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Sonicwu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妳不專心…但我也沒用心

2018年09月02日

大女鵝常分心。於是,走路經常跌倒,坐椅子好好的然後就莫名奇妙就摔下來。

專心,對她是件難事 。

因為不專心,學習成效不佳。大女鵝也經常學不會而發怒。只要是稍微複雜一點的新技能,大女鵝只要試一下,不成功,就會7PUPU。

P很擔心,打算帶她去看兒童心智發展的科別。

我向來傾向讓孩子自個兒去試、去成長。我認為大女鵝應該是很好奇,想要多探索、多學習,不專心也不是壞事。

最近幾天,我開始思考,我過往放任她去成長,其實是我的懈怠。大女鵝在學習過程中的受挫,她或許是在向我求救,而我卻是用怒火回應。

昨天,她拿了幼兒園作業,叫我教她。那是很簡單的算術,題目就類似「一天吃三包藥,吃了三天,總共吃了幾包藥?」手指折一折,答案就知道了。大女鵝算錯也就罷了,我唸給她的題目,她無法正確地重覆我的題目。

我問:如果一天吃四包藥,吃了兩天,總共我們要吃幾包藥。妳能重覆唸我的題目嗎?

她答:一天吃三包藥,吃了三天。

大女鵝完全沒再聽我給的題目。她的眼神飄啊飄,到處看家裡的東西,就是不看我。

於是,我抓狂了。

我氣急敗壞地罵:你做什麼都不專心,那我花錢讓妳去上幼兒園、學游泳要幹嘛?都學不會,就通通不要去。

然而,她就開始哭了。哭的很慘很慘。

我威脅她:明天我會在泳池邊看妳游泳,如果妳不專心學,一直跟同學玩,我們之後就不學游泳了。

今天,的確她專心許多,會跟著教練指示做動作。然而,這是我威脅她才有的結果,而這顯然不是最好的作法。

在游泳課之後,我不時地想著,我做得對嗎?

到了今天晚上,P發現她還有一個簡單算數功課沒做。於是,我打算改溝通方式。我們拿了一組IKEA買的算盤,學習加法。這比折手指更容易算數。大女鵝很開心地完成了作業,她說「好簡單喔」。

於是,我意識到了一件事:過往,我既不傾聽她的挫折,又不發展一個適合她的學習方式,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一直罵她為什麼不專心,然後看手上有什麼籌碼可以威脅大女鵝(冰淇琳、出去玩、吃點心…各類籌碼)。我可能才是造成大女鵝不專心的原兇,每當我工作壓力大、忙碌、睡眠不足時,把很多家裡事務與小孩管理都讓P去做,而我只是負責吼小孩(叫她們不要吵我在家工作)。大女鵝因而失去了對某些事物的學習興趣。

若我是造成大女鵝學習成效不彰的疑犯之一,我就得做些改變了。

我心裡知道不容易,我的工作性質造成壓力從四面八方而來,有些壓力會持續好長一段期間,有些則是在短期間的大幅上下起落。我自己得找出方法。不然,P、大女鵝、甚至是小女鵝,都因我的壓力而成為受害者。

就在這裡,我公開承諾,我會做出改變,教導女鵝們更有尊嚴、更自我驅動、更創新、更沉穩的真切想要參加的活動。漫漫長路,但值得一試再試!

 

#父親的呢喃

 

妳不專心…但我也沒用心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