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老爹

孩子,請你走自己的路

2016年08月15日

很多文章都說幼兒園是孩子「人生中第一個戰場」,我覺得說是「農場」或許更為貼切,我不是送他去打仗的,是送他去「耕耘」的。

孩子,請你走自己的路_img_1

三歲是個建立很多觀念和行為準則的階段,身為獨生子的韋小寶,此時除了生活自理能力之外,在與同儕相處中發展出來的團體意識也同樣重要,儘管這句話從我這種毫不合群的人口中說出非常奇怪,但為了避免他日後嚐到和我一樣的苦楚,就不得不肯定這件事的重要性。

所以我想校園生活很適合讓他「耕耘」自己的將來,期望在這段過程結束後他會得到豐富的收穫,除了團體意識以外,也能懂得尊重別人、面對挫折、解決問題,甚至關懷生命,比起這些,從小就會很多英文或才藝,實在一點都不重要。儘管在過程中一定會經過很多跌跌撞撞,但每一道傷疤都會是他成長的資源。

當時我們決定要讓他從小班開始讀並告訴長輩,我媽沒說什麼,岳母則是認為這麼小就送去一定很容易生病,表示不太支持。這個我當然有想過,但並不是中班、大班、小學就沒有病毒的存在,不管任何時候開始上學都一樣會有感染的風險;何況也有兒醫說過,在學齡前就被病毒侵襲過,反而能在學齡以後具備應有的抵抗力,打下良好的健康基礎。

雖然沒有一個父母喜歡看到孩子病懨懨的模樣,不過這些都是成長的必經過程,我們在當父母時就應該要有這樣的心理建設了,若因為擔心被病毒感染就一直把孩子關在家裡,就跟怕他跌倒然後禁止他奔跑一樣,未免保護過度。我能理解岳母疼孫惜孫的觀念,所以我們才更要讓他變得夠堅強,畢竟父母只能暫時擔任引導、陪伴的角色,孩子未來的每條路,還是要靠他們自己的雙腳走,才是真正的成長。

韋小寶在剛上幼兒園的第一個禮拜大致上算是好的,直到第二個星期才開始有「不想上學」的想法,雖然在我的預料之中,但還是不知道怎麼幫他,只能和他做好約定,說「媽媽會準時去接你下課,回來就可以吃優格、水果、核桃」之類的。可想而知,這樣的方法效果有限,老師私底下和我們說,孩子出現抗拒上學的情形十分正常,只要我們放心把孩子交給他們,他們就會努力讓孩子喜歡上學這回事。

因此我也盡可能冷然面對他對幼兒園的抗拒,只要確定他在裡面飲食、排泄、和師生相處的情況都正常,就只能藉著引導他分享在幼兒園的趣事,來轉移抗拒的情緒。儘管他每天講的都比我預期還要少,我還是得每天做一樣的事,而期望著總有那麼一天,他會由衷喜歡上學。

而讓我比較頭痛的是午睡,從他每天下課回家就不太有精神,晚上都早早上床這點來看,午睡時間他八成都沒睡,但我也無權苛責及要求他,因為這點和我小時候一模一樣。我也是午睡時完全不睡,只愛觀察老師和別的同學,並且胡思亂想個沒完,午睡這個習慣,可能到我高中才逐漸養成。下午只要有數學課我一定會睡著,只有中午小歇一下比較不會有睡意,但也還是沒用心在上課就是了。

要是沒當爸爸,我絕對會認為「不愛睡午覺會遺傳」是超級可笑的事,但就目前而言,我笑不太出來,只能接受事實。然而往好處想,喜歡觀察世間萬物總是一件好事,關懷他人的同理心,必須以洞察其心理狀態為起點,才能進一步去了解對方的需要及缺少的東西,這是我很希望他以後能具備的人格特質。就像積極改善原住民醫療環境的「台灣史懷哲」徐超斌醫生說過的那句話:「不是我想,也不是我要,而是我看見需要!」我深信具有關懷他人的同理心,不一定會讓人變得更有錢,但一定會讓人的人生更有意義。

只是,如果又能觀察又能午睡,就真要謝天謝地。

總之,韋小寶總算開始了他的校園生涯,儘管可能會有更多的狀況接踵而來,我們也不知道哪天會接到老師的電話請我們去處理什麼大條的代誌,開始走自己的路,總是一件值得爸媽開心的事。我相信孩子是一代比一代聰明的,所以等到他有足夠的能力和判斷力時,我會希望他走他自己想走的路,只要不為非作歹、不離經叛道,我都會鼓勵他盡量去嘗試、挑戰,就像第一天上學,我送他到幼兒園的途中對他講的:「請你走自己的路。」

孩子,請你走自己的路_img_2

#學前教育 #幼兒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