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三個孩子一個媽

新生兒夜啼 爸媽心慌慌

2008年04月23日
新生兒夜啼 爸媽心慌慌
文�柯俊銘

新生兒夜晚哭鬧不肯睡,往往令新手爸媽手忙腳亂。

根據英國一份最新研究指出,出生五週時,嬰兒易因脹氣及腸絞痛而哭鬧。

家中若有新生兒,處理不時出現的哭鬧,恐怕是家長最頭疼的事。有的人心疼孩子,一聽到聲音便馬上安撫,整天下來,常是筋疲力盡;有的怕抱習慣,索性採觀望的態度,卻又被指不近人情;究竟要如何做才恰當,始終無法有一致的看法。

一份近期發表在「小兒科期刊」的報告即指出,隨著時間變化,過與不及的照顧都各有利弊,但想要小傢伙往後少哭一點,晚上能睡得好,最好要考量其獨特性,哭鬧時,適當給予語言或動作上的安撫,孩子才能盡早融入新的生活作息。

在該研究中,英國倫敦大學的心理學家James-Roberts依育嬰方式將二百七十五對父母分為三組,並要求他們針對子女的哭泣行為、夜眠狀況與互動過程書寫日記,事後透過內容分析比較,瞭解家長的不同做法對孩子反應的影響。

第一組由歐美人士組成,每天抱嬰兒長達十五至十六小時,孩子想喝奶就立即哺乳,且都陪伴睡覺;第二組全是倫敦人,每天僅抱八點五小時,餵食與哄睡都有固定時間,親子間的肢體接觸量少了第一組五十%;第三組為丹麥哥本哈根人,表現介於上述兩組間,白天抱孩子的時間較多,每天約九點七五小時,晚上則與孩子分開睡。

結果發現,第一組長時間被褓抱、屬於父母過度保護型的嬰兒,在出生後前四至六週最乖;而被抱時間最短、父母依時間表照顧的第二組嬰兒,在出生後前幾週的表現情形最糟糕。

不過,第一組嬰孩哭鬧的頻率雖只有第二組的一半,但晚上卻容易睡不安穩,常見入睡困難或半夜醒過來,且在三個月時,此現象益加明顯,十個月大時的哭鬧程度,甚至比第二組還嚴重。

反觀白天被抱時間較長、給予孩子適度安撫的第三組嬰兒,起初也會哭鬧,但在出生六週後就乖巧許多,漸入佳境,且在三個月大時,晚上睡覺和第二組一樣安穩。

研究者表示,大約五週時,三組都有嬰兒極易哭鬧,其實為小兒常見的脹氣、腸絞痛所致,並非家長的照顧方法有問題,故毋須自責。但從調查中顯示,要減少嬰兒啼哭的時間,根據需要給予安撫,會比始終無微不至的照顧有效。若放任孩子不管,只會使其變得焦慮,哭鬧的機會更多。

另外,研究者也建議,孩子出生第六週,可開始採行折衷的育嬰方式,不要老抱在身上,待其逐漸適應環境,身心狀況穩定,十二週後,再調整睡眠習慣,避免因操之過急造成彼此的壓力。

(本文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