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貝捷*.*迷的最愛

幫 助 孩 子 處 理 情 緒 問 題

2009年09月18日
幫 助 孩 子 處 理 情 緒 問 題

當孩子遇到情緒困擾時,應該如何幫助他解決這類的問題呢?一般來說可以分成六點:

【第一點】是要耐心了解孩子的需求。

例如孩子餓了或累了的時候,你跟他講道理是沒有用的。孩子若餓了,你要趕快弄東西給他吃,只要吃一點東西,他身體上的飢餓反應就能平息下來;孩子累的時候,也會有胡鬧的狀況,這時候他需要休息,讓他躺下來聽個音樂或故事錄音帶,或閉眼休息十分鐘、睡個覺都好,情緒問題自然解決。

【第二點】是要理性平和的管教。

孩子吵鬧時,我們大人的火氣不要跟著上來,想一想「獎勵與懲罰」一文中,我們曾經討論過的管教方法,「隔離反省法」和「忽視」都是針對情緒激動的孩子用的。另外,平時也要多讚美孩子的良好行為,孩子自然而然會增強正面行為。

【第三點】是建立親密依附的關係。

親密的親子關係,幫助孩子建立穩定的情緒,孩子有安全感,而且覺得被愛的時候,比較不會有情緒上的問題。大人千萬不要在氣頭上說:「不要你了,把你丟掉。」這類的話一說出口,用再多的話來彌補,都很難再次建立孩子的安全感。

【第四點】是要給孩子必要的情緒宣洩。

情緒宣洩的方式有哪些呢?譬如孩子有情緒困擾時,可以給他一個安靜的角落,讓他在那兒發洩一下;或是轉移他的注意力,給他講個故事、聽個音樂、或做其他事來轉移負面感覺;父母可以做的,還有擁抱孩子,不用講太多話,單純的擁抱他,表示你愛他,你與他同在,你會與他一同克服問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當孩子躺在地上吵著要買玩具時,你認為他感覺怎麼樣呢?你要用同理心去說說看:「你很想要這個玩具,但爸爸媽媽不讓你買,你很生氣?(很難過?很失望?)對不對?」孩子哭鬧的時候也許講不明白,你用同理心揣測他的心情,幫他說出來,這並不表示你的立場,但代表你了解他,這對孩子相當重要。孩子被欺負、搶玩具、或考試成績很差回來時,首先就要用同理心回應他,讓他知道你了解他,而不是站在對立的立場。當孩子感受到你了解他的時候,那種負向的情緒就會消掉一半,這時再抱抱他,轉移他的情緒,就容易多了。

【第五點】是要給孩子整理情緒的時間。

有時候情緒反應不能馬上就過去,特別是有委屈的時候,可能需要較長的時間。你可以幫助他放個音樂、或去散散步、騎腳踏車、玩個遊戲,都有助於縮短時間,但不要強迫他馬上就要把情緒困擾擺脫掉。聖經上說:「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神容許我們生氣,提醒我們不要因亂發脾氣而犯罪,我們總要在日落前,就要把負面情緒處理掉,安心睡個好覺。

【第六點】是提供良好的情緒示範。

我們大人的情緒管理也很重要,如果我們都是情緒管理良好的父母,孩子有樣學樣,碰到事情就不會慌慌張張、憂慮緊張。我建議全職媽媽們最好要有一個支持團體,例如教會裏的媽媽小組,或是一起上課的媽媽們舉辦固定的聚會,有機會說一些媽媽經,不要悶在心裏。很多年輕媽媽整天困在家裏,感覺被孩子綁住了,有很多情緒問題沒地方講,在家裏只會愈積愈深,沒有一個出口,哪天火山爆發了也不知道。所以我們必須要找支持團體,找幾位能夠了解你在講什麼的人,最好是找跟我們一樣,有孩子的媽媽,不要找未婚的或沒有孩子的,因為她們不了解你的痛苦,也不知道你在說些什麼。

在支持團體中,把我們的困擾說出來,發洩一下,同時也聽聽別人家的困擾,發現到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問題就解決了一半;不管其他人是否有建設性的建議,若有更好,沒有也沒關係,至少回家後比較能用一個健康的心態來面對孩子,而且也會比較有耐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