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Sonicwu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2018年的願望:LINE從職場消失

2017年12月22日

我向來不掩飾我對LINE用於工作場合的反感。

2018年的願望:LINE從職場消失_img_1

首先,LINE讓公與私領域混雜不清。

之前媒體經常報導,老闆下班還在LINE,不回訊息或已讀不回的員工要全身上下充滿背德感受才行。我認為主要問題是LINE本身只是一個即時通訊工具,本來就沒有設計公眾與私人、專案與例行工作之類的屬性。所以,當拉LINE群組的人,沒有一開始設定好群組的屬性與規則時,任何群裡頭的成員所發出的訊息,或是一對一的訊息往來,都會有著公私領域不明的問題。

舉例來說,上級晚上9點發LINE給你,關於專案的一個bug要解,你是否要立即回?回了,心里卻想:“天啊,這是我的休息時間耶!是我的家庭時間耶!我都已經弄到8點下班了!我不回的話,是否代表我沒有責任感?”在這個情境,上級真的很在意這個bug,所以想要立即得到安心的回應,但是卻給了下屬一個兩難問題。

所以我很認同JANDI所提的理念,LINE就歸私人使用,JANDI用來管理工作事務與專案。在工作事務與專案管理,大家就講好遊戲規則,而不是隨時發訊息,卻要所有人隨時回應。員工的責任感不是展現在隨時待命回訊息啊。一名員工下班後,他/她就成了別人的先生/太太,或著爸爸/媽媽,他/她有要盡的責任與義務。

以上想法適用於較有制度與歷史的公司,新創團隊就不那麼適用了。

第二,LINE的檔案保存與訊息回溯做得極差。

LINE用來處理專案溝通是極差的工具。試想,今天一位新加入專案的同仁,一加入一個LINE專案群組,他只能跟大家say hi,啥事也做不了。有些比較善用LINE的記事本、相簿、Keep的LINE用戶,會把過往重要訊息、討論與決議、檔案收好。但是,相信我,99%的LINE用戶是懶得做這些事的。原因在於LINE一開始的設計並不是針對工作領域發展出來的,所以這些記事本、相簿、Keep功能使用起來不直覺。因此,很多人根本不了解怎麼利用LINE來做好專案裡頭的知識管理。

第三,LINE無法與其他生產力工具協作

這也是令人無力的一點,今天要約一個共同開會時間,難道不能直接在LINE拉一個投票或是登記表完成?非得你一言我一語?無論是Slack或是JANDI,都強調與其他生產力工具的串連,讓所有訊息集中於一處,方便管理。

 

總結,有Slack就用啊,JANDI也可以考量。

很多老闆會考量,我們家的機密是不是都被看光了。坦白說,除非Slack與JANDI他們可以“客製化”地想到怎麼從你家雜亂資料中找到黃金,不然這種擔心太過頭了。

我想,寧可用LINE而不用Slack或是JANDI,很大原因是$$$。談到$$$,老闆們好像都把這些提供第三方服務者當成來搶錢的。柯P最近說了,設計是要錢的,大家要接受這個事實。使用人家的專業服務,也是要付錢的,老闆們也要接受這個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