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拼圖的啟示

2017年07月06日

兩歲九個月的鴨鴨最近愛上了拼圖。
說是拼圖,其實是我大半年前在婦嬰用品店買的拼圖書,小小本的,從六片、九片、十二片、到十五片;拼圖很大片,圖案是鴨鴨最喜歡的冰雪奇緣小公主。

【親子教養】拼圖的啟示_img_1

剛買回來時曾經興沖沖地要帶鴨鴨玩,可或許這樣的“玩具”畢竟對才剛滿兩歲的小娃兒來講還是太難,玩了幾次就被我暫時收了起來;沒想到,那天卻被小丫頭翻了出來還吵著要玩。

一開始當然還是不會,可不得不說兩歲多的孩子學習力真的很快,才帶個幾次,鴨鴨就已經找到屬於她的規則了;偶爾會撒嬌,嚷嚷著:「我不會~」其實只是希望拔拔嘛嘛可以陪她一起玩而已,多半只要給一點點小提示她就能自個兒完成。

自己玩了幾次後,有次猴子拔突然問我:「她該不會是硬記哪片在哪裡吧?」

我不是很在意地說:『那也沒什麼不好阿!代表她記憶力很強。』

「這樣子以後念書會不會變成只會死讀書啊?」

『能夠完全死記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啊。』其實我真的沒很在意她是用什麼方法記憶這些的,真心覺得若能融會貫通當然更好,可就算只會死記硬背,也不能說是件壞事。

雖說如此,我還是悄悄觀察了幾次:當然,拼圖還是得靠圖片拼湊,不太可能硬記圖片位置的。

話又說回來了,有一天我正在房間擠ㄋㄟㄋㄟ,一旁躺著想睡哭哭的小依比。只見鴨鴨開心地跑來,喊著:「嘛嘛陪我玩拼圖~~」

我說:『好啊,可是嘛嘛在擠ㄋㄟㄋㄟ耶,不然你拿過來嘛嘛跟你一起拼。』

就看見一個小孩很開心地拿著拼圖書爬到床上,把拼圖整個散開,認真地找了起來。

可才過沒多久,突然哼了幾聲,然後生氣地把拼圖弄亂,嚷著:「我不會~~我不會!」

低頭看了下,是最簡單的六片那張圖,沒道理不會,撒嬌的成分居多;於是我開始引導:『你會阿,試試看找一下艾莎公主的頭髮在哪裡?』、『對阿對阿,你手上那片就是天空阿,這是要拼哪的呢?』

沒想到平時奏效的方法,這天卻失靈了。沒隔個幾分鐘就又聽見鴨鴨把拼圖生氣撥開嚷著:「我不會我不會,嘛嘛幫我~~」

幫忙是沒問題,但當第三次她又這樣撒嬌耍賴時,我忍不住有點不高興了,認真地看著鴨鴨,說:『鴨鴨,你會阿,既然你會就不要一直說自己不會做不到。』

『你希望嘛嘛陪你玩,你可以說:「嘛嘛請陪我玩。」、或是「嘛嘛請幫我」,不是只說你不會。不會沒關係,我們多試幾次就好了,不是不會就生氣放棄。』

或許對還不到三歲的鴨鴨講這些話是有些深了,只見她似懂非懂,可能只是擔心嘛嘛生氣,也可能是知道這樣說不對,卻不再動不動就喊著不會了。

對我而言,我一點都不害怕孩子不會,不會沒關係,我們多試幾次、多學幾次、嘛嘛多教幾次、或是多換幾個方法嘗試都行,我在意的,是孩子還不願意去嘗試就先放棄。

沒錯,她可能真的只是在撒嬌,我也大可安撫地幫個一兩片讓她繼續完成就好,可當下我覺得更重要的是導正這樣的態度。可以撒嬌,但是可以換個方式換個說法;可以不會,可是不可以不會就生氣然後放棄。

我只想讓孩子知道,孩子,嘛嘛真的不怕你不會,只怕你半途而廢;你還那麼小,不會的東西還好多好多,要學習的東西還有一輩子那麼長,現在嘛嘛可以幫你完成拼圖,可是卻沒辦法一輩子這樣牽著你的手幫你完成所有挑戰。

好難,我知道。兩歲多的孩子不一定聽得懂,不過沒關係,因為我想讓她知道的不是道理,只是一種學習的態度而已。

【親子教養】拼圖的啟示_img_2

#教養 #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