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劭恩媽咪

你家有個小霸王嗎?

2007年02月01日
--------------------------------------------------------------------------------
你家有個小霸王嗎? 2006-05-05 Page:1/1

小霸王是寵出來的
小霸王是寵出來的,這話說的不錯。
近年來由於子女人數減少,很多家庭都只有一個寶寶,不管男孩女孩都非常疼愛,特別是爺爺奶奶,對小孫子更是極為寵愛,怕他冷怕他熱,怕他吃飯會噎著,要什麼有什麼?那怕是天上的星星,也要摘給他。在眾人的寵愛下,孩子很自然的就成為小霸王了。
爺爺奶奶寵愛孩子並沒有錯,糟糕的是,當孩子有什麼錯誤的行為,爸爸媽媽要施與懲罰時,愛孫心切的爺爺奶奶,捨不得孫子受罰,會立即出面維護,有的甚至當著孩子的面責罵爸媽。爺爺奶奶過度的保護下,就像一把保護傘,孩子們很清楚的知道,不管自己多麼無理取鬧,爺爺奶奶一定會出來保護他的,小霸王自然而然的便形成了。
小霸王變紳士
想把這種被寵出來的小霸王,變成一位講裡的小紳士〈或小淑女〉,最好的辦法就是去除他的保護傘。該怎麼做呢?
首先,很誠懇而堅定的跟爺爺奶奶說明過度寵愛小孩的壞處,比方說:會造成孩子的依賴、沒有責任心、主觀意識太強、缺乏合作概念等等。接著,和爺爺奶奶商量一種合宜的教養方式,特別是在處罰孩子時,能夠口徑一致,才不會讓孩子心存僥倖。
小霸王之所以霸道,是因為有靠山。別以為孩子小不懂事,他們是最會看大人的臉色過日子的,當他知道失去靠山,再也霸不起來時,一切只好照規矩來。一個肯守規矩的孩子,不就是個人人喜愛的小紳士嗎?
不要煽動孩子天生的妒意
手足之爭,幾乎是每個擁有兩個以上孩子的家庭,都會碰到的問題。
這種競爭的來源,其實就是『嫉妒』。當孩子心中的極度之火點燃了,並不只是在心中彼此仇視就算了,他們會像兩個小戰士一樣互相攻擊,集中火力瞄準對方的弱點攻擊,方式包括:爭吵、打、踢、叫、搶、嘲弄、告密等等。
當孩子發生爭吵時,爸媽通常會維護小的,就算是小的做錯了,爸媽多半也會以:「大的要讓小的」,或是「弟弟妹妹還小,跟他爭什麼爭?」這樣的話來訓示當哥哥姊姊的,並要求大的讓小。有的爸媽一聽到小的哭,心裡一急,也不問名原因,就一口咬定是大的欺負小的,而責怪大的。受到父母的偏袒,小的很容易恃寵而嬌,成為一個為所欲為的小霸王。
另一方面,大的受了氣,會產生強烈的挫敗感,儘管表面上不說,心裡面對弟弟妹妹會更加不服氣,隨時都可能再與他們發生衝突。此刻爸媽如果不及時化解老大的心結,他也有可能會變成一個處處欺負弟弟妹妹的小霸王。
平對待,柔軟小霸王的心
想軟化小霸王的心,其實很簡單,只要公平對待家中的孩子,讓他們感覺到爸媽是愛他們的。此外,建議爸媽少用比較的語氣,或老是偏袒某一方。尤其應該注意下面兩點:
1. 孩子對自己的行為表現很敏感:
小明常常聽見媽媽在讚美弟弟:「我們家小華最乖了。」卻很少聽見媽媽這麼讚美他,他一定會認為:「既然媽媽認為我是個壞小孩,我就壞到底吧!」如此,會讓老大產生自卑的心理。爸媽在讚美孩子的行為時,最好能就事論事,不要用乖小孩或壞小孩,這種籠統的字眼來評論孩子。
2. 孩子對智力的高低很在意:
大人常會當著孩子的面說:「姊姊比弟弟聰明!」這種話如果一再重複,便等於在說弟弟是一個笨小孩,很容易會讓他自暴自棄,而認為「反正我的腦子不管用,我就用拳頭吧!」
教養孩子,避免使用打罵
在教養孩子的過程中,最令爸媽頭疼的莫過於孩子不聽話。有時候為了讓孩子遵守一些生活規範,爸媽不得不採用一些懲罰的方式,而打罵是最常見的。
毛毛是個活潑好動的孩子,新買的玩具不到幾分鐘就拆卸下來,把家裡搞的一團糟;只要一拿到彩色筆就在自己的身上,或是牆壁、沙發大大塗鴉一番。爸媽被他搞的頭疼萬分,不得不以打罵來處罰他的過錯。不過,久而久之,毛毛不但不怕處罰,反而變的更調皮,還有暴力傾向,時常拿著玩具槍對著弟弟說:「你不乖,我要打死你!」
在懲罰的方式中,打罵固然可以收到一時的恐嚇之效,卻不見得真的能糾正孩子的行為。當爸媽打罵孩子時,同時也讓孩子學到了「打」這個動作。在爸媽面前,孩子會屈服於打罵的威力,但別忘了,孩子的模仿能力是很強的,如果他老是受到打罵的懲罰,便會習慣於這種對待的方式,當他到了幼稚園後,很快的便會用「打罵」這個方式來對待其他同學,成為同學眼中可怕的小霸王。
別忽視模仿的威力
如果你曾經很疑惑,你的孩子在家裡那麼乖,為什麼幼稚園裡的老師會說他是個小霸王呢?或許原因就出在這兒喔!
要避免孩子成為小霸王,爸媽在處罰孩子時,最好儘量不要用打罵的方式,你可以試著去跟孩子講道理,或用罰站、禁止看電視、取消遊戲等等方式來處罰孩子。
同時,也要請爸媽注意自己的言行,你是不是經常大發脾氣,亂摔東西,這些行為也會影響孩子喔!另外,避免孩子觀看有暴力傾向的卡通,以免孩子在耳濡目染之下,學到一些暴力行為。
及早灌輸孩子規矩的概念
有些霸道的孩子,其實並不壞,只是反抗心比較強,他們喜歡依照自己的想法去做事,如果別人不遵從他們,他們便會以強迫的方式來達到目的。面對這樣的小霸王,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早灌輸他們規矩的概念,每個地方,如:家庭有家庭的規矩、學校有學校的規矩;很多事情,包括遊戲,也都有他們的規矩。
如果孩子了解遵守規矩的重要,就不會用強硬的手段去強迫別人聽他的話,當然也就不會成為人人討厭的小霸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