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照護線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醫師團隊擔任編輯,提供實用、高品質的衛教資訊。

肝癌治療,醫師圖文詳解

2020年10月21日

肝癌治療,醫師圖文詳解_img_1


作者:照護線上編輯部

肝臟是個沉默的器官,大多數患者在肝癌初期都沒有明顯症狀,臨床上遇到已經出現黃疸、腹痛、腹脹、體重減輕、食慾不振的患者,大概都是中期或晚期的肝癌。

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黃怡翔主任表示,台灣每年約有一萬例肝癌新個案,其中八成以上與B型肝炎、C型肝炎等病毒性肝炎有關,這是因為過去B型肝炎的盛行率較高,患者的肝臟在經過多年反覆發炎之後,漸漸演變成肝硬化、肝癌。不過自從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之後,B型肝炎盛行率大幅下降,而近年來C肝全口服新藥的問世,讓C型肝炎的治療有了長足的進展,完成療程後,治癒率可以達到98%,有助於減少未來肝癌發生的機會。

然而,除了B型肝炎、C型肝炎之外,還有許多原因可能導致慢性肝炎,例如酒精、脂肪肝、糖尿病、三酸甘油酯過高、黃麴毒素、膽道疾病、代謝性疾病(威爾遜氏症、鐵沈著症)等,這些原因皆可能增加肝硬化、罹患肝癌的風險。



偵測肝癌的利器

黃怡翔主任說明,肝癌初期通常沒有症狀,需要利用腹部超音波、電腦斷層檢查等影像工具才能夠發現。腹部超音波是不具放射線的非侵入性檢查,不會疼痛、便利性高,能揪出小於一公分的腫瘤,是偵測肝癌的利器,建議高風險族群要定期追蹤,才有機會及早發現肝癌。

抽血檢驗血清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AFP)亦是常用的追蹤方式,不過血清胎兒蛋白並非判斷肝癌的唯一指標,所以發現血清胎兒蛋白異常時,需要搭配進一步影像學檢查。

必要時,醫師會安排經皮穿刺,在超音波或電腦斷層的導引下以長針穿刺入肝臟,取出部分腫瘤組織,交給病理科醫師判讀。


肝癌分期圖解說明

黃怡翔主任解釋,發現肝癌後,醫師會綜合多項檢查的結果來評估肝癌分期。美國癌症協會是根據腫瘤大小、對血管的侵犯程度、淋巴結轉移、遠端轉移等資訊來分期。

然而,我們的肝臟負責多種相當關鍵的生理機能,所以有學者認為在評估肝癌分期時,需要一併考慮肝臟的殘存功能,而提出了「巴塞隆納肝癌分期系統(Barcelona Clinic Liver Cancer)」,有助於評估預後、擬定治療策略。

塞隆納肝癌分期系統


「巴塞隆納肝癌分期系統」除了考量腫瘤的大小、數量之外,還納入了患者的全身健康狀態,以及肝臟殘存功能分級,將肝癌分成0(極早期)、A(早期)、B(中期)、C(晚期)、D(末期)。由於肝硬化本身即是重要的死亡原因,隨著肝臟殘存功能分級愈差,患者的預後也愈不理想。

目前針對肝癌已發展出多種治療方式,不同的治療工具適用於不同的狀況,接下來讓我們圖解來說明。


多專科醫療團隊攜手抗肝癌

黃怡翔主任說明,肝癌多專科醫療團隊通常會由多個科別的醫師組成。若評估腫瘤有機會切除,患者的身體狀況也能夠承受,會建議由外科醫師進行手術治療。

由於肝癌主要仰賴肝動脈來供給養分,我們可以請放射科醫師利用血管攝影進行血管栓塞來阻斷血流,抑制腫瘤生長。

腸胃科醫師能在超音波導引下,用長針穿刺肝臟,在腫瘤部位注射酒精,殺死癌細胞。另外,醫師還能利用射頻燒灼術(Radiofrequency Ablation,RFA),藉由熱能殺死肝癌。

符合特定條件的患者,也有機會透過肝臟移植,同時處理肝癌以及肝硬化的問題。
 

根據肝癌分期擬定治療策略


除了針對腫瘤的局部治療外,醫師還會根據病況搭配使用全身性治療。全身性治療包括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

較晚期的肝癌,過去是以化學治療為主,隨著藥物進步,近年來標靶治療的選擇愈來愈多,可用於第一線、第二線的治療。肝癌細胞具有不同的標記,標靶治療的藥物會與特定標記結合、作用,進而阻斷癌細胞生長的傳導途徑,讓它無法繼續分裂,屬於較精準的治療機轉。
 

標靶治療對抗肝癌


當患者使用第一線標靶藥物治療一段時間後,若發現病情惡化或患者無法承受藥物副作用,可以考慮使用第二線標靶藥物,目前第二線治療已有多種不同標靶藥物可以選擇。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針對與一線藥物不同的靶點發揮作用,可以抑制肝癌生長與血管新生。

從大型臨床試驗的結果來看,在一線藥物失去作用後,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能夠延長患者存活期,整體生存期的中位數達10.2個月,有助於降低疾病惡化或死亡風險。

黃怡翔主任分析,因為是口服標靶藥物,便利性高,一天服用一顆,患者不用常常跑醫院,服藥的順從度也比較好,生活品質提升。標靶治療可能遇到一些副作用,像是皮膚症狀、疲倦、腹瀉、高血壓等,醫師都會給予協助,緩解不適。

肝癌的免疫治療也持續發展中,讓晚期病人有更多選擇。


保護肝臟請你這樣做

黃怡翔主任提醒,肝臟是人體非常重要的器官,負責多項生理機能。隨著肝硬化的進展,肝癌發生的機會愈高,而肝硬化愈嚴重的病人,治療肝癌的選擇就愈少,大家一定要好好保護肝臟。

有B型肝炎、C型肝炎的患者,務必定期追蹤治療。最好能維持理想體重,好好控制血糖、血脂,減少脂肪肝造成的傷害。香菸、酒精皆對肝臟有害,增加罹患肝癌的風險,請盡量避免。

根據大型研究,運動有助於降低罹患肝癌、肺癌、大腸癌等多種癌症的風險,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好處多多。

自行服用號稱可以養肝、護肝的東西,通常沒有緩解效果,還可能適得其反。若是肝臟有狀況,應盡快就醫,與醫師配合,才是保護肝臟的上上之策。

原文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