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母奶最好?

2017年10月31日

近來有兩個新聞備受爭議,一個是衛福部增設預算送《育兒百寶箱》;另一個是國健署檢討《母嬰同室》政策累死新手媽媽。

兩個新聞都頗有趣:《育兒百寶箱》不分藍綠被大肆批評,「怎麼可能有人會為了箱子去生孩子?」成了各大新聞標題;而《母嬰同室》這個已經推行了16年的政策,卻在這個時候被提出來檢討。

【育兒甘苦談】母奶最好?_img_1

身為兩個孩子的娘親,對這類的新聞特別有感。且不說這兩條新聞的爭議處,對於母嬰同室下推行的母嬰“親善”政策:《母乳最好》,何嘗不是逼死新手媽媽的一根稻草?這樣的“親善”,是出自於好意,卻並非設身處地。就連每隔幾個月區公所打來的衛教問候電話,劈頭都是問是否有在餵母乳?

兩段乳牛生活,將近兩年的母乳哺育,即使因為嚴重睡眠不足導致沒有體力抵抗力,累到大小病不斷,依舊執著的堅持著哺育母乳;也曾自豪著自己的堅持,旁人撐不到幾個月的生活,我可以支撐這麼久;可,換來的代價是甚麼?

前兩週剛莫名高燒,這兩天天氣一涼又不小心著涼了,媽媽夜咳、寶寶也咳、半夜哭鬧肚子餓,折騰了一夜又是不成眠,卻仍是在清晨5:45鬧鐘響起時任命起身準備擠乳,然後準備出門上班。先生起床後看到我疲憊的模樣,遲疑了一下終於還是忍不住說了:「是不是該考慮斷奶了?」

前一胎,因為非常乖巧的定時擠奶,連親餵完都還是堅持再擠乳排空,一開始就衝起了奶量,足以全母奶餵到鴨鴨一歲,就連斷了奶冰箱庫存還夠多喝一個半月;唯一的代價是:累。

而這一次,自以為第二胎奶量較多,雖然依舊定時擠奶,餵完後卻不再擠奶衝奶量了,加上兩個孩子的疲累程度加乘,九個月奶量就有些不足了,百般掙扎下終究還是選擇了補加配方奶。是的,你沒看錯,是「百般掙扎」。

為什麼連補加配方奶都要百般掙扎呢?到底是多成功的政策可以洗腦新手媽媽到如此程度?不餵母奶就是不愛孩子嗎?餵配方奶就一定有罪惡嗎?而餵母奶的媽媽們,有多少是擠乾了自己的血和淚還有體力抵抗力外加意志力?回想我的兩段乳牛生活,幾乎可以說是我三十幾年的人生中最體弱多病的時期了。

你知道餵母奶有多累嗎?不管是親餵還是瓶餵,時間到了就是得擠乳餵乳,不管寶寶餓不餓,也不管你人是在上班開會還是逛街買菜,是在方便擠乳的地方還是荒郊野外。

當你一懷孕,醫生護士親朋好友就連政府宣導,所有的人都在告訴你:「母乳最好。」可是從來沒有人告訴你真的不是只有餵母奶的才是好媽媽。不可否認的,母奶真的很好,姑且不論是不是抵抗力真的比喝配方奶的寶寶好,這種沒有一模模一樣樣對照組的理論就暫且不談。

若是問到母奶媽媽是不是要斷奶了,答案多半會是遲疑的。即使再累再睏,當看到寶寶在你懷裡吃飽喝足的模樣,看到他結實有力不斷踢動的小短腿,還有那抱起來不容小覷的分量,在在都是讓你捨不得斷奶的原因。「就再餵一下吧!」於是你又繼續告訴自己。

前些天剛好看到一篇文章,說的是「過度犧牲,並不會給其他人帶來幸福。」而這種過度犧牲,多半發生在女性、尤其是母親身上。「我供你吃供你穿為你把屎把尿拉拔長大,對你這麼好,你怎麼可以這樣回報我?」這不是愛,是勒索。

母奶真的真的很好,但如果身為媽媽的你已經失去了自己,失去了體力耐力抵抗力和意志力,那麼你已經過度犧牲自己了!

「放過自己吧!」不只一個朋友這樣對我說。

而我卻要說,當政府在擔憂少子化促進生育、加強母嬰親善托育環境時,是不是可以不要再將母乳神聖化?母奶真的很好,前提是要媽媽餵得開心安心還有甘心;

沒有健康快樂的媽媽,就不會有快樂開心的寶寶。可以的話,讓媽媽們自個兒選擇是不是要餵母奶吧!

#母奶達人們拜託不要攻擊我
#母奶很好但媽媽真的很累
#與其過度犧牲
#不如選擇放過自己

#育兒甘苦談 #育兒 #母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