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我的青春藏了誰

2018年10月30日
我的青春藏了誰_img_1
 
我的青春藏了誰

文/小米嘛
 
 
我是吳小米,一名人妻,兩枚孩子的娘親。
 
 
沒有人教過我,可是小學就知道暗戀班上的男同學;在那情竇初開的少女時代,靠著言情小說描繪愛情。我普普通通地長大、平平凡凡的戀愛、然後順順利利地結婚生子;以世俗的觀點來看,就是徹頭徹尾的異性戀。
 

彷彿,沒有人教過我什麼叫「愛情」,也能長大。
 

--
 

國中時期,在那個成績至上、聯考就是唯一的年代,教育部美其名規定不許能力分班,實際上學校還是設定了把學生分成了A段班B段班的跑班制度,而不巧,我的班級就是所謂的放牛班。
 

不上不下的我,介於A段班和B段班之間,沒有出色的成績與外表,又無法和班上不想讀書的小混混們同流,於是理所當然地被排擠。
 

在班上交不到什麼朋友的我,意外地和別班的一位女同學非常要好,她成績好、長得又漂亮,而且很有人緣。我們一起念書一起逛街,甚至一起喜歡同一個男孩子。
 

女同學還有一個好朋友,是他們班上的男孩,我認識他,和他出去玩過幾次,是個溫柔體貼長的也不錯的男孩。
 

有一天,女同學悄悄告訴我一個大秘密:原來那個男孩喜歡的是男孩。
 

那是我生平第一次知道,原來男生也會喜歡男生。
 
 
十三歲的我傻了、愣了,呆呆的不知道怎麼面對這個訊息,明明男孩看起來跟我們一模模一樣樣,明明他在國中生那群臭男生裡顯得那麼溫柔體貼、明明他成績好又長的那麼帥......為什麼他喜歡的是男生?沒有人告訴我該怎麼辦,明明,他也是我的朋友。
 
 
於是十三歲的我悄悄地、把它視為一個大秘密,小心地隱藏在心底,不敢對其他人說,甚至不敢讓男孩知道我知道這件事。
 

十三歲的我,把男生喜歡男生這件事,當成不可告人的祕密。
 
 
--
 

直到有一天,我出社會了,那是一個剛畢業的女孩對工作充滿熱情的青春洋溢時期,部門的前輩同事們照顧我,同時也交到了許多年齡相當的好朋友,不只同部門的,連隔壁部門都能打成一片;年齡相當的我們把出社會當交朋友,上班時互吐苦水、下班後出遊聚餐。
 

隔壁部門有個可愛的女孩,和我習慣性的長髮不同,女孩剪了一頭清爽的短髮,有著爽朗的笑容,和開朗活潑的個性。我們說不上特別熟,但每當在走廊遇到時,女孩總會給我一個大大的笑容,關心地問候我工作的狀況;偶爾的偶爾,我們也會用MSN聊聊天。
 

卻在一次的聊天時,女孩丟了個訊息給我:「你有男朋友嗎?」
 
 
以為是交換彼此感情世界的我直覺回了:『沒有啊!你要幫我介紹嗎?』
 

「怎麼可能!你那麼女孩,怎麼可能沒有男朋友?」
 

什麼叫很女孩?我不懂。她卻繼續說我看起來很溫柔,然後,電腦那頭的訊息突然停了下來,幾分鐘後,跳出的視窗著實嚇傻了我:「那你可以接受女生嗎?」
 

那是第一次,有人問我可不可以接受女生。
 

從來沒有人教過我,我可不可以、要不要、願不願意接受女生?於是,我再度直覺地打著哈哈:『可是我比較喜歡男生耶!』完全沒意識到這或許就是女孩的告白。
 

是的,我喜歡的一直都是男生,這大概到我老死都不會變,所以我從來沒意識到有一天會有個女孩問我能不能接受女生。
 

後來,女孩減少了和我接觸的機會,我們在走廊相遇的次數減少、聚餐時少了她的出席,少根筋的我根本沒在意,於是理所當然地在我離職後,失去了聯絡。
 

--
 

再後來,我遇到了一群很好很好的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一起當志工、一起辦活動,我們一起學習另一個語言,一起共患難培養革命情感;我們從來不區分性別,出去玩辦活動甚至可以同塌而眠,對我而言,每一個人都是我的好夥伴。
 

直到這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個世界上存在著很多非異性戀者。在我忙著為喜歡的男孩哭泣時,他們也在為自己的感情努力,不分性別地。
 

我們在同樣的時間點感受著暗戀單戀失戀還有苦戀,我們在同樣的情感下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在我遇見真愛決定結婚時,他們沒有嫉妒沒有憎恨,用最真誠的心給我最大的祝福。
 

何其有幸,我擁有這群朋友,教會了我原來感情無關性別;原來,遇到對的人比什麼都重要。
 

--
 

不可否認的,我是個異性戀者,這是終其一生都不會改變的事實。
 

如果,我結婚時並沒有徵求過他們的同意,那憑什麼他們結婚時需要我們的同意?感情永遠都是當事者兩個人的事,你可以不認“同”,但不需要在他們的人生上擺上石頭。
 

奶奶說的好:「我讀佛經這麼久也沒成佛啊!」
 

性別教育不是教孩子變成同性戀,就像我身旁許多同志朋友也沒改變我的性向一樣,性別教育教的是讓我們的孩子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性別意識,教我們懂得什麼叫尊重而已。
 

如果在我小時候我懂得這些,或許我不會將男孩的性向視為不可告人的祕密、也不會在被女孩問及是否可以接受女孩時不知所措直覺否定;或許,我可以給男孩一個擁抱、也可以和女孩繼續當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