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老爹

你得到了數字,那健康呢?

2018年04月16日

整個三月都是走路上下班,最明顯的好處是交通費省了一點,而在巷弄之間穿梭的過程,也以還算輕鬆的心情看到了一些特別的風景,則是意外的收穫。

你得到了數字,那健康呢?_img_1

大約有九成以上的公司同仁參加了這個以鼓勵運動為出發點的活動,其中可能也有近九成是報名後才知道要做什麼的。知道後我後悔了一陣子,因為規則的背後藏著一些普通人看不到的缺失,後來憑藉著樂觀思考,才逐漸擺脫了後悔。這麼說吧,我個人覺得這個活動的立意甚好,但方式有失公平(後面補述),所以權衡了一下,認為還是要以立意為重,反正不公平的事情每天每處都在發生,不需用太高的道德標準去檢視。

我曾經覺得減肥、運動這些事,最直接關係到的就是自己的健康,本來就應該是自發性的行為,無論遇到什麼阻礙都必須心甘情願無怨無悔去達到目標,如果還需要揪團去做,那就是本身意志力太薄弱,需要別人一起彼此提醒、鼓勵,才能做得長久。直到我吸收了較多親子教育的資訊,慢慢了解「同儕效應」對人性的影響有多大之後,就覺得講意志力薄弱好像稍具侵略性了點,姑且就說是對同儕的依賴性使然吧;儘管只是說法的不同,不過聽起來就名正言順多了。

接下來講這個活動的公平,我前兩段答應過的。要讓運動有成效,時間是一大關鍵,然而每個人除了工作之外的角色不同,能運用的時間當然不一樣。簡單來說,未婚時從下班到睡覺就是我的休閒時間,慢跑10K大致是每天基本的練習量;但是走入家庭有了小孩,做完家事哄完小孩以後,我的休閒時間平均是從十點半到十一點之間才開始,根本不可能再花一個小時去慢跑,運動就成了一種奢侈。

公平的問題已經很明顯了,這個運動對那些單身、已婚沒小孩的同仁有絕對優勢,有小孩的也可能因此改變一直以來的相處方式,比方說為了假日也要增加里程,就特別安排可以走很多路的地方,這樣其實也沒有達到活動成立的初衷,只是一味增加數字罷了。

在這樣的劣勢之下,我剛得知規則的時候就很清楚,自己在這個活動是為何而戰,為誰而戰了。獎金?身外之物。榮譽?過眼雲煙。我只想著完成自己在團體中應盡的義務,不要拖累整組成績,如此而已。累積里程數字再好看,如果對健康沒有改善,終究還是違背了公司辦這活動的美意。

這個運動APP我在公司揭曉成績那天就刪掉了,我相信運動將會是我終生熱愛的,但運動中的任何數字都是由於競爭引起的。儘管很多人嘴上說得好聽:「我的對手只有自己,我只和自己競爭。」不過潛意識還是會因為勝負而沾沾自喜、患得患失,這是人性。我覺得運動最重要的意義在於健康和快樂,執著於競爭結果往往會讓這些意義扭曲,這是我從來不參加任何一場路跑比賽的原因之一。而我同時認為競爭若能完全從各種運動中抽離,也是一種烏托邦的形式了。

 #運動
 #還是很感謝有這個活動
 #也感謝幫我報名的同事
 #沒有圖文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