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clamqing

若想牙口好日常勤保養

2022年08月04日

若想牙口好日常勤保養_img_1

預防勝於治療,本期學館依據省衛生健康委提供的健康知識宣傳包,整理出了牙齒健康的日常“保養”小常識,幫你維護一口好牙。

均衡膳食模式

既護口腔又防慢病

口腔疾病與很多慢性病存有一同誘因,如過量攝取高糖、高脂、高鹽、低纖維的食物,不僅會造成冠心病、腦中風、糖尿病、癌症等,也會誘發齲病、牙周炎等口腔疾病。因而,我們要創建健康的膳食模式,既預防全身疾病,也預防口腔疾病。

健康的膳食模式是怎樣的?飲食多樣化是均衡膳食美白牙膏模式的基本原則。醫生建議,每人均值每天至少攝取12種、每周25種以上食物,多吃五穀雜糧水果蔬菜。這些富含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的食物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病症、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也有利於牙齒的發育,預防齲病、牙周炎、牙酸蝕症和口腔癌等口腔常見病。

當心“不甜”食物

添加糖危害大

我們都知道,糖吃多了對人體有危害,但哪種糖危害大?來看看非遊離糖和遊離糖的區別。

非遊離糖一般指天然存在於水果裏的果糖、蔬菜裏的糖、奶類裏的乳糖及穀薯類裏的澱粉,對人體危害較小。

而遊離糖對身體危害較大,它常分為兩種,一種存在於純果汁、濃縮果汁及蜂蜜裏的糖,水果制成果汁後變成為遊離糖,致齲性就會增加;另一種遊離糖是指在食品生產、制取、加工中,添加進去的蔗糖、葡萄糖和果糖及糖槳,也稱添加糖。

其實,添加糖不但存在於飲品、糖塊、蛋糕、餅幹、甜品、蜂蜜、糖槳、果脯等甜味食物中,還會隱藏在“不甜”的加工食品中,如番茄醬、酸奶、咖啡、油炸食品、芝麻糊、核桃粉等,假如攝入過多會破壞膳食平衡,在致齲的同時,造成能量過剩、體重增加、肥胖及糖尿病風險提升。

用含氟牙膏刷牙

每天至少2次

飲食和細菌是造成齲病和牙周疾病的最重要要素,因而清除牙斑菌是維護牙齒健康的基礎。

刷牙能去除牙菌斑、牙漬和食物殘留,維持口腔健康,維護牙齒和牙骨質健康。用含氟牙膏刷牙是目前世界上公認的安全、簡單、成本低且有效的防齲方式。

刷牙清除牙斑菌數小時後,菌斑就可以在清潔的牙表面再次粘附,持續產生。尤其是晚間入睡後,唾液分泌降低,口腔自潔作用差,病菌更容易生長。

因而,每天至少要刷牙2次,夜裏睡前刷牙更重要。刷牙後,配合使用牙線或牙縫刷等協助清理牙縫隙,可以達到完全清潔牙齒的目的。

此外,咀嚼無糖口香糖還可以刺激唾液分泌,降低口腔酸值,有利於口氣清新,牙齒清潔。

汽水愛搗亂

多飲水來破解

一般pH值是體現酸堿度的直接指標,牙釉脫礦的臨界pH為5.5,汽水、柑橘類酸性食物的pH值低、糖份較高,可將口腔pH值降低至5.5下列,對牙齒表面導致直接浸蝕、破壞,從而引發酸蝕症。此外,這些食物還可以通過生物發酵糖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牙釉裏的礦物質融解,引起齲病。

醫生建議,應降低汽水的攝入,更不能用飲料代替水。

多吃蔬菜水果

遠離煙酒檳榔

蔬菜水果含有許多膳食纖維,而膳食纖維是身體很重要的纖維,常常進餐富含鈣、維生素C、纖維的新鮮蔬菜水果、乳制品及全穀物,可增加咀嚼活動,降低菌斑停留,推動牙周健康,預防牙周炎,同時可以預防齲病、黏膜病及口腔癌。

抽煙是引起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素,香煙與煙塵中含有多種有害物,可導致和促進癌症發生,90%以上的口腔癌病人是煙民。

喝酒容易引發的口腔癌主要有舌癌與口底癌,由於酒與舌和口腔底部的粘膜反複觸碰,造成粘膜燒傷並增加對致癌物的吸收。酒精濃度越大,致癌的危險性越多。

檳榔果已被世衛組織列入一級致癌物,咀嚼檳榔是口腔癌的重要危險因素


相關文章:
Pay attention to these six habits are hurting your teeth quickly learn dental care tips
4 "wrong fashion" to destroy the teeth the right way to care for teeth right here!
How to protect the teeth of the elderly? 4 health tips for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