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親子教養】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

2019年10月16日

【親子教養】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_img_1

【親子教養】輸得有風度,比贏的有面子還重要
 

文/小米嘛
 

前幾天是鴨鴨的五歲生日,一早起來媽媽就立定主意,至少這一天要努力克制少斷點線。但媽媽不斷線,不代表小孩不會扭到筋自己發脾氣。
 

一大早,孩子們就在客廳和堂哥們玩遊戲;說是遊戲,其實就只是簡單的「數隻數隻」,數到沒有獎品,沒數到當然也沒有懲罰,純粹就是大哥哥和小妹妹打發時間的小小小遊戲而已。
 

一開始,媽媽完全沒在意,有哥哥陪玩,媽媽樂得在旁邊放空划手機。卻是突然聽到小小抱怨聲,隱約是鴨鴨傳出來的不滿:「嗯~~(拉長音),為什麼都沒數到我?」
 

稍微留意了一下,原來是因為相較之下依比年紀小,一來根本連12345都還搞不清楚,二來大哥哥疼小妹妹,又是幫忙又是放水的,所以幾乎每次都是數到她;而看起來比較懂事的五歲姐姐呢?就處於比上不足、比下又不行的可憐狀態,理所當然從頭「輸」到尾。
 

果然沒過多久,就看見一個小孩該該叫的跑來,一臉隨時要哭出來的哀怨表情哭訴:「為什麼我每次都輸?」
 

『你沒有輸啊!只是哥哥沒有數到你而已,這是機率,不是你輸喔。』媽媽很冷靜。
 

「可是依比都有贏啊!」可是小孩不冷靜。
 

『依比也沒有“贏”,依比只是運氣好。』繼續試圖開導。但當然,糾結在“輸”和“贏”間的孩子沒那麼容易被說服,依舊有些鬱鬱寡歡,最後媽媽只好說了:『那你有認真玩嗎?還想繼續玩嗎?』
 

「......想。」含淚點頭。
 

『那就去玩吧!有玩到比輸或贏還重要啊!』這是打發我知道。
 

還以為就這樣過去了,沒想到當天下午又來一次,這次是和三個哥哥打電動時發生的事。


難得的家庭聚會,就是大人聊大人的、小孩玩小孩的,三個哥哥帶著其實也根本不會玩的鴨鴨一起玩著馬力歐賽車(其實媽媽不知道正確名稱),一旁只會搞破壞的依比則拿著一個壞掉的遙控器跟著動來動去。
 

就在媽媽放空到準備來去外頭走走吹吹風時,突然又聽到一陣暴哭,抬頭一看,咱們的小壽星再度呈現崩潰大哭的狀態,一時間還以為發生什麼了不得的事了。
 

媽媽一頭霧水地抱住哭著衝過來的小孩:『怎麼了嗎?』
 

誰知道換來一句更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的話:「我被吃掉了!」
 

蛤?被吃掉?什麼東西被吃掉?被誰吃掉?
 

一旁的猴子拔忍不住笑出來,解釋道:「她被電動裡的食人花吃掉了啦!」原來這個遊戲類似紅綠燈,被食人花吃掉的人就輸了,得在原地等人來救才行。
 

不過就是一個遊戲,懷裡這個五歲小孩幾乎呈現極度崩潰的狀態,哭到活像被人虐待。在旁邊看的姑姑打圓場安慰道:「好了好了,哥哥來救你了,沒事了沒事了~~」但對五歲小孩來說,似乎非贏即輸,輸了就是輸了,沒什麼好說的。
 

雖然打定主意今天盡量不要罵小孩,但有些事情不是罵不罵的問題,是面對事情的態度。有鑑於今早才發生過一模一樣的事,頻率過高到媽媽不得不重視這個問題。
 

認真把小孩稍微拉開一點距離,面對面說了:『你是為什麼在難過?』


依舊呈現著崩潰狀態的小孩邊哭邊說:「哥哥他們都贏,我都一直輸....嗚哇哇哇哇~~(繼續哭)」
 

『你輸了所以很難過嗎?』
 

「嗯~」
 

『那你剛剛有認真玩嗎?』
 

「有!」肯定句。「可是我還是一直輸~~~哥哥他們都跑好快~~~」
 

『可是玩遊戲本來就會有輸有贏阿,沒有任何一個人會一直贏一直贏,沒有輸的。而且你今天才第二次玩,可是哥哥他們從小玩到大,已經玩過不知道第幾次了耶!』
 

「可是我不喜歡輸....」
 

原來這才是重點!我不喜歡輸。
 

忘了很久以前那一部戲有過這麼一句台詞:「我不尬意輸的感覺!(台語)」,的確,沒有人喜歡輸,就算是媽媽我活到將近四十歲,我也不喜歡輸的感覺,不管是職場上工作上比賽上還是只是當媽媽上。
 

我們都想要贏,贏上那麼一點點也好;媽媽能比的有多小,孩子比人家早一天會翻身、比鄰居多會講一句話、比同年齡的小孩高上一公分、比同學多拿到一個好寶寶勳章、比誰誰誰的小孩成績好上那麼一點點......媽媽也想贏,可是“贏”了又怎樣?再怎麼贏,你也贏不了全世界。
 

沒有任何一個人、做任何一件事會永遠都是贏,奧運金牌選手都有被破紀錄的一天,金氏世界紀錄也沒有永遠的保持者;不管你再努力,也不會永遠第一名。從來都沒輸過的人,或許終其一身都在求一個「敗」字呢!
 

媽媽不能告訴你「贏」其實不重要,因為在這個社會上,很多事的確是需要你贏了才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但對媽媽來說,你在過程中的努力,比結果來的重要。
 

『如果你都不想輸,那就不要玩好了,不要玩就不會輸了......但是你也就完全玩不到了喔!』這是極端的說法,我知道。『你剛剛有認真玩嗎?』我又再問了一次。
 

「有。」還是肯定句,但這次眼淚少了一點點。
 

『有認真玩、有玩得開心,那就夠了,沒有人會一直贏,而且你真的玩得不夠多次......還想玩的話就再去玩吧!』
 

這只是個遊戲,沒有所謂的努力也沒有真正的輸贏,贏了當然沒有獎勵、輸了也不會有人怪你,但人生不是。
 

人生有好多好多的事,輸了就是輸了,沒辦法重來,你只能盡力。但也有好多好多的事,輸了你才知道下次要再怎麼樣努力,與其贏得莫名其妙,不如輸得精采絕妙。輸了沒關係,輸得有風度,比贏得有面子還難。
 

還記得劉德華和梁詠琪在《嚦咕嚦咕新年財》裡的經典台詞:「牌品不好,就是人品不好。」
 

我不懂麻將,但我希望我能學會「輸得起」,輸得有風度,下一次你才有機會贏。
 

孩子,你還好小好小,未來還會經歷好多好多的事,沒有人可以一帆風順一輩子,輸了沒關係,當你認真投入認真付出,你已經贏了一半;輸了真的沒關係,爬起來就好。學會輸,比學會贏還要重要。
 

有些看不見的能力,真的比成績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