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乳牛人生】我的乳牛生活之那些你所不知道的小祕密

2017年09月06日

你身旁有沒有一種朋友,她們看起來和一般人差不多,沒有大腹便便行動不便,倒是行動快速而且身輕如燕。她們可以工作可以逛街,可以上街買菜也可以上美容院。她們自然地融入生活,不仔細觀察,你不會輕易意識到她們的不同。

【乳牛人生】我的乳牛生活之那些你所不知道的小祕密_img_1

可是,好像又有點那麼不一樣。
工作時,她們會突然消失好一段時間;正當你以為她去摸魚時,就看見她一臉倦容地快步回來,然後不好意思地低頭趕文件。
難得和姐妹約會聚餐,她卻頻頻看錶坐立難安;你以為她心不在焉魂不守舍,卻見她面有難色告訴你得趕著回家顧小孩。
她們被孩子和時間綁住,她們身不由己,她們是母乳媽媽。

你可能看過很多推廣母乳哺育的文章,婦產科醫院隨處可見「本院提唱母乳哺育」的文宣,政府大力宣導母乳的優點,身旁親友也總告訴你:「母乳最好。」

於是,你理所當然地認為:「餵母奶可以省奶粉錢又對寶寶好,沒奶也就算了,有奶幹嘛不餵。」

可是可能從來沒人告訴過你,原來乳牛不簡單。

《祕密一》 - 乳頭堅挺又敏感

剛開始餵母奶時,因為過度的刺激,你的乳頭變得既堅挺又敏感。「這樣不是很好嗎?」你說。但當連穿著棉質舒適內衣輕輕摩擦到都顯得刺激、洗澡熱水碰到會感覺刺痛時,你可能就會巴不得它別這麼敏感了。

慢慢地,你的乳汁愈來愈多,寶寶也學會吸允,可為什麼它還是持續敏感?

這麼說好了,小時候有沒有玩過「種草苺」的遊戲?試試看持續用力吸允自己的手臂1分鐘,你會發現手臂上出現一塊紅紅的印記,約莫一天左右印記才會慢慢消失;親餵就像種草苺一樣,不同的是,請將1分鐘延長為30~40分、次數密集成3~4小時一次、當然,力道不是你能控制的,所以也請默默加強。

在這樣持續密集的刺激下,它怎麼可能不堅挺敏感?更別提不會控制力道的寶寶長牙後的危機了。

《祕密二》 - 時間魔咒

我想,再也沒有人會比母奶媽媽更準時的了。或者說,神奇的大自然法則由不得你不準時。

不管你有奶沒奶,只要你打定主意決定要餵母奶,那麼從寶寶生物本能的尋乳反應出現後,母乳媽媽們就註定簽下這親密的時間契約了。

剛開始,為了追奶必須得定時擠餵乳,你的行程表開始以3~4小時為單位,即便寶寶不在身邊,即便是凌晨三點而你的天使寶寶已可睡過夜。你可以出門買菜剪頭髮,也可以和姐妹淘喝個下午茶聊聊天,可是你得小心計算時間;你可以一邊慶幸小天使貼心地睡過夜,卻還是忍著抵不住的睏意躡手躡腳起身準備「作便當」。

好不容易奶量上來了,以為可以稍微放鬆了嗎?不不不,這時你更得準時處理豐沛的乳汁。全親餵的媽媽可能會達到供需平衡的天堂境界,但想當然爾更無法離開孩子超過四小時;瓶餵的媽媽可能因為各種因素可以稍微延長擠乳時間,卻無法忽視過時時那亟需洩洪的脹痛感。你無法開太長的會,不能陪長官客戶應酬,上班就算再忙也得抽出時間衝去擠奶。

沒有人逼你,但當你決定餵母奶後,就已經打下了這只屬於你和寶寶的親密契約--直到你決定斷奶為止。

《祕密三》 - 其實省不了什麼錢

你一定聽過N百個人用既羨慕又嫉妒的語氣告訴你:「真好!省下好多奶粉錢,現在奶粉這麼貴...。」

除非你真的是全職在家全親餵的媽媽,不然其實,餵母奶真的省不了太多錢。

工欲利其事,必先利其器。首先,你必需準備擠乳器,不管是手動自動還是單邊雙邊,總之你一定至少要有一台好用的擠乳器,它不僅會成為你的好朋友,在夜身人靜時還會盡則地陪伴你作便當...喔,不,是幫助你快速完成便當。如果你像我一樣是職場母乳媽媽,那你至少需要兩台。以一台電動雙邊市價約3000元算起,兩台約6000元,足夠抵上兩個月的奶粉錢了。

