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皮蛋│Q寶荳荳媽咪

一打二的全職媽,希望記錄分享育兒趣事,全職媽的喜怒哀樂

一打二的全職媽,希望記錄分享育兒趣事,全職媽的喜怒哀樂

【育兒】在家好好玩13-剪紙&撕紙遊戲

2018年12月17日

剪刀是每個家庭必備的工具,因為常見到大人使用,孩子當然會感興趣(建議剪刀平日裡一定要收好,置於孩子拿不到的高處最安全),好幾次我剪東西時,Q寶也會湊過來想試看看。

雖然剪刀有危險性,但我覺得與其一直禁止孩子使用(越禁止他們就越想碰),不如等到適當的年紀,教他們認識這些工具,授予安全的使用觀念,而且使用剪刀對孩子的小肌肉發展非常的好,我的孩子每次進行至少都可以玩上半小時,在剪紙的過程,他們非常的專注,而且非!常!安!靜!!!(是不是很誘人)

【所需器具】

兒童剪刀一把、賣場廣告DM、料理用電子秤、裝紙張的盒子

※關於剪刀選擇:

網路上有專家建議,幼兒的第一把剪刀要怎麼選比較合適

皮蛋有參考文章,但因為我心臟比較小顆,加上平日裡一次要顧兩隻,每次活動進行,我兩隻眼睛沒辦法分開看顧,所以我選擇的是ABS樹脂材質,不小心輕輕剪到手不太容易流血(但還是要注意使用安全,角度對了還是會有受傷的可能)

這款剪刀剪紙時,有時會有剪不開的狀況發生,但那也表示孩子的使用角度不對,我會在他表示剪不開時,再示範一次正確剪紙角度給孩子看。

 

【進行說明】

每次給予孩子剪刀時,都會先說明一次規則,我是這樣說的

剪刀,不可以拿來剪頭髮,不可以剪手跟身體會受傷,不可以剪衣服,只能剪媽媽拿給你們的紙張。

每次洗腦之後,荳荳現在看到剪刀就會念上面那串,希望他們記起來,這樣就算以後使用剪刀時媽媽不再身旁(例如去上學有美勞課之類),沒有我的陪伴,我也可以稍微放心。

我會拿個盒子讓孩子裝剪碎的紙,再搭配秤子秤重,這樣孩子在看到秤子數字增加時,會有成就感(雖然紙張很輕,但剪完一本DM,也是會增加點重量),廣告DM剪完後即可回收。

我不建議拿新的紙給孩子剪,因為怕誤導他們所有的紙張都可以拿來剪,另外廣告DM磅數也較薄,安全剪刀也比較好剪開。

【育兒】在家好好玩13-剪紙&撕紙遊戲_img_1

│實際執行過程│

三歲的Q寶手指頭發展比較好,抓握剪刀的方式也比較接近成人,只是尚不熟悉出力的方式,所以在剪紙時,常會有剪不開的狀況(這跟使用安全剪刀也有關係),我會示範一次給他看,目前並不要求他剪紙的方式&握剪刀手勢一定要精準,主要是讓他熟悉這工具&記住使用的安全,等過一陣子他較上手時,觀察一段時間也沒有亂剪不該剪的物品,會選擇下一階段更適合他的兒童剪刀給他使用。

【育兒】在家好好玩13-剪紙&撕紙遊戲_img_2

至於兩歲的荳荳,還無法抓握得很好,可是看到哥哥剪紙跟秤重太有趣,很積極想參與,我便教她直接用撕的,一樣給她個盒子,讓她裝自己的成果,經過幾次實際操作後,現在她大概成功率有80%了,進步飛快!

 

這活動仍有危險性,建議家長一定要陪同在側唷

 

#在家玩系列遊戲持續紀錄中

#歡迎轉發分享

#按讚加入粉絲團看更多喔

 

喜歡皮蛋的分享嗎?

【育兒】在家好好玩13-剪紙&撕紙遊戲_img_3  按此加入粉絲團,育兒分享不漏接 https://goo.gl/21FZcr  【育兒】在家好好玩13-剪紙&撕紙遊戲_img_4

不定時贈品抽獎/育兒心情抒發/育兒知識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