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玟玟媽

如何成為「故事媽媽」?

2006年10月28日
如何成為「故事媽媽」?
「故事媽媽」不只是單純的念故事書給孩子們聽,還可以利用許多道具,甚至是演戲的方式,帶領孩子進入愉悅的閱讀世界。

妙招之一:怪聲怪調

「故事角色的不斷對話,常是作者呈現人物、鋪展劇情的方法。可是對年幼的『聆聽型讀者』而言,他們常常會弄不清楚現在是小狗在說話?還是貓兒在表達?……這時如果帶領人可以透過聲調的多種轉變,將更容易引領孩子進入書中情境……同時再選用故事情節不斷重複的繪本,讓孩子可以事先掌握下一頁劇情發展的方向,那麼孩子自然能夠跟上帶領人的腳步,隨之自信的朗讀。」(摘自《繪本故事媽媽》)

例如《鴨子騎車記》中,有各種不同的動物出現,可利用「怪聲怪調怪念法」讓孩子清楚分辨是哪種動物在說話(如果是鴨子在說話,就可以在句子中加入“呱呱”,以示區別),而且對話句型不斷重複,最適合用來帶領學齡前的孩童。

妙招之二:道具篇

「當年齡越小的孩子在聆聽故事時,可能越常出現聽不懂的故事內容,或無法切身體會其中情境的尷尬……為了讓孩子更能精確地掌握文意,了解情節,感受人物,帶領者可以善用身邊周遭的小物品,當作共讀時的道具。」(摘自《繪本故事媽媽》)

以《衣裳小公主》為例,小公主挑選生日派對要穿的衣服,即可利用紙娃娃來當作道具,配合著故事情節來幫紙娃娃換穿衣服,孩子就能進入書中情境,從中體會小公主挑選衣裳時的心情。

妙招之三:角色扮演篇

「為了感受故事情境、滿足孩子想望,於是提供了他們可以真正上臺扮演的機會。我邀請了之前有回答問題的小朋友,上臺穿戴道具,飾演不同造型的『豬角色』。」(摘自《繪本故事媽媽》)

這是黃慶惠老師在帶領孩子閱讀《小豬不會飛!》時所採用的方法,她利用道具將自己扮成了書中的主角——小豬,並依照書中情節,一一穿戴上道具,確實的扮演書中主角,孩子不僅被吸引了,更能藉由扮演主角,實際體驗小豬的心情與遭遇。

妙招之四:安撫情緒篇

「繪本共讀最重要的目的是:為孩子的生命開一扇精采的閱讀窗戶,期待在愉悅的情況下,讓他們純然享受圖文之美……因此我們並不希望制式地來規定孩子該怎麼聽故事,這樣是會壞了閱讀的胃口。可是,孩子無法安靜下來就收不到外界資訊,也不可能做思考統合的工作。」(摘自《繪本故事媽媽》)

以上的情況想必是讓父母們很困擾的問題,黃慶惠老師以帶領孩子們念《鯛魚媽媽逛百貨公司》時的情況為例,提供了妙方:就是提出問題吸引孩子注意;當她問孩子們鯛魚媽媽逛百貨公司時發生了什麼事,孩子們為了找出答案,紛紛安靜下來閱讀。要讓孩子安靜下來閱讀,最好的方法就是丟問題給孩子,引起他們的好奇心,就能將他們的目光吸引到書本中了。

看起來,要成為「故事媽媽」要學習的「招式」還真多呢!不過只要有《繪本故事媽媽》在手,相信大家都能成為說故事高手呵!



取自http//www.tienwei.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