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樂樂的媽

童腹痛狂拉 竟是盲腸破裂

2009年05月11日
【高麗玲╱台北報導】一名女童日前突然腹痛、拉肚子,症狀持續兩天未改善,才由家長陪同急診,經檢查發現女童是因盲腸炎引發盲腸破裂,才會腹痛與腹瀉。醫師提醒盲腸炎恐誘發腹膜炎、敗血症等併發症,提醒有腹痛、腹瀉症狀者,若疼痛點是位於肚臍下方,應留心可能罹患盲腸炎。


大意不得
收治病例的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隆煌表示,這名十二歲的女童在半個月前,因腹痛、一天腹瀉多次,在其他診所就醫、用藥都未改善下,到該院急診,經安排超音波與電腦斷層等檢查,發現女童罹患盲腸炎,且盲腸已經破掉,糞便溢出在腹腔中,引發腹膜炎,立即開刀割掉發炎的盲腸與投藥,目前女童恢復情況良好。


恐併發敗血症致死


女童因併發腹膜炎,骨盆腔內有膿瘍(箭頭處)。林隆煌醫師提供
林隆煌指出,盲腸炎的患者,一旦盲腸破掉,除了腹痛表現外,也容易有腹瀉的情況,此時的症狀,會與急性腸胃炎很像,容易被忽略、不易及早發現。但他提醒兩者還是有不同之處,盲腸炎、盲腸破掉的患者,疼痛點是在肚臍下方,先發生腹痛再接著腹瀉;但急性腸胃炎患者,疼痛點卻是在肚臍左右的位置,先出現腹瀉再腹痛。
林隆煌並指出,國泰醫院分析過去八年收治的七十多例,年齡在四至十八歲的盲腸破掉的盲腸炎患者,發現有三分之一患者,都是以腹瀉、腹痛為表現,確實易與急性腸胃炎混淆,如果沒有盡速送醫治療,有可能併發腹膜炎、敗血症,甚至有死亡的危險,因此提醒家長多加留心。
新光醫院小兒外科主任張繼仁表示,嚴重盲腸炎盲腸會破掉,此時易刺激直腸而出現腹瀉,若發生在學齡前的幼兒,因表達能力差,無法明確表達不適,更容易被家長輕忽是急性腸胃炎。


吃藥沒改善應就醫

由於天氣漸漸轉熱,是急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林隆煌提醒,如果家長發現孩子有著嚴重腹痛、腹瀉等症狀,且吃腸胃藥沒有改善,應留心可能罹患盲腸炎,及早帶往大型醫院進行診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