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桂格滴雞精_回文活動 異動公告:因品牌內部審核因素,故得獎名單延後到4/19 16:00後公布,敬請期待!

龍寶爹

霧是怎麼形成的?

2021年03月02日

我們常在早晨看到薄霧如輕紗般披在熟悉城市的肩上,如霧似真炫麗奪目,正當陶醉美景時,旁邊救護車呼嘯而過,沒錯!前方又車禍了…

 

霧在天氣學上,是指地表大氣中懸浮的水氣凝結物,和雲類似。其外觀呈白色半透明狀,會影響能見度所以對交通影響很大。根據國際定義,能見度小於1公里的稱為霧(Fog),超過1公里的稱為輕霧靄(Mist)。

霧是怎麼形成的?_img_1

 

一般來說,秋冬早晨霧特別多,為什麼呢?

空器可容納水氣而其可容納的水氣量會因為溫度而變化,如氣溫在0℃時,1立方米的空氣最多能容納的水汽量是4.52克;在氣溫是20℃時,1立方米的空氣中最多可以含水氣量是17.3克。

所以當空氣中的水氣大於該溫度對應的飽和水氣量時,多餘的水氣就會凝結又與空氣中的塵埃微粒結合後形成小水滴或冰晶。(當氣溫高於冰點時,水氣凝結成液滴。當氣溫低於冰點時,水氣凝結為固態的冰晶。)

霧是怎麼形成的?_img_2

由於露點只受氣溫和濕度影響,所以霧的形成有兩種狀況:1.空氣中的水氣大量增加,使得濕度升高至露點(如蒸氣霧和鋒面霧)。2.氣溫下降至低於露點而形成霧(如平流霧和輻射霧)。

 

所以在秋、冬季節夜晚時間比較長再加上溫度較低,空氣中能容納的水氣的能力下降,造成水氣凝結成霧。若是在沒有雲且風很小的狀況地面散熱更迅速,使地面溫度快速下降,使得近地面空氣中的水氣,更容易在半夜到早晨達到飽和而凝結成小水珠形成霧。秋冬的清晨氣溫最低,也是霧最容易發生的時刻。

霧是怎麼形成的?_img_3

霧的持續時間多半會在1小時內消散,而潮濕地區則有時可持續6小時左右。由於霧會降低能見度,有時甚至會使能見度降到幾公尺,造成交通工具行駛上的危險,如霧若在高速公路上形成就很容易釀成意外。另外霧也會對飛機起降造成很大的影響,所以在興建機場時多半會選擇較不容易起霧的地區興建。

 

其他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