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就一家人

引產≠催生

2008年08月14日
孕婦們在產檢的過程中,聽到催生或引產往往都有一些莫名的恐懼,不只是孕婦自己,有時家中的長輩甚至表明絕對不接受催生,筆者在照顧孕婦時也常常遭遇這個困擾。究竟催生和引產是什麼?有何危險?又有何必要性呢?為什麼大家那麼怕它?今天就來分析這些盲點,解開各位不必要的心結。

引產≠催生
首先,我們要知道引產和催生是不同的,兩者之間有根本上的差異!然而其中細微的部分,有時連醫護人員也常常混淆。從英文原文和定義上來說,所謂引產,英文是Induction,意思是在自然的產程產生前,引發產兆;催生的英文則是Augmentation,本身就是強化的意思,也就是說產兆已經自己發生,但是其強度不足以推動產程,因此予以加強。這樣去看,其間的差別就很明顯了--引產是以主動的、積極的作為來介入,而催生是被動的、不得已而為之的應變。

同樣用兩個簡單的英文來解釋:引產就像“Excuse me!”,而催生就像“I am sorry!”,這樣大致就把「引產」和「催生」界定清楚了。 那麼為何大家都把這兩件事混為一談呢?因為所用的藥物類似,甚至可以是相同的,而結果也都是要幫寶寶生出來,所以就算是不區分也沒有什麼關係。而且其實大家所說的催生絕大部份都是引產呢!筆者還發現「引產」的台語還真不知怎麼念,無怪乎大家都說「催生」了。所以下文所述也不再刻意區分。

產婦不願意引產的三個迷思
1. 引產違反自然原則?
談到大家不願意接受引產的理由,第一個往往就是「崇尚自然」,認為引產是不自然的方式。要解釋這個,就要從引產的理論基礎說起。
近代產科之所以發展出引產的觀念,主要就是由於產科學的進步以及超音波的發展。

由於產科學的進步,我們知道某些情況可能會對胎兒有危險,胎兒離開母體較留在母體內更為有利;而超音波的進步,更讓我們能精確評估胎兒的狀況,使得前者的判斷有根據。
【其實引產的目的,就是在考量到孕婦希望自然生產的意願之下,兼顧到母體和胎兒的安全。】
【因為想要自然而不願引產,結果可能會導致更不自然】

2. 引產會比較痛?
【安全情況下,痛得密、痛得強,產程就快】
【心理作用佔很大因素】

3. 引產會傷到小孩?
【專業監控得宜,引產催生的風險其實和自然待產一樣】

引產的痛都痛了,最後還是剖腹?聽聽醫生怎麼說…… 認識醫生所使用的引產藥物

找一位好醫師很重要!
以上所談論的,希望能對大家心中的疑惑有些幫助。然而近年來由於醫療環境丕變,醫師動輒得咎,不少醫師已經傾向於少做少錯、不做不錯,不大願意主動去勸病人引產了。無論如何,還是一句老話--找到一位口碑好、您信得過、且願意和您溝通討論的好醫師,和他(她)好好地商量,這樣大概就不會錯了!

http://www.mama123.com/e/ea/ea0301/ea03010102.php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