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阿妞

有益胎兒腦部發展的三件事 均衡飲食•體重控制•適量運動

2013年09月14日
有益胎兒腦部發展的三件事 均衡飲食•體重控制•適量運動
作者: 文�吳碧芳 媽媽寶寶採訪諮詢�高雄義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郭富珍•高雄維新復健科診所兒童職能治療師林茂勳 
有益胎兒大腦發展的東西,不是某一類神奇的產品,科學證實,吃正正好的食物、體重增加到剛剛好、恰到好處的運動,這三件事都對胎兒腦部發展有正面的影響。

想要生個聰明寶寶,準媽媽該怎麼吃?有哪些生活禁忌?這些問題的答案,古今中外為人父母者都想要知道。在找出答案之前,準父母必須對胎兒的腦部發展概況有初步認識。

胎兒腦部發展的歷程
  在《0∼5歲寶寶大腦活力手冊》(洪蘭譯)一書中,作者約翰•麥迪納以「這是一趟非常神奇的旅程」,來形容胎兒腦部發展的過程。當精子和卵子結合之後,受精卵開始分裂出許多細胞,其中一些細胞就是胎兒大腦發展的基礎細胞,這些細胞會以驚人的速度製造出神經元,而神經元是人類寶寶能夠思考的重要功臣。
  當這些神經元各就各位之後,神經元之間就開始產生連結,這個過程又稱為「突觸發生」。突觸能將各神經元的訊息傳遞過去,大腦才能發揮功能,接收各種刺激和做出反應。

  以上這段從受精卵分裂出小細胞到成功製造出神經元、產生突觸的過程,就在準媽媽懷胎10個月,陰暗潮濕的子宮內悄悄地發生。不過,當寶寶出生時,大腦的發展還未全部完工,大約有83%的突觸發生是在出生後持續進行,一直到20歲以後或更久的時間,大腦迴路的連結才算全部完成。

均衡飲食要訣 補充懷孕初期必須營養素
  了解寶寶大腦的發展歷程,準父母會發現,胎兒的大腦在懷胎10月過程中正以驚人的速度在努力趕工,如果能夠做些什麼來幫助胎兒,相信準父母都會想要嘗試看看,這也是當科學家發現胎兒在懷孕後期能對外界聲音產生反應的事實之後,胎教讓準父母趨之若鶩的理由。不過,目前還沒有實證科學可以證實,胎教對胎兒腦部發育的影響。
  高雄義大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郭富珍表示,懷孕初期是胎兒神經管發育的關鍵時期,這段時期,孕婦多補充維生素B群能減少胎兒神經管發育異常的機率,其中,又以葉酸經證實對子宮中胎兒大腦的發育有影響。孕婦攝取足夠的維生素B群(葉酸亦是維生素B群之一),胎兒神經管有缺失的機率降低了76%。如果神經管未能正常發展,就可能會出現脊柱裂或無腦症等異常情形。

對神經元發展有益的Omega-3脂肪酸
  除了葉酸之外,另一個證實對胎兒腦部發展有益的營養品,就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因為Omega-3不飽和脂肪酸是細胞膜的關鍵成分,缺乏它,細胞的功能就不全。由於身體無法製造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必須經由食物補充,而深海魚或油脂多的魚類,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主要食物來源。
  要避開汞汙染問題,補充魚油製品是攝取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好方法,高雄維新復健科診所兒童職能治療師林茂勳表示,通路上開架的魚油商品價格差異大,選擇時,建議不應將價格視為選購要件。

選擇魚油的兩大要點
「魚吃海藻,而海藻內含有Omega-3不飽和脂肪酸,這是魚油中含有Omega-3的原因。但因為魚屬於食物鏈的中端,因此需注意重金屬汙染問題。」林茂勳治療師指出,魚油產品是否安全,是選擇的首要條件。
  至於如何確認產品的安全性?他認為要從三方面來考量:一是確認魚類的來源是否通過重金屬檢測?二是魚油產品是否有送第三方單位,如通過SGS檢驗單位之檢測?此外,檢測的頻率是每個月一次,還是每年一次?林茂勳治療師表示,有些產品提供產物保險的保障,但他個人會選擇重金屬檢測報告,確認產品成分安全,吃起來較安心。

  他進一步補充說:「重金屬汙染會以漸進方式,慢慢累積在人體內,重金屬殘留一旦超過人體可負擔的標準,反而會將毒吃下肚,因此,在產品成分安全方面,不可掉以輕心。」

  接著,再來考量產品成分的比例,Omega-3中有兩個很重要的營養成分:DHA、EPA,母乳中也含有豐富的DHA,這是對腦部發育很有幫助的營養成分,是大腦所需的營養素;此外,EPA可抑制過敏等慢性發炎反應,例如過敏性鼻炎、皮膚搔癢等,當孕媽咪補充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就會同時補充到這兩種營養成分。

  從產品的營養標示,可了解每一顆產品所含的成分。林茂勳治療師表示,參考國外文獻,一般魚油產品的成分比例約為DHA:EPA為 2:3,一顆魚油約為1000毫克,其中Omega-3含量約介於300∼600之間。高濃度好,還是吸收率好?他表示,購買時,相關產品品牌若能提供實驗佐證或相關檢測報告,可信度比較高。

  不過,由於魚油製品中的EPA成分會減緩血液凝結功能,有凝血功能不全、血友病患者不建議吃魚油。另外,有糖尿病史孕婦建議徵詢醫師建議後再服用,一般懷孕婦女在懷孕7個月以後亦不建議使用,特別是後期會面對出血的情況或者是剖腹產手術,會造成出血量較多不易止血等情況。如果想要補充魚油,建議應在懷孕滿4個月後至7個月之間攝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