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郡*葳*逸媽咪

日本地震9.0+海嘯

2011年03月11日
天災難測、真的要惜福、珍惜家人和朋友相處的時間~
愛要常常說~
------------------------------------------------------------------
「蘋果日報報導」

10米浪捲仙台市 發現300屍 機場全淹
2011年 03月12日 【張翠蘭、許敏溶╱綜合報導】8.9強震昨天下午撼動日本東北地區,高達10公尺的海嘯襲擊震央附近的宮城縣首府仙台市,驚濤駭浪宛如移動的巨獸,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淹沒房屋和農田,捲走汽車。距海岸僅1公里的仙台機場,跑道幾乎完全被惡水淹沒。宮城縣警方昨晚表示,仙台市若林區已發現200至300具罹難者遺體。


本次地震重災區仙台市有100萬人口,濱臨太平洋,強震造成海岸出現10公尺、超過3層樓高的海嘯,從出海口附近的名取川灌入,逆流而上,夾雜泥土的海水一路淹吞船隻、汽車、田地和民房,所經之處任何物件全遭滅頂,甚至連地震造成的火災也吞噬,民眾根本來不及逃生。


困洪水爬屋頂求救
據日本NHK電視台拍攝到的畫面顯示,混濁的急流在名取川沿岸住宅區迅速移動,河岸的民房有如小火柴盒般被惡水沖走,逾20輛汽車被沖到海水裡,滾滾泥水也瞬間淹沒無數家工廠。
一波波勢不可當的泥水淹沒市區附近田地,逼近內陸的高速公路時,路上還有車輛在行駛。有人見海嘯來襲,嚇得趕緊加速逃離,有人甚至棄車逃跑,場面驚險。
而夾雜著汽車和雜物的海水瞬間淹沒公路,再如瀑布傾瀉而下,泡在水裡的汽車也跟著水勢一輛接一輛下墜。還有許多民眾受困洪水中,爬到屋頂求救。


「日本史最大海嘯」
位在名取市的仙台機場也遭海嘯襲擊,四周汪洋一片,跑道被海水淹沒,飛機、汽車和巴士都被海水沖擠成堆,航班暫時取消,約1100人被困待援,一棟航站大廈還起火。
共同社昨報導,日本海嘯專家、港灣空港技術研究所研究員高橋重雄稱:「這次東北地區強震引發的海嘯,無論以高度還是以廣闊度,都是日本史上最大級別,堪稱百年一遇。」


連水泥屋也擋不住
海嘯的威力到底有多恐怖?據日本神奈川縣海嘯實驗基地的實驗,1公尺高的海浪,以時速44公里前進,便會產生5噸重衝擊力量,因此預估10公尺高的海嘯,連水泥建造的房子都擋不住。
仙台市位在震央附近,地震發生時天搖地動。NHK播出仙台分社在地震當時的錄影畫面顯示,有員工在成疊書本紙張間搖晃前進。一間書店的天花板在地震中塌落,民眾嚇得抱成一團;有建築物外牆震落,砸毀街道上候車亭,也有石油化工廠發生爆炸。


市區停電通訊全斷
從台灣大學應用力學研究所畢業的王宣又,目前在日本仙台市區的國立東北大學擔任博士後研究員,昨強震後,王宣又打電話給人在台灣的妻子林家華報平安。林家華昨轉述先生說法,指地震發生後,仙台市停電,當地通訊全部中斷,但市區並沒有明顯損害,到晚上還不斷有餘震,往遠處看可看到火災的煙霧竄上天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