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ioasr

這個落後的飲食觀念,毀了全家的健康

2022年08月03日

這個落後的飲食觀念,毀了全家的健康_img_1

一、全家飲食結構要磨合

就如自己家,一開始我血糖不好的那會,家人其實還能配合我,會有意識的幫我蒸發糕,做蓧面,炒菜少放油,每頓飯做個涼菜。但是家裏的孩子不幹,一看到沒有肉,臉就拉得很長,便說今晚的飯不好吃。

一開始吃發糕還很奇特,但吃上一回,再見到後就一口都不吃,立刻撂木筷,這段飯即使交代了。

全素難以堅持

其實不但小朋友那樣,家裏其他大人也如此,他們抽油煙機雖然不像小朋友那樣顯著的表現,但我也能清楚地看到他們吃飯時的長籲短歎,食不知味。因此,這類健康的飲食,一開始在我家沒堅持多久就潰不成軍。

由奢入儉難

這就是我們絕大部分糖尿病人家庭的現實縮影。人們都是從樸素的生活到好日子容易認可,從過慣了的好日子再回歸到質樸,那就相當不容易了。因此,許多糖友飲食做不好,血糖管不好。

其實並非是他本人真的就全不在意,通常家庭的環境、家人對飲食的心態也是一個很大的阻力,是需要一家人持續改變,才能克服的現實問題。

換得健康

之後,我的父母就是在大家不斷的磨合、在我不斷的教育中,逐漸地改正了許多。特別是他們看到孩子長得一點都不差,我的血糖一直控制得挺好。見到家人每年體檢的結果後,一家人更為信心十足。雖然依然會有磕碰,卻也算是長期地保持著相對健康的飲食。

二、飲食觀念落後

再給大家舉例說明,看一下當今大家的飲食認知。我孩子上幼兒園那會,每周幼稚園都會出菜譜,每日孩子吃飯,老師都會認真負責的給家長們發照片。結果一次,父母在群裏忍無可忍了,開始投訴園方,意思是孩子每天給吃得太素了,肉給得過少,看到的就是一片水煮的綠菜。

不懂得營養均衡

孩子回家以後都吃不飽,一進門就吃很多東西。整體煮食爐推介意思就是膳食太差了,影響了孩子的生長。雖然園裏的保健醫一個勁地解釋這是請的專門的營養師,嚴格執行兒童的膳食營養制定的,營養搭配,營養均衡,不會有營養不足的問題。但家長根本就不付錢,直接說我們不懂什麼營養寶塔,大家只知道小孩進門就餓的要吃物品,說幼兒園的飯不如家裏的飯美味。

毀了寶寶健康

實際上,在我從營養專業的角度看來,幼兒園的菜譜根本就沒有錯,難題剛好出在了眾多的家長身上。家長們對正確的飲食已經完全脫離了路軌,拿他們喜歡的雞鴨魚肉、甜品飲品、高糖高油高熱量的美食規范去衡量幼稚園清淡低油,粗細搭配的平衡飲食,自然難以接受。

家長們絲毫意識不到自己的問題,還要去質疑幼稚園,這類浮雲遮日的做法,確實令我感到痛惜。尤其是當我眼睜睜地看著他們把自己家的孩子都以身作則,培養成跟他們一樣飲食理念的人時,我更加為整個社會而感到傷心。

吃出來7高

我們國家之所以會有這麼多的糖尿病,血壓高,血脂高等7高群體,前仆後繼,源源不絕,都是咋來的?還不就是這麼一個個不負責的家庭、不負責的社會餐飲,落後的飲食理念和習慣給造成的嗎?

之所以那麼多的小孩都吃變成小胖墩,吃出血脂高,尿酸高,糖尿病,還不都是父母這類自高自大,盲目地溺愛給危害了的嗎?而三高人群,整個控制達標率才5.6%,如此低達標率,與我們家人始終不變的飲食心態,飲食環境根本就離不開。

培養好飲食結構

具體,大家糖尿病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都要做出煮食爐推介一個明確的挑選,擺在你面前的2條路,你要麼堅持挑選心裏認為的“理想美食”,不顧後果,得過且過;要不抑制美食,堅持清淡飲食,挑選家裏父母、小孩、戀人,以及自己往後的身心健康。

我希望我們家庭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生活的智者,人活到極致,一定是質樸與簡易。

真正對美食的愛好,一定不是義無反顧,隨心所欲地放縱!而是在別人看不到的地方始終抑制,控制口欲,做到熱量不超,營養均衡,粗細搭配,清淡低油的糖尿病飲食,這才是真正能夠保證自己及一家人健康的最好飲食!


相關文章:
紳士の食事には "道 "がある
あなたの健康哲学を一言で言うと、「よく食べ、規則正しく暮らす」です。
食事禁忌に関する中国医学の考え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