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白雪公主的啟示

2017年06月02日

兩歲半的鴨鴨開始喜歡看書,愛拿著繪本要求大人念給她聽。有一天,鴨鴨從書櫃裡翻出了一本日文故事書跑來找我,看了一下,原來是兩年多前在日本百元商店隨手買下的《白雪公主》。

【親子教養】白雪公主的啟示_img_1

買的時候沒做多想,只記得小時候我們就是讀這些童話長大的,單純只是覺得這種耳熟能詳的故事比較容易用日文來講。
也就順口和鴨鴨講起故事來了。

沒想到,讀著讀著,竟差點讀不下去,怎麼?原來我們小時候是讀這種故事長大的嗎?這麼不合理的故事到底是怎麼讓我們深信不疑的?

還記得白雪公主的故事嗎?簡單來說,壞皇后為了要成為世界上最美的女人,要獵人把白雪公主帶去森林裡殺了;獵人帶白雪公主到森林裡後,因為不忍心,偷偷放走了白雪公主。

一個人逃跑的公主跑到了森林深處,看到了一個小木屋,因為太累了就進去休息,原來這是七個小矮人的家。

壞皇后從魔鏡得知白雪公主沒有死後,化妝成一個老婆婆,提了一籃毒蘋果去找白雪公主。

白雪公主不疑有他,接過壞皇后的毒蘋果就咬了一口,然後就不支倒地死翹翹了。

小矮人們很傷心,把白雪公主放在透明的棺材裡,放在森林裡。這時候白馬王子騎馬經過了,看到美麗的公主就停下來問小矮人前因後果,然後情不自禁吻了白雪公主,沒想到公主就醒來了,兩人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結束。

我的老天爺兒阿,這什麼跟什麼!?!姑且不論最近吵得很兇的性騷擾議題,和同性婚比起來,這種故事才讓我「不知道怎麼教小孩」吧!

首先,是可以在未經主人許可,就隨便進到別人的屋子裡嗎?還直接在裡面睡覺,一點自我保護意識都沒有。

再來,陌生人給的東西怎麼可以亂吃呢?媽媽我只好拿這點一而再再而三告訴鴨鴨:「不認識的人給的東西都不能吃,只有爸爸媽媽阿公阿嬤給你的才能吃。」

接著最扯的是,白馬王子是在沒經過白雪公主的允許下吻她的......等等等等,這根本不合邏輯阿!仔細想想,白馬王子吻的可是死翹翹的人耶!!!難不成是戀屍癖嗎?

然後兩人就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了。我想這一定是沒結過婚的人想出來的故事,難道不知道結婚後才是一切磨練的開始嗎?阿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兩個人怎麼聽都像是「被性侵犯的女孩愛上侵犯者」阿。

緊接著就想到了,似乎不只是白雪公主的故事這麼恐怖,睡美人一樣是被王子吻醒的--所以這位王子有吻昏睡十多年的植物人的習慣?

不難想像在男權主義下理所當然會塑造這些男性拯救女孩的故事,我不是女權主義者,我也沒有強烈的性別意識,非要徵求男女平等什麼的;對一個媽媽而言,最重要的只是要怎麼教女兒學會保護自己罷了。

當然,所謂的保護自己不是什麼守貞,也不是被男生碰到就是罪不可赦的事,即使媽媽我本身觀念異常保守,但我始終認為,愈是去限制孩子,孩子愈容易在你不知道的地方偷偷來,真的要發生什麼事,絕對不會是在深夜門禁過後的時間。

老實說,我是真的還沒準備好性教育這一塊,但至少我覺得該從小就讓孩子明白:在沒有經過自己同意前,所有會讓你不舒服的肢體碰觸行為都是不被允許的;反過來說也一樣,在沒有經過他人同意前,也不能隨意碰觸侵犯他人身體。

或許還不到三歲的鴨鴨還分不清什麼叫「同意」、什麼叫「侵犯」,但我相信,有一天孩子終究會明白。在這之前,父母該做的不是避而不談,而是在適當的時候給予提示與教導。

孩子還小,但有一天他們會長大;有一天,而你永遠不知道會是哪一天。

#親子互動 #小說故事 #教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