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玟玟媽

他的寶貝

日期

#Tag

孩子“頂嘴”並非全是叛逆

2010年12月13日
公開
15

小時候,一出了什麼錯,當我們試圖解釋時,我們最不喜歡大人很兇地呵斥:大人說話,不要頂嘴! 長大之後,有了自己的孩子,在情急或著急中,卻發現自己也成了嚴厲的大人。 面對頑皮、搗鬼、耍賴的孩子,簡直不知道怎麼辦才好。 有時,自己居然還說不過他們,惱羞成怒下,只有大喊“不准頂嘴”。 可是,父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在孩子身上,是真的為他們好嗎? 當孩子開始頂嘴、爭辯時,難道就是一個危險的信號嗎? 就意味著他們開始叛逆、不愛學習、不好教育嗎? 事實並非如此。 通過正確的途徑,其實通過孩子與父母的爭辯,可以讓他們獲得一種成就感,能幫助孩子變得更加自信和獨立。 每個國家都有不同的教育傳統,中國人認為,教育小孩就是“棍棒底下出孝子”,而德國人卻希望讓孩子與大人爭辯。 德國人以為兩代之間的爭辯,對於下一代來說,是走向成人之路的重要一步。 因此,他們鼓勵孩子就某件事與父母爭辯,自由發表自己的意見。 因為挑戰父母,將大大促進孩子的語言能力,在爭辯過程,他們必須運用學到的語彙和表達方式,試圖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觀念。 而爭辯的結果,也會讓孩子找到自信、學會獨立思考。 有時父母並非總是正確的,這發現將促使孩子得到一種成就感。 這種教育方式,對於希望培養孩子的中國父母來說,是在挑戰固有的慣性思維。 長期以來,中國的教育鼓勵聽話的孩子,從老師到家長,都喜歡聽話的孩子,懲罰調皮的孩子。 然而,經過科學測試,心理學家們卻發現:在反抗期中,能夠同父母進行真正爭辯的孩子,比較自信,也富有創造力。 當然,爭辯也需要有技巧,有方法,而在友好、寬容的氛圍裡,和與父母爭辯的孩子,將在成長歷程中至少得到兩種幫助。  刺激孩子智力的發展 孩子和父母爭辯,需要語言能力的進步和參與意識的覺醒。 在爭論時,孩子必須獨立思考,根據自己對環境的認識和觀察,運用學到的語彙和表達方式,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觀點,這些表達將促進語言能力的發展。 同時,也可以學到爭論、辯論的邏輯技巧,對孩子思維的發展很有幫助。 幫助孩子形成個人意志 同時,爭執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觀點受到重視,確立自立和自信心。 他們開始學會如何正確的思考,並運用合適的表達,來實現自己的目的。 表明出孩子自我意識的覺悟,開始嘗試著走自己的路。 因此,明智的父母要善於聆聽孩子,找到合適的機會,建立平等、寬容的氛圍,和孩子進行討論。 不要把自己的意志簡單地強加在孩子身上。 同時,在爭辯的過程中,父母應循循善誘,以理服人,而不是簡單地把孩子的爭辯看做是對長輩的不敬。 如果孩子是對的,要大方、坦誠的接納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