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Piano樂媽咪

我思,故我在。教養之路亦然!

我思,故我在。教養之路亦然!

新聞精挑細選,也能成為教小孩明白事理的素材

2017年11月09日

從女兒一歲起,我就維持著睡前講床邊故事的習慣,隨著小孩年齡越來越大,在講述童話故事的過程中,順著故事情節的發展,也會開始慢慢加入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就連講故事書版本的功夫熊貓,都會引伸出“紮穩馬步”是一種很重要的學習態度。 一如預期,小孩像海綿一般,吸收得很快,對故事的道理都能朗朗上口。但童話世界,畢竟不夠真實,對孩子而言,雖然種下一些認知的秧苗,卻未必能立竿見影的反應在行為上。比方說,我講到十兄弟的故事時,結尾一定會對孩子強調手足之情以及團結合作的重要性,小孩聽了當下點頭如搗蒜,相當認同,但隔天,姐妹倆還是會照樣吵架的。

新聞精挑細選,也能成為教小孩明白事理的素材_img_1

加上還有很多在育兒之路上會遇到的狀況,未必能完全從童話故事中寫實呈現,我不斷找尋著,究竟還有什麼工具可以使用,而不會讓媽媽想對孩子說的內容淪為空泛的說教。

剛好那一陣子,我家當時四歲的大女兒上車後,因為不喜歡被安全帶束縛,途中很容易因為前座的我無法看到後座的她,趁機掙脫胸前部位的安全帶。對她說明了幾次要綁好安全帶否則可能會飛出去的危險性,她似懂非懂,還是會時而出現掙脫安全帶的情況,我不斷思索著該用什麼辦法讓她真正了解繫好安全帶的重要性呢?

新聞精挑細選,也能成為教小孩明白事理的素材_img_2

從事新聞工作多年的我,本來也不認為幼童需要觀看成人世界的新聞,但某天,剛好播完一則因為家長沒有幫小孩繫上安全帶,在車禍意外中,導致後座小孩被拋飛車外,不幸離世的新聞。下了主播台,心情沈重之餘,決定回家錄下這則報導,讓孩子看,看完之後,我再用比較屬於孩子的語言,描述了事件的來龍去脈,接著問她為什麼新聞裡的小朋友無法再醒過來,和爸爸媽媽抱抱親親了呢?孩子回答:因為沒有綁好安全帶! 接著我順勢向她強調了坐上車應該綁好安全帶的重要性,那條新聞果真在孩子的心中起了化學變化,從此之後,小孩綁安全帶這回事,開始不用我再操心 。

爾後,我就經常挑選一些適合小孩看的新聞,告訴她賣海產老闆捐千萬的善行、 小提琴家曾宇謙如何勤奮努力 ,有時也會找些適當的社會新聞,讓他知道守法的重要性,或是從政治新聞中帶她認識什麼叫做民主。從真實的新聞事件中,告訴她的人生道理 ,距離不再像童話故事那般遙遠,孩子也及早認識了我們身處的真實世界。

#新聞 #教養 #挑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