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盼盼媽咪

一件令人生氣的事!!

2010年04月07日
今天快被一位家長氣死了!!
好朋友們可能還記得那是我以前寫過的萬金小姐~
事情經過如下~~
-------------------------------------------------------------------

玲玲是幼稚園大班的孩子,一天學習區時間,因她較晚到校,她喜歡的妝扮區已經額滿,她便對正在裝扮區裡玩的一位經濟弱勢孩子琪琪說『如果妳換區的話,我就當妳的朋友,送妳禮物。』琪琪因為渴望朋友,只好紅著眼眶,落寞的離開裝扮區。孩子們看到這情況,過來跟我告狀,了解情形後,我ㄧ方面跟玲玲說這樣是很自私的行為,一方面也跟琪琪說如果別人要她做違背自己心意的事,她可以拒絕。同時,也處罰玲玲一個禮拜不能玩裝扮區(但依然可以玩其他學習區—積木、益智、美勞、科學、語文區)。玲玲的媽媽知道這件事,非常生氣到學校跟我們說:『處罰一個禮拜不能玩裝扮區太過嚴苛。玩裝扮區是玲玲上學唯一的動力,玲玲跟她說反正一個禮拜不能玩裝扮區,那她也不用早起、早到校,不用上學也沒關係。』還說『說白一點,這種利益交換是心甘情願的事,在大人的世界裡非常普遍。』針對媽媽的看法,我們隔天在班上進行了團討,玲玲還說她不覺得不能玩裝扮區就應該晚到或不用到校,可是『我媽媽這樣說』。我也寫了封信給玲玲媽媽委婉說明我們處理的方法及孩子們討論出的結果。該信內容如下『親愛的玲玲爸比媽咪您好:針對星期五學習區事件,我們今天在班上進行了團討。孩子們都能了解玲玲想要玩裝扮區的心情,也能了解琪琪受傷難過的心情。我們讓孩子們想了想如果發生同樣的情況怎麼處理會比較好,也讓孩子們說說如果再發生學習區時間要別人換區的情形該怎麼處罰。玲玲第一個就舉手表示應該要處罰一個禮拜不能玩那個區,老師也再三確認玲玲是否真的覺得這樣的處罰方式最適當。玲玲很棒唷!她說就算不能玩裝扮區,上學還是很好玩,而且也還可以玩其他的學習區,像她就也很喜歡玩積木區。老師從玲玲的發表,看到了玲玲真的知道自己做錯、勇敢、負責任的態度,真的很值得鼓勵,也值得爸比媽咪為她拍拍手唷!她真的很棒!』可是看到信件後,玲玲媽媽更生氣的到學校來興師問罪。她說我們為什麼要讓孩子換個立場想?為什麼要教她的孩子這是錯的事情?她不認為利益交換是錯誤的。她希望她的孩子從小就學習如何在大人的社會生存。她認為我們是逼著孩子接受這樣做是錯的、逼著孩子接受一個禮拜不能玩裝扮區的處罰。我們有跟她說,我們面對的是全班所有的孩子,不可能跟孩子說這樣做是對的。她也說她知道,但是她就是不要她的孩子覺得這樣是錯的。

其實這個家長這三年來諸如此類的事真的很多,但這次是非不分的情況真的令人無法接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什麼好建議?她說她回家想清楚會跟我們說她要怎麼處理。

Ps.她之前說我們學習區時間應該改為15分鐘就換區,這樣大家才可以都玩到自己想玩的區,我有告訴她孩子們玩裝扮區光收拾就要15分鐘,而且我們也有規定上午有玩過哪一區,下午就不可以再玩同一區。另外,我們班之前和孩子討論出的班規裡是訂定在學習區破壞教具、亂丟教具、打鬧、撕別人名牌改貼自己的就是罰一個星期不能玩那一區。因此當時我是比照『撕別人名牌改貼自己的』情形來處罰,我覺得情況相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