「好吧!那只要餵兩個月以上就回來啦!」你說。

再說一次,除非你是全親餵而且寶寶每餐都很配合外加已經成功達到供需平衡,不然你還可能會需要母乳袋和溢乳墊。如果你是職場母乳媽媽或是孩子請人帶的假日母乳媽媽,母乳袋的用量就更可觀了。

「再怎麼樣都比不上一罐奶粉700元,一周就喝完來得兇阿。」你又反駁。

好吧,那除非你從前的衣服可以用來哺乳,又或是你擁有許多恩典牌,不然請相信我,你衣櫥裡的每一件衣服都準備再冬眠一陣子了。

為了方便哺乳--不管是親餵或擠出瓶餵,你都得穿上方便的哺乳衣(及哺乳內衣),從前那些美麗合身又修飾的衣服們閃邊去吧,你又有新的藉口添置新衣衫了。

《祕密四》 - 餵奶輕鬆又方便?

「真好,奶瓶長在你身上,出門不用準備奶瓶熱水大包小包。」

是阿,真好,可以親餵(不一定是全親餵)的媽媽出門真的不用準備奶瓶奶粉熱水瓶,不過前提還是「寶寶配合吃光光」,當他喝完一邊就不喝了時,請問媽媽我是要擠出來倒掉、還是想辦法冷藏保冰?還是乾脆脹著等他下一餐?

至於瓶餵的媽咪就不用說了,光是母乳的保鮮就是一大學問,保冷袋保冷劑加奶瓶溫奶用品,比起來,便利商店就可以要熱水泡配方奶實在是輕鬆簡單又方便阿。

「真好,半夜餵奶嘟給寶寶就好,不用起身泡ㄋㄟㄋㄟ。」

但若寶貝吃到一半睡著、只是半夜需要安撫,那剩下的ㄋㄟㄋㄟ是要擠還是不擠?會不會剛擠完(或擠到一半)就要哭著找奶?又或是如前所述,可愛的天使寶寶一覺到天亮,愛睏的媽咪是要繼續陪周公下棋,還是認命起來擠ㄋㄟㄋㄟ?

《祕密五》 - 不友善的哺乳環境

即便政府再怎麼宣廣母乳有多好、再怎麼炫耀哺乳室設置有多少,以實際母乳媽媽的經驗來說,台灣的哺乳環境實在很不好。

先說一般公司行號吧。即使政府鼓勵企業設置哺乳室,上班期間可以有哺乳時間,可除了公家機關必須得設哺乳室、又或是福利較佳的大公司體貼設置外,實際上有多少媽媽其實是利用中午午休時間隨便塞個麵包御飯糰躲在廁所擠奶?有多少媽媽在忙碌的工作之餘忍受同事們不諒解的白眼,緊張地低頭匆匆躲進廁所儲藏室?

外出時呢?雖然有不少觀光景點的遊客中心有哺乳室,但也有不少哺乳室依照一般上下班時間開放,試問,這些觀光景點平常日有多少人會去?別說裡頭設置不舒適,有些所謂的哺乳室有的根本只是女廁隔間而已。甚至還有號稱親子餐廳的友善環境,居然要媽媽在廁所哺乳的!請問,你會在廁所用餐嗎?那為什麼寶寶必須得在廁所享用他的美食?

「那就自備哺乳巾阿!走到哪餵到哪。」

如果你的寶寶願意,這其實真的是個好主意。偏偏有些寶寶習慣了窩在媽媽懷裡喝奶,卻不習慣被罩在斗蓬下密不透風;光是喝奶就已經滿頭大汗了,更別提夏天時被包裹住的悶熱了。在公共場所餵奶真的沒有你想像中的那麼容易阿。

《祕密六》 - 餵母奶瘦比較快

聽說,餵奶消耗的卡路里多,對媽媽產後塑身幫助極大。

從餵(擠)完奶後的口乾舌燥肚子餓的狀況看來,這的確是不容否認的事實。

不過對於我這不受教的媽媽來說,因為餵(擠)完奶實在太餓,需要立刻補充能量以供工廠製造生產;加上為了讓寶寶吃得健康,所以營養熱量少不了,偏偏愈營養的東西愈能發奶,為了填飽寶貝的肚子,媽媽身上的“屯糧”實在少不了阿,更別提什麼瘦身節食了。

不能否認的,母乳真的很好,這樣的親密接觸也只有媽媽可以體會,它的而且確是件值得讚揚的事,但請相信我,母乳哺育真的不簡單。

你身旁有這樣的朋友嗎?如果有,如果你知道她是母乳媽媽,請多給她一點支持與鼓勵,請給她一個友善的母乳環境。
如果你沒有體會過,那就請不要再說風涼話:「阿還不是你自己要餵的。」、「阿就省很大阿!」
請給她一個擁抱,請告訴她:「你真的辛苦了!」

#餵母乳 #母乳 #友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