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把時間凍結

心臟衰竭的顯著症狀

2019年07月11日

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指出,心臟衰竭的症狀通常並不明顯,通常都是有症狀送醫後才發現已患病。但其實心臟衰竭早有前兆,若感覺「累、喘、腫」或夜晚忽然胸悶難耐,甚至要起床開窗透氣,就要特別注意。

羅君健醫生為病人進行心臟血管電腦掃描之後,結果顯示他右冠狀動脈的遠端已經完全堵塞,而左邊另外兩條主要心臟血管也有輕微至中度的收窄。

要有效扭轉心臟衰竭病情,除了積極接受心臟衰竭藥物治療、配合醫囑及定期回診外,還需嚴格控制飲食的水分及鹽份,所以每天量體重、血壓與排尿量。

根據通波仔手術的原理以及通波仔支架的選擇,羅君健 醫生再三思量,最終確認人并沒有需要接受通波仔手術。

很大重點是控制每日飲水量不超過1500毫升,無法像一般人每天水攝取到2000毫升,因為心臟就如同人體的抽水馬達,只要一無力就難以抽水、排出體內水分。

不時會看到一些通波仔後遺症的案例,病人因為沒有服藥,通波仔支架位置栓塞導致死亡,因此通波仔後服藥特別要注意,一天也不可疏忽!

同時也要減少鹽分攝取,烹調食物鹽分一律減半;少用調味料,以天然食材取代人工調味,以免因食入過多鹽分,讓體內排水功能變差。一般健康成人每日攝取鹽分6公克;心臟衰竭患者最好每日鹽分攝取不超過3.5公克。

黃建龍醫師強調,對於心臟衰竭患者而言,「積極接受治療等同於保養自己的心臟,」可避免心臟衰竭症狀惡化,也能延長壽命、增加生活品質。

相關文章:

風濕性二尖瓣關閉不全患者

勞力性呼吸困難往往是心功能不全的表現

以下幾種組合形式

心臟衰竭死亡率比癌症還高

每年約有2萬2千人因嚴重心臟衰竭住院