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米嘛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喜歡不一定要擁有,放下不一定最難受;放在心上,所以記得。

【繪本分享】總有一天你會懂--文末抽獎贈書

2019年11月01日
 
【繪本分享】總有一天你會懂--文末抽獎贈書_img_1
【繪本分享】總有一天你會懂--文末抽獎贈書


文/小米嘛
 

收到天下雜誌的邀約,是一本即將出版的繪本試讀,書名叫做《總有一天你會懂》。幾乎是才看到書名,我就立刻決定接受了。
 

多吸引人的書名啊!不管是對孩子、還是對身為大人的我自己,總有一天你會懂。
 

小時候,我最討厭大人說:「長大你就懂了!」有什麼不能好好解釋,為什麼要等我長大才會懂?你不說,我又怎麼會懂?
 

然後三十年過去了,終於長成當年那個「大人」的年紀了,原來有些事,真的是總有一天你會懂。
 

雖然還有好多好多的事,到了現在我也還是不懂,但又有什麼關係呢?總有一天,我會懂;當然也可能即使到了生命盡頭那一天我還是不懂,這,就是生命。

 
 
昨晚終於拿到試讀本的書了,都還沒拆封呢,兩個小孩就興沖沖地圍在一旁,等著媽媽講故事。還不到三歲的依比還真的聽不到三歲就跑走了,五歲的鴨鴨倒是很努力試圖了解到十來歲;忘了說,這本書就是從0歲畫到100歲,用一張張的插圖,講述人生可能發生的事。

 

看了下簡介,這本書的靈感來自於作者  海可‧法樂( HEILE FALLER )看著剛出生的小姪女,裹著襁褓躺在床上,對著世界眨眼睛......。
 

未來就要開始了啊!
 

突然我跟著想起了兩個孩子剛出生時的樣子,小小的、人生剛剛才開始的樣子。看著他笑,嘴角就不自覺地揚起;對著他好長好長的人生,媽媽想說的話好多好多......

 

你才零歲,小小的手什麼都想抓,媽媽的頭髮、爸爸的眼鏡,伸出的手是探索,還不懂恐懼。
 

一歲了,你學會放手。說是放手,不如說是丟棄,用盡吃奶的力氣把所有抓在手中的東西丟去,然後再撿起。
 

你在媽媽的離開與回來中學會了「信任」,在終於踏進學校後學習各種知識;世界對你來說還很新鮮,在挫折中學會了挑戰,不知不覺間,已經有好多好多的事你做的比媽媽還好了。
 

你開始在意他人的眼光,學習和一般大眾一樣,卻又盼望自己能與眾不同;接著有一天,你戀愛了,那是多奇妙的感覺啊!生平第一次,你渴望和另一個人接近,巴不得和他分享生平點滴,似乎就要這麼白頭偕老了,可是好像又不是......可惜的是,媽媽已經無法替你決定。
 

終於,你明白快樂是比較出來的,你是大人了,但也可能只是外表;或許你也為人父母了,在抱著襁褓中的孩子時,你也終於習慣了斷斷續續零零星星的睡眠。你從未如此深愛另一個生命,卻也從未如此為他擔心受怕窮緊張,人生的壓力重重地壓在你身上,分不清是被推著前進、還是拉著你往前。
 

或許你的夢想已經成真了,可是,怎麼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於是你有了新的夢想,或新的興趣,終於學會為自己而活。
 

也可能發現有些夢想沒有實現,但沒有關係,你可能學會體會其他的美好。
 

有一天,你成為了小時候在路上看到的老人了,可奇怪的是,你並不覺得自己有那麼老;你想環遊世界,或終於有機會環遊世界,不過也可能你環遊的世界就是你的後花園。
 

會不會有些事你但願自己做了別的決定呢?活到這把年紀,你才學會了遺忘。這時你做任何事都要花上兩倍的時間,可是時光飛逝,將冬天的被子收起來時,誰也不確定還有沒有機會拿出來;然後冬天又來了。
 

面對過好多次的離別與死亡,你從一開始的無法接受,到現在的坦然自若,誰沒有一死呢?
 

這一生,你學會了什麼?又或者,什麼也沒學到......。
 

--
 

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面對的課題都不同,平凡的媽媽正處於摸索茫然的階段,在過去的經驗和對未來的迷惘中,努力牽著孩子的手往前走,但是有一天,媽媽也會放手。


或許這不是一本完全適合孩子讀的繪本,但我真心覺得不管幾歲來看,都有不同的領悟。
 

孩子看不懂沒關係,因為總有一天你會懂,自己的路只有自己能走。
 

ps. 這不是業配文,是分享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連結:https://lihi1.com/e6Lwr/mommi

--

為了謝謝各路友人--不論識與不識--常常看我亂七八糟胡言亂語以及對我的支持,以下開放留言分享,只要符合下面資格,就有機會獲得一本小米嘛大推薦的繪本《總有一天你會懂》:

1. 依比鴨鴨兩三事粉絲頁  按讚...如果願意分享我任何一篇文章更好
 

2. 留言告訴我你最想教孩子懂什麼(愛、禮貌、尊重...或其他)?或,到目前的人生你終於懂了什麼?或,你最希望自己懂什麼?
 

只要符合以上兩點,就有機會獲得繪本《總有一天你會懂》喔!
 

■  活動期間:19.11.01~19.11.05 (23:59止)
 

■  名額:共2名
 

快來留言拿繪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