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老爹

超酷的八年「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參與心得分享

2016年12月21日

孩子從出生開始,就有許多需要爸媽費心的事,正常吃喝拉撒睡就不用說,智力、語言、肢體等各項發展,也不能慢得太過異常,否則以後成長之路可能會走得比一般孩子更辛苦。小寶今年八月開始進入校園生活,從此之後,和同儕比較就成了必然的事情,所以我們多少會特別注意他的發展程度。正巧前陣子我們突然接到一份通知,有一個「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的調查人員,表示想以剛滿三歲的小寶為研究對象,邀請我們受訪。

超酷的八年「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參與心得分享_img_1

調查人員進一步說明,「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建置計畫是師大學術單位設立的,藉著調查國內零至八歲幼兒各項發展,瞭解環境對孩子的教育影響,以提供有關單位制訂各項與兒童相關政策的參考。聽來立意甚佳,當然樂於配合。而且研究計畫簡介中說到,三歲幼兒被抽中的機率約為0.9%,比中發票還低,所以小寶也算得上是超級幸運兒吧。

超酷的八年「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參與心得分享_img_2超酷的八年「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參與心得分享_img_3

大約一個月前,我們就接到了調查員的訪問邀約,中間因為遇到小寶感冒、小寶媽加班,還有強颱侵襲等不可抗拒之因素影響,才延到最近的平日晚上。訪問人員柳先生到了之後,先給我們簽了一份同意書,就開始進行訪談。

超酷的八年「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參與心得分享_img_4

柳先生詳細說明了進行方式,雖是訪問為名,但我們要做的就是逐題回答,題目類型包含認知語言、肢體動作、情緒控管方面,像是「能不能同時接收兩個指令」、「能不能用清楚的詞彙表達情緒」、「能不能用雙腳跳躍」、「會不會自己穿衣服」…等,大約有一百多題,時間是一個半小時左右。

老實說我答完之後有些感觸,現在的爸媽在要求孩子發展正常的同時,也應該正視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譬如說我就在美食街看過一個急性子的媽媽,一直催促她旁邊的女兒吃飯,那個孩子看起來大約兩歲左右,還處在對世間萬物抱有高度好奇心的年紀,被外物干擾分心相當正常;那位媽媽卻不斷咆哮,叫她「專心一點」、「吃快一點」,後來乾脆把小女孩手中的飯匙搶過來,快速把她餵完,邊餵還邊唸唸有詞:「這麼大了還不會自己吃飯!」接著就匆忙收拾東西離開了。

我不知道這位媽媽在趕什麼,也許和週年慶還是什麼限時搶購有關,但不重要。她這樣長時間剝奪孩子觀察週遭事物以及自己吃飯的權利,這個小女孩可能就會慢慢變得不敢去摸索、嘗試,對學習新事物也會感到退縮,然後這位媽媽再來怪她為什麼會變這樣,卻不知是自己對待女兒的方式使然。

所以父母在期望孩子高人一等、出類拔萃之際,或許更應該說服自己尊重孩子照著想要的步調去發展,與其拖著邊走邊流淚的孩子前進,不如讓他快樂地用自己的速度走,我想對孩子或是爸媽自己,都不啻為一種恩慈。

訪問結束後,柳先生在離去前表示,因為這個調查需要長期追蹤幼兒健康、認知語言、社會情緒、身體動作發展,以及家庭、教保環境與經驗的資料,所以接下來每年都會再來訪問一次,直到小寶滿八歲為止。由於這次的訪問,我們獲贈了300元超商禮券以及一份發展報告書,只是家裡物品凌亂,小寶媽一時之間也不知道放哪兒去了。然而,我更希望我們提供的訪問結果,對整個計畫進行有正面幫助,畢竟政府推行正確的兒童相關政策,受惠的也是我們這樣的親子家庭呀。

超酷的八年「幼兒發展調查資料庫」參與心得分享_img_5

#成長記錄 #幼兒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