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育兒甘苦談】書包

2018年09月06日

【育兒甘苦談】書包_img_1

【育兒甘苦談】書包

文/小米嘛


朋友的孩子唸小一了。開學幾天,適應上沒什麼問題,倒是和我提了:「天啊,我孩子的書包、還真不是普通的重!」、「除了學校的課本外,還有安親班的習作咧。」朋友感概地說。


忍不住心有戚戚焉起來。


還記得去年鴨鴨剛去幼幼班、上學第一天拿到書包時,小米嘛我差點沒嚇傻:『這是幼稚園的書包嗎?也未免太大了吧!』


放眼望去清一色同樣的書包,年紀稍微大一些的小朋友勉強揹得起來,至於像鴨鴨這樣小不點的孩子,書包一揹上去整個人就被埋在後頭了,邊走還得邊往前稍傾好穩住身子,讓人忍不住覺得在看一隻小烏龜。


不能怪學校把書包做得這麼大,書包裡得放上學校用的三色碗、水壺、聯絡簿、還有偶爾帶回來的課本作業等,小一點點的包包根本裝不下阿!可這對才兩、三歲的孩子來說,實在也太沉重了些,無怪乎每回接送孩子時,總看到有幫孩子揹書包的家長。


原本我也是秉持著:「自己的書包自己揹,為什麼要媽媽幫你揹?」的虎米媽(?!),但看到這沉重的殼壓上去,只好稍微改變策略,改成先讓孩子自己揹:『揹不動時再跟媽媽說。』我這樣跟鴨鴨說。沒辦法,責任感很重要,懂得適時求援也很重要。


突然想起小時候,咱們那個年代哪像現在上學多半是家長接送,小小年紀就是自己揹著書包上學去。可那個書包阿~~即使二十多個年頭過去,至今小米嘛我能記得那肩膀上的重量。


沒辦法,身為一個愛把所有家當帶在身上的小孩,書包裡可是藏著小小娃兒的我的所有秘密咧!課本習作是必備、便當水壺少不了,但裡面更多的是早餐沒吃完的麵包、最最最討厭喝可是每天營養早餐都有的保久乳、偷偷暗戀的男同學的照片、還有媽媽不准我看可是我超愛的小說和漫畫...。


最恐懼的就是突擊檢查,不管這個檢查來自於老師還是家長。小小孩兒身上揹的,不只是課業壓力,還有小小心靈裡不可告人的祕密。


久而久之,沉重的書包似乎就成了我成長學習的記憶,小學國中到高中,甚至連大學和出國念書時,求學階段沒有一天不是揹著足以壓垮一個孩子的沉重書包。


然後有一天,突然這看得見沉重的書包卸下了,換成肉眼不見的隱形書包,沉甸甸地壓在肩頭,是責任。


於是,換成我的孩子,揹起了這即將長達十多年的沉重書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