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onicwu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時代在改變,企畫腦袋要跟上

2017年12月21日

#我的媽媽力 

時代變化之快,過去可以接受的廣告企畫,現今看起來就是個大災難!

沒錯,說的就是這支“桂格養氣人蔘雞精”廣告。

對我們這一群同一時代的爸媽們,很快就會覺察到這支廣告“怪怪的”。

在我們小時候,國語課本教的是:「誰起得早、媽媽起得早、媽媽早起忙打掃。誰起得早、爸爸起得早、爸爸早起看書報。誰起得早、我起得早、我早起上學校

時代在改變,企畫腦袋要跟上_img_1

那個時代的媽媽“定位”就是這個樣子,安份守己顧家裡。所以,媽媽要帶小孩、做飯、打掃、盯功課,通通都是媽媽的份內事

所以,我說這支廣告若是在20年以前,應該不會是什麼大問題。

然而,這個時代大不相同了。根據主計處105年的統計調查報告15 至 64 歲目前有工作之已婚女性中,以「婚前至今一直有工作者」占 53.09%最高。15 至 64 歲已婚女性結婚離職率為 29.92%;結婚復職率為 51.10%。

這些數字說明一件事,職業婦女是常態。

當職業婦女是常態時,要兼照顧小孩就是一大負擔。以我所服務的公司來說,看到許多媽媽得很早到公司打卡,以爭取早一點下班接小孩、做飯菜的時間。

全職家庭主婦就會比較好過嗎?

全職家庭主婦的壓力也不會比較小。通常,全職家庭主婦意謂著小孩全天自己帶。0-3歲的孩子最難搞了,為了配合小孩的生理需求(餓了、睏了、累了、想玩),媽媽得花上大把時間與精力安撫小孩,然後利用非常零碎的時間整理家務。

無論是全職家庭主婦或是職業婦女,在這個年代,都得面對支援體系失效問題。

在過去,大家庭型態(或是家族成員居住相鄰不遠處),老人家或是親人可以幫忙看顧小孩一陣子。不要小看幫忙看著小孩兩三個小時帶來的效益,媽媽因為這一小段時間off-kid而得到的心理壓力解放,價值是非常巨大的。

近10年,就業人口大量往北部都市集中,大家庭型態自然而然不復存在。你要阿公阿媽姑姑阿姨跨縣市支援帶小孩,只能偶一為之。

豬隊友,來幫忙!

由於支援系統無法協助媽媽們,於是唯一希望就放在“豬隊友”身上了。

我們這些豬隊友,會被稱之為豬隊友,主要原因在於“照顧孩子不用心,造成更多麻煩,還要媽媽出門收拾”,本來以為是照顧孩子的隊友,結果發現跟豬差不多懶、笨。

說句心裡話,我們這些豬隊友其實心裡還是頗欣羨爸爸起得早、爸爸早起看書報的年代啊。在那個過去家庭分工明確的年代,爸爸得到的好處遠大於媽媽,至少在照顧孩子方面所付出的心力有限。

怎麼到了今日,以往認知的爸爸形象,完全不被媽媽們買單了。

我也是當了爸爸,才學著當爸爸。當然這個學習歷程是蠻漫長的,心態要調整、工作步調要調整、連金錢運用方式也要調整。

成了鬼的爸爸

所以,這支廣告被罵翻天,不意外啊。

媽媽累得要死,然後找到的解決方案是喝雞精!?

最後,爸爸出現在畫面中一起歡笑??

難怪呂秋遠說那個爸爸已經死了,出現在畫面中的是鬼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