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戒尿布的煩惱

2018年08月05日
【育兒甘苦談】戒尿布的煩惱_img_1
 
【育兒甘苦談】戒尿布的煩惱

文/小米嘛


「馬麻,我想尿尿。」聲音來自於腳邊的小鴨頭。是承述句不是祈使句。


我驚:『你不是剛剛才尿過?』這已經是一個多小時來的第三次了。平常三催四請還心不甘情不願哭喪著臉去上廁所的小孩,今天怎麼一直說要尿尿?!


抬頭看了看,剛好前面不遠處就有廁所,我立刻一把抓起一旁還忙著追著姊姊跑來跑去的小依比,直接往推車上放;推車交給猴子拔後,抓著想尿尿的孩子就直接往廁所衝。幸好,今兒個咱們是在一層樓就至少有三處廁所的百貨公司裡。


上完廁所出來時,剛好和一位爸爸擦身而過。只見這位爸爸神色驚慌,肩上扛了一個約莫兩三歲的女娃兒,速度之快僅次於剛剛抓著小孩進廁所的小米嘛我而已。只聽該位爸爸邊跑邊說:「等一下喔!要忍住喔!不可以尿下去喔!」最後的尾音消失在轉角的廁所裡。


忍不住轉頭看了他一眼,多麼熟悉又感人(?!)的畫面阿,想老娘剛剛我也做了一模模一樣樣的事啊,差別只在於老娘我是用手抓著小孩直衝,而該位父親是直接把女兒扛在肩頭了。


突然想起一個多月前在大阪街頭時的畫面,當時也是有一位小孩(好吧,沒錯,就是同一位)在咱們一家大小都人生地不熟的地方,突然丟出一句:「馬麻,我想尿尿。」逼得她娘親我腎上腺素大爆發,抓著小孩飛奔在擠滿人的異鄉街頭,只為了找尋一個「方便」的所在。


雖說如此,但仔細想想,這種就算是飛奔可是還能找到廁所的情況實在已經是大幸了;還記得有一回出門前再三告誡鴨鴨要先上廁所,雖然目的地不遠而且上廁所也算方便,但總是擔心路程中突然想尿尿就麻煩了;可這小孩說不上就是不上,寧可在馬桶上做個三分鐘也不願意逼出一滴尿。


結果呢,不巧這天午後大雨讓路上塞了車,就在快到目的地前,車後方的安全座椅上再度傳來一句:「馬麻,我要尿尿。」是肯定句不是祈使句。


眼看著目的地就在前方了,偏偏這個前方還排了長長的車陣,等順利停好車再找到廁所,至少也要半小時過後了,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當一個三歲小孩跟你說她想上廁所時,這個尿多半已經到門口隨時準備奪門而出了。


就在這種你叫她忍也不是不忍也不是、想罵不能罵、但不罵又忍不住心頭一把火的狀況下,媽媽實在有股再把尿布包回去的衝動!至於最終那股尿到底何去何從......還是隨風而去吧!


這種隨時隨地可能在任何時刻任何地方冒出的一句:「馬麻,我想尿尿/大便。」大概是媽媽我幫孩子戒尿布時最大的困擾了。若是在市區或方便廁所的地方也就算了,最恐怖的就是在進退兩難的車陣中、在雖然小動物可以隨地大小便但人類無法的農場、在只有蹲式公廁或其實親子廁所更髒的觀光景點或公園......。


明明打從懷孕生子後就開始看各種專家言論親子教養知名部落客文章書籍,但不管是當年的新芽嫩媽,還是現在三不五十怒火中燒常斷線的小米嘛我,看到的永遠都是:「不要太早幫孩子戒尿布。」、「等孩子準備好了自然尿布就戒了!」、「這樣做,輕鬆幫孩子戒尿布。」、「戒尿布時切記!急迫打罵適得其反。」......類似這種的文章不勝枚舉,但,從來沒有人告訴過第一次幫孩子戒尿布的媽媽我,原來戒了尿布後才是惡夢的開始啊!


雖然小米嘛我一天要斷線個四五六七次,但嚴格說起來,咱們家小鴨真的算是個天使寶寶,從小好吃好睡又好帶,滿月就睡過夜、一歲多就會自己吃飯、不到兩歲說話已經比三歲小孩還流利......就連大家頭痛的戒尿布,也幾乎沒讓媽媽我傷太多腦筋,頂多只是顧著玩懶得去廁所,可多半時候還是都能自己主動說要去廁所。誰會想到原來不包尿布後才真的是媽媽的挑戰呢?!


這樣說起來小米嘛我的煩惱似乎太奢侈,人家擔心不知道怎麼戒尿布,我是煩惱沒包尿布後在很多不方便的地方上廁所要怎麼辦,畢竟女娃兒還是比較麻煩,在車上沒辦法丟個寶特瓶過去、在連媽媽都受不了的公廁就算擦再多遍也不安心讓孩子坐下去、至於蹲式廁所嘛~~媽媽我實在好怕小孩腳一滑就掉下去媽媽還得撈小孩啊!


所以說,原來那些專家沒告訴你的是,戒了尿布後,才是挑戰的開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