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呱 娃

薏仁

2007年11月27日
薏仁俱有美容瘦身的功效,它是治療皮膚潰爛的首選藥物,有抑菌、抗病毒的功用,很適合有痘痘的人敷。薏仁同時兼具美白效果,常用於食膳中,是養生良方。薏仁的利尿作用,可減輕水腫現象,說是瘦身食物並不為過。薏仁有美白、抑菌、利尿、補肺、健脾、去濕、抗病毒。最重要的是,除了「孕婦」與「便秘者」不能吃薏仁外,薏仁是多吃無害的食物,甚至可以當飯吃都沒關係。薏仁不但可以內服還可以外敷,在昂貴的保養品外,薏仁應該是一個經濟而且有效的選擇。



  若是皮膚長癬也可多吃薏仁,它確對於肌膚有很多好處,但是也不要忽略故事中另外一個重點喔,那就是得有恆心地長期服用。就像天心、郁芳她們提供的豐胸食補,重點是要長期吃,而所謂的長期可能是三、五年,甚至十年喔。

至於薏仁該怎麼吃哩?

  1. 綠豆薏仁湯:綠豆洗淨泡一個小時,薏仁洗淨泡兩、三個小時,然後用小火煮到可以綠豆薏仁都熟了為止。建議用悶燒鍋煮,這樣薏仁才不會煮太久,破壞其成份。綠豆薏仁湯對於長痘痘的肌膚非常有效果,可以試試看。對了!可以加點冰糖,口味更佳。至於薏仁和綠豆的比例,憑感覺囉,不用太執著。



  2. 薏仁、紅豆、紅棗湯:煮得方法和綠豆薏仁湯差不多,但是紅豆要泡久一點,約三個小時吧。紅棗最好先用刀子劃開,因為如果紅棗沒有裂開,其功效根本無法跑到湯裡。這個湯方可治療身體浮腫、增加肌肉彈力,如果有皮膚病更具治療效果。一樣可以放冰糖,比例自配。



  3. 薏仁飯:薏仁和糙米泡水一兩個小時,然後丟到大同電鍋裡,水多一點就是稀飯,乾點就是乾飯,反正都可以當飯吃。



  4. 冬瓜薏仁瘦肉湯:冬瓜 3斤(煮時要連皮一起煮)、薏仁 2兩、瘦肉 半斤(不能有肥的純瘦肉)、陳皮一小片。先將薏仁,瘦肉、陳皮用水下去煮20分鐘(大火),再用小火煮2小時然後再把冬瓜加入煮20分鐘,加入調味料即可。



  5. 四神湯:請參考中醫網站!



  6. 薏仁綠茶:客家人有一種擂茶,好像是用炒過的薏仁粉拌綠茶,我們這種愛美人士當然不能吃那種炒過的東西囉,更何況高溫炒過的薏仁很多養分都被破壞嚕,可以買市面上的薏仁粉和綠茶粉,加熱水沖泡喝起來也別具風味。綠茶的功效大家應該也聽說過吧?薏仁綠茶光聽名字,就知道是美容養顏聖品了。對了!泡薏仁綠茶時,不要放太多綠茶粉囉,只要一點點就夠了,否則味道會很怪。薏仁粉要到哪裡買啊?百貨公司、超商或是有的中藥店、西藥店有賣。綠茶粉應該也在同樣的地方可以找到。當然也可以只吃薏仁茶嚕



  原則上,薏仁不易煮爛,可以透過泡水解決,不要煮太久,多利用悶燒鍋不錯。



  薏仁又要怎麼外敷呢?找一隻報廢的絲襪,把薏仁丟進去,用鐵鎚敲一V碎,然後用中藥店的砵磨一磨,雖然無法磨得很細,但也沒什麼關係,就當是自然纖維囉。或是市面上也有賣薏仁粉,記得要買不含糖分的喔。薏仁粉可以加冷開水調勻敷在臉上(有痘痘也可以敷喔)或是加點綠豆粉敷也很好。我上次突發奇想加了綠茶粉,顏色蠻恐怖的,但是覺得好像也不錯。皮膚乾或是長斑的人可以用牛奶調薏仁粉,油性肌膚就不要用。



  如果您有不含酒精的化妝水,當然是用化妝水調理薏仁粉的效果又比冷開水好囉。原則上每次敷臉一小時即可。

醫師建議,每天可以五十至一百公克的薏仁混入三餐中,成年人及高血脂症患者每天食用一百公克的薏仁,可減緩正常人及高血脂症患者的膽固醇、三酸甘油脂、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及血糖,而且還可增加有「血管清道夫」之稱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不過,醫師強調,這是保健食物,不是治療藥物,患者還是必須就醫服藥,再以薏仁當健康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