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可不可以不要加班?

2018年08月31日
 
【育兒甘苦談】可不可以不要加班?_img_1
【育兒甘苦談】可不可以不要加班?

文/小米嘛   圖片來源:網路


下班前兩小時,你收到一則訊息:「客戶的單還沒來,今天要麻煩你加班了!」


你嘆口氣,直覺想要拒絕,「別鬧了,孩子還等著我去接呢!」你想。


還沒說出口,主管跳出來替你解圍:「不行的話,請 XX 替你加班處理吧!」
 

明明是打圓場的一句話,你聽了卻膽心驚,硬生生把拒絕的話吞下去,咬牙忍住:「那可以請你催一下單子嗎?」
 

適逢月底,訂單來了要是沒人處理就不算這個月業績了,任誰都知道有多急迫,根本無法放著隔天再做。同事無辜被牽連也就算了,更麻煩的是欠了個人情,又容易落人口舌,說自己老是打著孩子的名義不肯加班。
 

你想起今兒個早上才答應孩子今天是星期五,會早點去接他,然後一起去吃個晚餐;看樣子,又要食言了。不巧的是,孩子的父親剛好出差,連人都不在台灣,更別提先去接小孩了;身為一個沒有長輩幫忙、雙親無後援的職場媽媽,即便工作再忙,你也總是努力趕著準時下班接孩子,未料,這卻成了有心人口中的貪懶卸責藉口。
 

訂單終於在下班前十分鐘來了。你咬著牙,硬著頭皮麻煩孩子同學的媽媽暫時協助,幸好對方將心比心答應幫忙;可,這樣的幫忙能有幾次?
 

甩甩頭,你只能專心在眼前的工作上,用最快的速度完成,然後回家迎接另一場混仗。


--


這天你忙得焦頭爛額,同事休假,身為代理人的你理所當然身兼兩職,偏偏像是說好了般,所有的工作都在這天湧進。


才剛掛了通電話,後面的同事又拿了文件過來,同時間螢幕右下角的收件匣一連跳出三封信,強烈的焦躁感上升,偏偏你還是掛上笑容,轉頭和拿文件過來的同事打趣。


能怎麼辦呢?有時效性的工作一無法放著隔天再做,事情一件比一件急,更麻煩的是,明兒個孩子的學校有活動,你無論如何得參加,看來今天的加班是在所難免了。


你無奈地捎訊息給老公:「今天得晚點下班,你能早點下班去接孩子嗎?」


所幸,老公還算體諒,二話不說就答應,還提醒著:「記得先去吃點東西。」你感激,卻也明白加班已是不得已,能愈早做完才能愈早回家,怎可能有時間吃些東西呢?!


好不容易終於可以下班了,你用最快的速度收拾好東西,三步併作兩步就衝出公司,隨便招了台計程車就跳上,顧不得這段距離光是車錢就超過加班費了。「現在趕回去還來得及陪孩子睡。」你邊撥電話回家邊想。
 
 
卻沒想到,幾天後卻招主管約談:「最近工作上有什麼問題嗎?」
 

你一頭霧水,雖然忙,但做得久了,也還算順手,哪有什麼問題?
 

卻聽主管再說了:「我們注意到你最近常加班,是不是工作上遇到困難?」、「你也知道,公司希望同事們以家庭為重,能在上班時間完成的,就別下班後做了。」


明明是關心的語氣,明明聽起來是為你好,可你聽了半天,才意識到原來自己的加班行為影響到主管的考績了,原來,要不是有勞基法明文規定,其實公司根本不想付你加班費。


多好笑!加班費甚至不夠付車資呢!何況進家門前還聽到孩子的哭聲,直嚷著要找媽媽,如果可以,誰不想準時下班?


--


冗長的會議終於在下班鐘聲響起時結束。
 

你匆匆闔上電腦、收拾文件,用最快的速度整理了一下散亂的會議室。回到座位才發現桌上留了六張紙條、三疊文件,而一整個下午沒收信的結果,是信箱又冒出了二十來封的未讀信件。
 

看了看電腦上顯示的時間,你嘆口氣,準備坐下處理整個下午來不及處理的事情。才剛坐下咧,主管就來了:「剛剛的會議紀錄今天一定要給我喔!明天一大早我開會要用。......電腦我會帶回去,幾點都可以,記得發紀錄給我。」說罷,主管就下班了。
 

望著主管離開的背影,你只好默默開啟檔案,認命地整理適才的會議紀錄。


即便,你明知道孩子還在家等你回去......

 
--


即使明知道回家之後面對孩子又是另一場硬仗,明知道帶孩子比上班還辛苦,可為了糊一口飯吃,你不得不咬牙工作。
 

你真的很努力了,努力用有限的時間完成最大的工作,你問心無愧。但,可不可以,不要加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