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onicwu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

2018年06月09日

2009年5月時,跟P一起首次去逛了林家花園。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1

那時候我剛從美國回來,準備完成博士論文。大部份週間時間就是寫論文,雖然不必到台大上課、擔任助教,但是一整天面對論文,那種煩躁與痛苦,至今仍難以忘記。於是,週末能跟P一起出去晃晃,是非常開心、舒壓的事。

我還記得那天早上,我想了想要去哪裡逛,就想到了板橋。南港一帶都逛得差不多了,換個地方逛也好,而Google板橋景點,前幾筆都是跟林家花園有關。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2

我們那時候30歲,對於將來成家計畫還沒有那麼具體。我當下目標是完成博班學業,然後快點去完成兵役,接著找份教職。未來嘛…坦白說,我心裡一直是沒什麼把握的。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3

當時在林家花園參加導覽行程,聽導覽講解大家族的組成、讀書人的傳承、以及處處代表書香門第的符飾與像徵物,心想,“這些林家人真不容易,我壓根還想不到「整個家族」的事”。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4

那時候,我還是拿著DSLR,Canon EOS 20D拍照。回家處理RAW,調色、調比例…。

轉眼間,10年後,帶著兩隻女鵝重訪林家花園。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5

同樣的地方,不同的心境。

以前兩人就是邊走邊聊。現在則是得專心地抓著兩隻鵝、應付兩隻鵝喊熱喊累喊無聊喊喝水的需求。我跟P聊不上兩句,偶爾還會因為兩隻鵝很煩而不開心。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6

現在帶著兩隻鵝,DSLR就別想了。一隻iPhone就搞定,內建色彩模式直接套用,連修圖都懶得修。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7

現在最大的開心,就是兩隻鵝開心,我跟P就開心。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8

10年過去…無論是心態或是生活都發生了很多改變。想想真是不可思議,我跟P造了兩個人耶!

如果我回到10年前,跟自己說:“你會有兩個女兒。”10年前的我,一定會說:“你在說笑吧!?”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9

前幾天跟著幾位老師與賴子珍老師聚餐,她分享了藏傳佛教觀點。她提到,人的“念”,不會隨著生命消逝而消失,而是在六道中輪迴著。10年前,我一定聽不懂,心想“這是什麼鬼”;10年後,我認真地聽,心想“這是我想知道的事”。

板橋林家花園,10年前.10年後。_img_10

或許,下次再訪林家花園,是10年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