三十年,還能讓人念茲在茲朗朗上口。

 

『可是我真的覺得那些都不重要耶!』我說了。『我小時候,你所有想得到的才藝我幾乎都學過了,可是我還不是在這裡。』

 

一年多前,我真心認為不需要讓孩子那麼早上學,即便後來還是讓鴨鴨去上學了,也是出自她自己的意願;至於上學後的大哭抗拒,那又是另外一回事了。

 

說起才藝課,其實鴨鴨的幼兒園也有,但與其說是才藝課,不如說是課後活動;一開始,其實我們根本不知道有這種課後活動,一直到有一天老師和我說:「媽媽,鴨鴨有在問為什麼其他小朋友下課後可以玩積木...你們有考慮讓她上積木課嗎?」

 

這才知道原來學校有這樣的課後活動,不過因為課後活動多半是大一些的小朋友參加的,對於才唸幼幼班的鴨鴨來說,或許難了些,所以老師一開始才沒特別和家長說。

 

和猴子拔討論後,我們認為對鴨鴨來說,「積木課」玩的成分居多,加上積木是個很好訓練邏輯性、手眼協調、空間概念的遊戲,所以也就讓她上課了;事實證明,對三歲的小鴨而言,這一星期一次的積木「課」,根本是好玩的遊戲而已。

 

的確,讓孩子多元學習才能找到他的興趣,在他們什麼都還不會之前都讓他們嘗試,才會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這點我們完全不否認,我們不是排斥「才藝課」這件事,也不是否定讓孩子學習新事物,而是從來不覺得一定要贏在所謂的起跑點。

 

現在很多的幼兒園為了讓家長覺得孩子在學校學了很多東西,所以上課內容真的很豐富,小從數字123和國字ㄅㄆㄇ,到英文ABC,現在連台語、唐詩、還有各種想都沒想過的課程,真的很棒,我們也不排斥,但對我們而言,那真的不是必要條件。

 

最近剛好參觀了一間附近很有名的幼兒園。這家幼兒園的理念和大多數學校不同,上課沒有制式桌椅,中小班不教注音符號,連吃飯都是大家坐在地上圍成一圈自己拿著碗自己吃;老師沒有每年度的課綱,上課內容是孩子和老師討論的結果,每天孩子到學校時是自己選一個主題自己完成任務,上課教的不是加減乘除ABCD,是發現問題解決問題還有學會對自己做的決定負責。

 

剛好和我們的理念不謀而合。

 

我不知道五年後十年後自己會不會變成成天吼著孩子:「還不趕快寫功課?!」、「下次考試退步你就知道了!」的媽媽,但至少我希望,在這一天真的來臨前,我能帶給孩子的是懂得為自己負責的心。

 

與其讓孩子「贏在起跑點、輸在大終點」,不如先讓他們學會為自己所做的任何決定負責;不想作功課,可以!自己承擔上學被處罰的問題。不想唸書不想爭第一,可以!你的人生由你自己決定。老話一句,父母能做的,是引導是支持也是陪伴,但絕對不是一廂情願地掌控。

 

起跑點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人生的態度。

 

#親子教養
#別讓孩子輸在起跑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